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揭秘杜伊下课背后"四大门" 635天如何从神到鬼

  本周三,中国男足国奥队刚刚对外宣布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18+4”名单。但就在周四上午,国奥队爆出一则更大的新闻——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谢亚龙新闻,谢亚龙说吧)宣布:主教练杜伊科维奇因身体原因不再负责球队的训练与比赛,原中方教练组组长殷铁生出任执行教练,带领国奥队进行随后的训练及奥运会的比赛。

此时,距离国奥队在奥运会小组赛上的首场比赛只有短短21天的时间。“临阵换帅”历来是兵家大忌,这一次,摆在国奥队和谢亚龙面前的将是一盘险棋!

  事件始末

  杜伊:我和你们这些球员都是棋子,一些人留在这里,不是我的意思,有些人离开了,也不是我决定的。其中有一个人是最应该离开的,但他依然在这里,我没有权力让他离开。

  杜伊反常言论点燃导火索

  上周日,杜伊以主教练的身份指挥国奥队在热身赛中以4比0击败了马来西亚队,此时外界都以为围绕在杜伊身上的“下课”传闻可以暂告一段落。本周三,国奥队转战长春,杜伊正式公布了22人奥运参赛名单。但就在本周三晚国奥队在长春的第一次训练课上,杜伊突然发表的一番言论成为了他“下课”的导火索。

  在训练开始前,杜伊把队员们聚集在一起,其中也包括球队的所有工作人员以及领队谢亚龙。与以往不同,杜伊发表了10分钟的讲话,而且语出惊人:“我和你们这些球员都是棋子,很多事情不是由我来决定的。你们这里的一些人能够留在这个队伍里,并不是我的意思;有些人离开了,也不是我决定的。其中有一个人是最应该离开的,但他依然在这里,我没有这个权力让他离开。”

  说到这里,杜伊的情绪已经有些激动了:“你们队员不是喊累吗,那么我告诉你们,这些训练安排也不是我来定的,你们不要再来怪我。从明天开始,我会让你们累得连路都走不动,我会让你们累得上不了车。我要看看你们到奥运会的时候还能剩下几个人,11个、8个、7个还是6个?”

  杜伊的这番言论不但令球员们摸不着头脑,更彻底激怒了在旁的谢亚龙。当晚深夜至周四凌晨3时,谢亚龙和杜伊进行了长达5小时的沟通,最终双方不欢而散。昨天上午10时,在国奥队的训练开始之前,谢亚龙正式向全队宣布:“昨晚我和杜伊谈话后达成共识,杜伊长期高血压,身体不好,下面由殷铁生教练担任球队执行教练,负责球队日常训练及指挥比赛。杜伊依然是这支球队的主教练,他的主要工作是研究对手,提出训练及比赛方案,供教练组研究。”这也就是说,由于双方并未解除合同,因此杜伊在名义上仍是国奥队的主教练,但实际上他将成为名副其实的顾问。殷铁生将全面负责球队的训练和比赛,并率队出征北京奥运会。

  宣布三队长成立球员委员会

  昨天下午,长春方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奥队将在20日和27日在此与澳大利亚及塞尔维亚国奥队进行两场热身赛。杜伊缺席了新闻发布会,谢亚龙则在会上表示,长春是国奥队在奥运会前备战的最后一个城市,接下来的两场热身赛对手很强,国奥队必须打好比赛,打出气吞山河的气势。在这次发布会上,国奥队并没有主动向媒体介绍任何有关杜伊目前的情况。

  在确定了22人的参赛大名单之后,国奥队也正式任命郑智、李玮峰、周海滨3人为国奥队队长。除了3名队长之外,为了更好地了解球员的真切感受,及时了解球员的内心想法,国奥队还成立了“球员委员会”,球员委员会共6人,分别是郑智、李玮峰、韩鹏、周海滨、冯潇霆和邱盛炯。

  内幕分析

  “下课”背后

  “四大门”

  事实上,从国足兵败亚洲20强赛之后,杜伊和中国足协、球员以及媒体已经彻底闹翻,杜伊遭遇“下课”或“架空”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最近一个月,国奥队经历了一场从沈阳到延吉再到长春的“游击战式”拉练,中间发生的几件事情成为了杜伊的最新“罪状”,也加速了他被“拿下”的过程。

  罪状一: “迟到门”

  从国奥队本月初在沈阳集训期间,关于杜伊在训练出发前迟到的消息就不断见诸报端。最为激烈的一次是在打完和越南队的热身赛后次日,国奥队从沈阳转赴延吉,当球员和工作人员全部上了大巴之后,有人发现杜伊不见了。原来杜伊在酒店前台为自己的一些消费慢吞吞地结账目,谢亚龙当时上去看个究竟,据说他对杜伊怒目而视。最终,球队为此迟出发了15分钟。而到了延吉后,据说杜伊专门给自己的手表拨快了5分钟,以免再次迟到。

