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女重双姝携手冲击金牌 几经坎坷李娜奥运待圆梦

    搜狐体育讯 2006年,在意大利都灵世锦赛上,中国女子重剑第一次在团体比赛中拿下了冠军,书写了中国击剑队一个里程碑,在此之前,中国击剑队最成功的团体项目男子花剑尽管创造了三剑客时代,但他们的最好成绩也只是奥运会亚军,从不曾染世界冠军。

能击败匈牙利队、德国队以及实力强劲的法国队,女重的四朵金花一下成为了焦点,虽然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女子重剑团体已经被无情的“瘦身”掉,但女重几位好手在近两年的突出表现还是让人看到了希望,而作为女重中的两位佼佼者,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娜和她的队友仲维萍将在北京对奥运会冠军发起冲击。

  夺金热门:李娜 07年女子重剑最佳运动员 夺金指数:★★★★

  北京奥运不仅未设女子重剑团体赛,就连个人赛也就只有两个名额,这给拥有四朵金花的女重队提出了难题,不过,在激烈的竞争中,去年国际比赛战绩显赫的李娜还是依靠超前的世界排名,提前将一张奥运会入场券收入囊中。

  作为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元老,李娜的经历也颇有坎坷,2000年,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李娜居然就和队友一起拿到了女重团体铜牌,这让她激动不已,4年后的雅典奥运会,已经成长为中国女重领军人物的李娜却因为种种原因,最终遗憾地无缘八强,两届奥运会都没能拿到金牌,压力过大的李娜一度想到过退役。

  踏上第三次奥运会之路,李娜比之前要成熟了很多,状态也在逐步的稳中有升。2006年,李娜获得了世锦赛个人赛季军,07年圣彼得堡世锦赛,尽管李娜和队友未能卫冕团体冠军,但在个人赛决赛上,李娜却表现神勇,在经过两场险胜后跻身决赛,尽管面对老对手德国人海德曼,李娜最终与冠军擦肩而过,但这个亚军依然还是创造了中国女重个人赛历史之最。

  整个07年,李娜一共夺得了3个世界杯冠军以及一个世锦赛亚军,而作为当今世界最优秀的女子重剑高手之一,27岁的李娜也在当年被国际剑联评选为最佳女子重剑运动员,这是中国击剑历史上第一次获此殊荣。此外曾经高居女重个人排名世界第一的李娜早已具有争夺奥运会金牌的水平。

survey

  夺金热门:仲维萍 最后时刻搭上奥运末班车 夺金指数:★★★

  在激烈的竞争中,来自女重的另一位高手仲维萍则是在最后时刻才搭上了奥运会的末班车。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以替补身份参加的仲维萍最终只是一名看客,在因伤休息了1年后仲维萍直到2006年才开始复苏。当年,世锦赛给了仲维萍一个很好的契机,她和队友们一起获得了世锦赛女子重剑团体金牌,仲维萍也在比赛中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为了弥补四年前的遗憾,仲维萍又开始了奥运征程,而直到08年3月的最后一站奥运积分赛上,仲维萍才得以在最后关头积分反超队友张莉,和李娜携手获得女子重剑个人奥运资格。

  为了这张宝贵的奥运会门票,仲维萍在今年初共参加了9站比赛,由于在积分上也一直落后于队友,因此最后一站仲维萍必须要打进前两名才有希望最终胜出,还好,关键时刻仲维萍良好的心态成为了获胜的法宝,最终实现了在积分上的逆转。拿到奥运会门票后,仲维萍也在心理上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在4月的世锦赛兼奥运测试赛中,仲维萍表现抢眼,半决赛上正是凭借着她的一剑决胜负帮助中国队战胜德国队,闯进了决赛。

  主要对手:弗莱斯尔 海德曼 萨斯

  由于处于世界排名第一,各路好手也开始在技术和战略上对李娜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这其中,法国的弗莱斯尔,德国名将海德曼和匈牙利的萨斯也必将成为李娜奥运会路上最重要的对手。弗莱斯尔是雅典奥运会的亚军,目前世界排名第4,海德曼是去年世锦标赛上的冠军,也正是她最终阻止了李娜的冠军梦,而世界排名第三的匈牙利小将萨斯在08年头两站比赛中也是锋芒毕露,不仅连夺两金,同时她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竞技状态和优势也是非常突出。对于北京奥运会冠军,目前世界排名前五的选手都具备了夺金实力,相互之间谁也没有绝对获胜的把握,而怎样在比赛有针对性的作战,扬长避短将是李娜必须要攻克的一大难题。

  夺冠前景:心态将成为决定性因素

  团体赛被取消,这也意味着中国女重好不容易树立起来的整体优势被化整为零,李娜和仲维萍能否在个人赛上笑到最后,概率上要比团体赛小得多。在进入08年后,李娜的成绩并不理想,在之前的多站比赛中,她没有一次进入四强,除了技术外,心态的调整更是势在必行。

  与其他队友相比,仲维萍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在比赛中容易起伏,就连仲维萍自己也承认,影响自己在奥运冲金的关键因素还是心态不过关,不过,由于目前击剑队普遍存在着大赛心理不过硬的毛病,仲维萍倒是没有必要过多纠缠这个问题,而是应该从每一场比赛,从战胜自己开始。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娜 | 仲维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