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竹棚精神培养女排坚韧性格 "魔鬼训练"边练边哭

图文:探秘漳州女排基地 曹慧英带伤请战

    搜狐体育讯 来到漳州体训基地,提起老顾,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老顾本名顾化群,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自从1972年进入漳州体训基地工作之后,就一直陪伴着女排,负责她们的起居饮食以及其他的一切生活事宜。回忆起中国女排基地刚落户漳州时候的情景,老顾真是唏嘘不已。

  1972年刚建立的漳州体训基地四周仅是一道围墙,墙内是一片宽阔的空地,中间有一座能容乃两片排球场的大竹棚馆,馆内有6块在荒地上拍打出来的场地,这就是中国体育界著名的“竹棚基地”。

  竹棚馆是用漳州本地竹竿为架,谷打、油毛毡为顶,地面是黄土、石灰、盐水三者合一夯实而成,俗称“三合土”。赶上雨季,竹棚馆内三合土立刻潮湿起来,运动员一滚就是一身泥。队员们多次翻滚后,三合土就被一层层磨掉了,垫底的煤渣露出来了,划破运动员的大腿、肘部,睡觉时不能侧卧,衣服、床单与伤口渗出的淋巴液、血迹粘连,一动痛得钻心,一掀鲜血直流。

  “9米宽的场地,要从这头到那头来回奔跑,如果要救球还得在地上翻滚。这一滚,身上全是沙子。”老顾至今还记得有一次,一名来自河北的队员因为训练偷懒,被时任国家队主教练的袁伟民发现后,就罚她做150个救球,要知道普通的训练量每天是做15个救球。更严厉的不仅如此,除了偷懒的队员必须接受这样的处罚之外,其他的队员也必须一同受罚。“那天她们从下午3点练到了晚上9点,中午想去吃饭都不行,姑娘们都是一边哭一边练。”老顾心疼地说。

图文:探秘漳州女排基地 救球瞬间

  还有一次,来自陕西女排的16岁小将曹淑芳在训练后,发现沙子不光磨破了她的皮肤,还嵌进她的血肉里又肿又痛。教练把她送进驻军一七五医院治疗,医生在放大镜的帮助下,从她身上取出了近百粒沙子。曹淑芳的这段故事还被画了出来,至今还放在漳州体训基地女排陈列室里。

  (搜狐体育 何烃烃 曾珍)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