  罪状二: “训练门”

  国奥队从沈阳转到延吉集训后,杜伊不再要求球队按照一天两练的既定计划进行训练,而是采取一天一练,而且训练时间只有45分钟,训练量也很小。甚至,在和马来西亚队热身赛前两天的训练中,根本没有出现技战术内容。杜伊认为当时国奥队刚刚打完和越南队的热身赛,身体状况很疲劳,应该适当调整训练量。但谢亚龙对杜伊此举非常反感,认为这是杜伊有意“怠工”,他认为应继续保持高强度训练。

  罪状三:“默哀门”

  在7月13日和马来西亚队的热身赛开始前,赛场举行升国旗奏国歌的仪式,当全体人员起立的时候,杜伊不知道什么原因低下了头。结果,有媒体拍到了这个镜头,并在次日以“杜伊不尊重中国国旗,奏国歌时形同默哀”为题,进行大肆抨击。此事曝光之后,杜伊招致国家体育总局高层的不满,甚至国际上也有媒体进行转载。对此,杜伊表示自己当时是因为心理紧张,忘记了奏国歌的开始,也忘记了是否低了头,但他表示自己绝对没有任何不尊重中国国旗的情绪。

  罪状四:“郑智门”

  在确定国奥队参赛名单的过程中,很多媒体都认为杜伊对郑智的入选不太认可。原因是郑智在天津打伊拉克队时的两个直接失误导致国足输球。在和马来西亚队的热身赛中,杜伊并没有让郑智打满全场。在和马来西亚队热身后,国奥队放假两天集体去长白山玩,但郑智和李玮峰都没有参加,而是直接回了沈阳老家探亲,此举也让杜伊十分不满。不过,杜伊认为自己根本不可能排挤郑智,毕竟他是中国最好的中场球员。沈阳集训期间,郑智的伤确实让杜伊产生了一线担心,但当确诊郑智能参赛后,他毫不犹豫地把郑智排进了22人名单。其间虽然他和中国足协就名单的人选进行过多次讨论,但从来没有涉及郑智该不该入选的问题。

  谢亚龙:

  杜伊触犯了底线

  从沈阳集训开始,谢亚龙就开始全程督战国奥队,并且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指示,亲自担任领队一职。杜伊“下课”后谢亚龙表示:“其实在天津进行20强赛的时候,就已经有考虑让杜伊‘下课’的想法,当时也确实有人提出这样的想法,但我坚持力保杜伊,因为从中国足协的角度来说,最不愿意的就是临阵换人,中国足协一直坚持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原则。”

  不过谢亚龙也提到,自从兵败亚洲20强赛之后,不管是国家队球员还是杜伊本人,心中都有难以解开的结,大家出现了互不信任的情绪。谢亚龙表示自己一直在与杜伊长谈,希望杜伊作出一些改变。但是杜伊可能性格比较倔强,他总感觉有人在故意“整”他,虽然中国足协一直试图改变他的这种想法,但情况没有太多变化。“杜伊走到这一步,只能说他确实在某种程度触及了底线,他已经不能代表大家共同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只能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考虑换人。”

  殷铁生:

  压力大责任更大

  江湖人称“铁蛋”的殷铁生,早在2004年就担任过现在这支国奥队的前身——U-20国青队的主帅,当时他带队参加亚青赛获得了进军2005年荷兰世青赛的资格。可以说,如今国奥队中不少主力球员正是殷铁生的“嫡系”。

  杜伊退居二线,殷铁生成为国奥队的指挥者。昨天开始,殷铁生已经全面接管了国奥队的训练工作,并作为国奥队教练组的唯一代表,出席了与澳大利亚国奥队、塞尔维亚国奥队这两场比赛的发布会。临危受命,时间紧迫,对此殷铁生表示:“其实这也不是什么重大的人事变化,就是一次正常的工作分配,新的安排只是一种调整。”

  接手国奥队后应该做些什么?殷铁生说:“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好好训练,安心备战,因为距离奥运会正式比赛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了。应该说,我现在比以前的责任更大了,责任心也更强了,不管怎么说都要全力以赴,与大家一起打好奥运会的比赛。”

  事后声音

  历史回顾

  635天,杜伊从“神”到“鬼”

  从2006年10月21日在广州正式上任,到2008年7月17日在长春退居二线。635天的时间里,杜伊历经了“从神到鬼”不可思议的变化过程。距离大赛21天换帅,成为中国足坛史上唯一的奇观。

