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跆拳道人选无悬念 陈中吴静钰盼夺金男子望突破

    搜狐体育讯 跆拳道在奥运大家庭中算是一个年轻的成员,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跆拳道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队在两届奥运会的比赛中,共夺得3枚金牌,均来自女子项目。

本届比赛,中国作为东道主,获得了男女共两个名额,他们将分别参加男女各两个级别的比赛。这也是跆拳道队在三届奥运会中参赛人数、级别最多的一次。去年6月,中国队公布了参赛级别,目前参赛的名额已经明朗化。

  女子49KG吴静钰

  尽管是第一次参加女子小级别的比赛,但中国队在发展女子大级别的同时,小级别也不差。从1999年中国女队夺得女子55公斤级冠军后,中国女队已经夺取女子8个级别中的5个级别的冠军,呈现全面发展的态势。小级别的进步使中国女子跆拳道逐步趋于完善,经过马德里世锦赛和北京世锦赛,越来越多的人都知道中国小级别也有世界冠军。

  去年5月的北京世锦赛上, 吴静钰夺得女子47公斤级金牌,这枚金牌成为中国队女子49公斤级为奥运会的参赛级别的重要依据。而作为世锦赛金牌获得者,吴静钰也顺理成章地成为该级别奥运备战的第一主力。

  1999年,正在上初二12岁的吴静钰被市体校选中学习跆拳道。虽然并不是很了解这项运动,但仍旧坚持了下来。2003年,吴静钰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之后在连续10次各种比赛中夺得冠军,她被很多专家称为跆拳道天才。在2007年北京世锦赛上,吴静钰在决赛打得对手直接举“白旗”认输,为中国队夺得这届比赛的第一枚金牌。

  根据奥运会的参赛级别,49kg将结合世锦赛的47kg和51kg两个级别,因此尽管在47kg轻松夺冠,但是在奥运会49kg的比赛中,对手不少,主要来自亚洲。

  2006年,泰国名将姚瓦帕在世界杯和亚锦赛上连续两次击败吴静钰。作为04年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姚瓦帕经验比较丰富,两次战胜吴静钰正是因为丰富的临场应变经验。去年的世锦赛,姚瓦帕与吴静钰在47kg决赛中相遇,吴静钰这次以绝对优势完美复仇。姚瓦帕见大势已去,比赛仅进行到第二局就主动认输,成全了吴静钰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此战之中,吴静钰在技术上完全占据优势,两连败之后的这次胜利,也为今后的比赛在心理上做了很好的储备。

  杨淑君来自中国台北,在与吴静钰的多次交锋中,占据优势。两人的最近的一次交手是在2007年5月世锦赛,吴静钰在半决赛中完胜杨淑君晋级决赛。杨淑君现在的教练是曾经带出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陈诗欣的著名教练张荣三,由于中国台北队并不是全年集训,只是在比赛之前才到一起集训,教练也没有规定的人选。能够做为奥运会金牌选手的教练,足见这个小姑娘在中国台北的地位。跆拳道作为中国台北夺取奥运会金牌的最重要项目,而杨淑君此前剃了一个大光头,足见她奥运夺冠的决心,吴静钰绝对不可小视对手。

  布里吉特来自西班牙,去年的世锦赛上她夺得了女子51kg冠军得主,也是奥运会49kg重要对手。2005年,布里吉特就曾经与中国选手有过交手。在05年马德里世锦赛上,王莹在51kg决赛中遭遇了布里吉特,王莹爆冷夺冠。一直以来,布里吉特一直保持在该级别的一流水平,擅长远距离进攻。有意思的是,布里吉特的男友也是一名跆拳道世界冠军。昌平世锦赛上,她的男友拉莫斯在同一天夺得男子58kg冠军。两人经常切磋技艺,有了爱人在精神和事业上的支持,布里吉特不好对付。

  女子+67KG陈中

  女子大级别,一直是中国队的强项。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跆拳道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之后,中国在奥运会的三枚金牌中,全都来自女子大级别:2000年悉尼奥运会,+67公斤陈中;2004年雅典奥运会,67公斤级罗微,+67公斤级陈中。其中,陈中在奥运会所夺得两枚金牌正是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队已经报名的+67公斤级。

  除了奥运会外,在世锦赛历史上,中国自从1995年参赛以来,曾经六次出战72公斤级和+72公斤级的比赛,其中2003年马德里世锦赛72公斤级、2007年北京世锦赛+72公斤级,分别由罗微和陈中夺得两枚金牌,此外中国队还夺得一枚银牌和四枚铜牌。大级别已经成为了中国队的传统优势级别。

  2007年5月北京世界跆拳道锦标赛,陈中夺得最大级别——+72公斤级(世锦赛与奥运会级别设置不同)的金牌。也正是因为夺得了该项目的金牌,决定了中国队在2008年的报名级别——女子最大级别、+67公斤。

  昌平世锦赛之前,中国队总教练陈立人曾表示,陈中的主要对手都已经退役,目前并没有出现太强大的对手,陈中在该级别的实力明显高于对手。作为连续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陈中不但是第三度出战奥运会的热门人选,也是夺得金牌的热门人选。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因为严重的伤病,陈中进行手术治疗后,一度休战两年,直到2006年多哈亚运会才复出参赛。重返赛场的陈中实力得到大幅提升,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冠军。今年5月的世锦赛上,陈中用一枚金牌完成了自己大满贯梦想。状态正佳的陈中,很期待能够实现奥运会三连冠,夺冠路上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陈中的“头号劲敌”是来自英国的萨芬-史蒂文森,她有着“未来奥运之星”的称号。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萨芬与贺璐敏的比赛以翻盘获胜告终;2001年的世锦赛,萨芬在72kg级决赛的最后时刻,将陈中挤下冠军领奖台;2005年的世锦赛,萨芬将罗微的夺金之路无情斩断。在2001年世锦赛之后,陈中再也没有与这名英国选手有过交手,双方奥运再战,心理将成为重要因素。

  挪威的韩国裔选手妮娜曾在雅典奥运会上与罗微相遇,当时妮娜因伤退出了比赛。雅典奥运会后接受了膝盖韧带手术,经过一年的休养已于2006年重返赛场,先后夺得世界杯、欧锦赛奖牌。经过两年的备战,妮娜的技战术运用水平比两年前更加娴熟,攻防转换能力也得到很大的提高。据卢秀栋介绍,妮娜曾是中国队备战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时的主要对手之一,她的训练年限比罗微、陈中长很多。现在她的个人能力更加成熟,仍将是中国队备战2008年的主要对手之一。

  男子80KG朱国

  在以往两届奥运会中,中国男队只在2000年悉尼由朱峰出战过+80KG,本次作为东道主史无前例地有两名选手参赛,80KG则是首次参赛。

  之所以选中80KG,去年5月的昌平世锦赛成绩成为重要参考。朱国在78kg比赛中进入八强,这也是中国男选手在世锦赛的最好成绩。起初,这个级别的人选确定并不明朗,朱国、郑义都是热门人选,但是经过了去年的世锦赛和今年的亚锦赛之后,朱国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男子+80KG刘哮波

  2000年悉尼奥运会,跆拳道首次作为正式比赛项目跻身奥运会。两届奥运以来,中国男队唯一的奥运记忆来自2000年,当时中国队参加的正是+80kg。代表中国队参赛的是朱峰,首场比赛几秒钟的疏忽,被对手反败为胜。与中国女队的辉煌相比,男队的表现让人失望。

  作为跆拳道项目的最大级别,+80kg被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称为“最具象征意义”的级别。在男子比赛全部四个级别当中,这也是争夺最激烈的一个。今年6月,中国队提交奥运参赛级别之前,曾经与韩国进行“协商”,赵磊主任因此将韩国亲切地称作“合作伙伴”。但是,以避开对方最强选手、将夺金效率最大化为前提进行的“协商”下,双方参赛级别唯一的“交集”就来自男子+80kg。

  今年5月的昌平世锦赛,刘哮波代表中国出战+84kg。在争夺半决赛资格时,刘哮波输给了伊朗选手。不过第五名的成绩也是男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刘哮波所在的级别因此被选中,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子的参赛级别,而刘哮波也顺利成为参赛重要人选。

  2005年十运会,因为朱峰的弃权,刘哮波夺得+80kg冠军;2005年东亚运动会,刘哮波夺得+80kg冠军;2006年全国锦标赛,刘哮波在+84kg决赛中战胜了朱峰,标志着大级别的新老交替完成;2006年伊朗公开赛,首次参加世界水平的比赛,刘哮波夺得了+80kg第三名。7月1日,刘哮波与其他重点队员一道入驻天津的韩家墅基地,全面备战进行积极备战。身高2米的刘哮波并不显笨拙,经过在韩家墅第一个月的体能训练后,他的体重增加了两公斤,协调性和灵敏性也得到提高。对于北京奥运会,刘哮波用一个特别的形容表达了自己的心情:“我盼望奥运会就像盼望结婚一样。”(搜狐体育 陈书佳)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静钰 | 杨淑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