  杜伊作为前加纳国家队主帅,头顶着2006年世界杯“前10名名帅”的光环登陆中国足坛。2006年在越秀山首秀击败喀麦隆国奥队后,杜伊开始被人们寄予厚望。此后,他带队在多哈亚运会上3连胜,虽然最后在点球大战中负于伊朗队,但球队在那场比赛中表现出来的血性令人感叹。再加上之后的欧洲拉练,杜伊创造了8场比赛在90分钟内不败的纪录。这时,杜伊被初步神化,他主导的进攻战术极被推崇。

  虽然在2007年初的欧洲拉练期间出现了斗殴事件,但杜伊依然没有被人们进行过多的质疑。杜伊被神化的最高点在2007年土伦杯赛,当时中国队历史性地杀进决赛,尽管在冠亚军之争中负于法国队,但“杜家军”依然被广泛叫好。

  但仅仅不到一个月之后的南非八国赛就将国奥队“打回原形”,当时其他的参赛队伍都是非洲各国正宗的国奥队,结果中国国奥队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垫底,成绩是1平3负。此时的杜伊已经开始走下“神坛”,外界对他的战术体系开始颇有微词。此后国奥队逐渐滑落,从沈阳四国赛次战0比0平日本队一直到今年初欧洲拉练,国奥队竟然在连续9场比赛中保持不胜。此时的杜伊已经有了由“平民”转化为“魔鬼”的迹象。

  再之后,由于福拉多带领的国足在一系列的热身赛上表现不佳,杜伊逐步介入国足,并成为国足的真正“主帅”带队出征亚洲20强赛。但由于在天津对卡塔尔队和伊拉克队两战中指挥失当,国足无缘10强赛,杜伊的信任值降到历史最低点。中国足协和部分媒体此后一直以不同手段“妖魔化”杜伊,最终,杜伊不得不接受在奥运会开始前惨被“释兵权”的悲剧结局。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 喆

  杜伊执教国奥战绩一览

  46战18胜13平14负进59球失55球,另有一场比赛因球员斗殴被腰斩。

  时 间 比 赛 国奥队战绩

  2006/11/12 热身赛 1∶0喀麦隆

  2006/11/30 亚运会 1∶0伊拉克

  2006/12/04 亚运会 3∶1马来西亚

  2006/12/07 亚运会 2∶1阿曼

  2006/12/09 亚运会 2∶2 (点球7∶8)

  伊朗

  2007/01/09 热身赛 0∶0加西

  2007/01/10 热身赛 2∶1尼斯

  2007/01/16 热身赛 3∶0阿尔勒斯

  2007/01/17 热身赛 0∶3摩纳哥青年队

  2007/01/22 热身赛 4∶1阿格尼翁

  2007/01/24 热身赛 0∶0勒蓬特

  2007/01/26 热身赛 0∶0马赛

  2007/01/30 热身赛 0∶0马赛

  2007/02/06 热身赛 0∶1切尔西预备队

  2007/02/07 热身赛 对女王公园巡游者

  (因球员斗殴腰斩)

  2007/02/18 热身赛 2∶0澳大利亚

  2007/02/21 热身赛 0∶0(点球4∶5)

  牙买加

  2007/03/23 热身赛 0∶2广州医药

  2007/03/25 热身赛 3∶0深圳

  2007/05/16 热身赛 2∶1乌拉圭

  2007/06/02 土伦杯 1∶1葡萄牙

  2007/06/04 土伦杯 2∶1荷兰

  2007/06/06 土伦杯 2∶1加纳

  2007/06/08 土伦杯 5∶3科特迪瓦

  2007/06/10 土伦杯 1∶3法国

  2007/06/27 南非八国赛 0∶0南非

  2007/06/29 南非八国赛 0∶4博茨瓦纳

  2007/07/01 南非八国赛 1∶3喀麦隆

  2007/07/02 南非八国赛 0∶1科特迪瓦

  2007/07/13 热身赛 2∶1利尼亚诺

  2007/07/16 热身赛 4∶0弗留利

  2007/07/17 热身赛 0∶3国际米兰

  2007/07/22 热身赛 0∶4尤文图斯

  2007/07/25 热身赛 0∶0莱切

  2007/08/01 沈阳四国赛 2∶0博茨瓦纳

  2007/08/03 沈阳四国赛 0∶0日本

  2007/08/05 沈阳四国赛 0∶1朝鲜

  2007/12/13 热身赛 0∶0美国

  2007/12/16 热身赛 3∶3美国

  2007/12/18 热身赛 1∶1科特布斯

  2008/01/12 热身赛 2∶7拜仁慕尼黑

  2008/01/16 热身赛 0∶2里昂预备队

  2008/01/22 热身赛 0∶0圣普耶斯特

  2008/01/23 热身赛 1∶1里昂预备队

  2008/07/06 热身赛 3∶2越南

  2008/07/13 热身赛 4∶0马来西亚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殷铁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