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07-08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豪门与奥运展开“抢星”大战 巴萨无奈放行梅西

  本报记者 周婉琪

  这绝对是能让北京奥运会和中国球迷振奋的好消息,梅西可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足球比赛了。北京时间昨日,国际足联在7月16日知会西班牙巴塞罗那俱乐部,必须让阿根廷国奥队球员梅西参加北京奥运会,因为梅西未满23岁,是适龄球员,俱乐部无权阻止。

  由于奥运男足比赛在足球界重要性无法与世界杯相比,而且与欧洲联赛存在冲突,再者奥运会年往往又与欧洲杯年重合,俱乐部实在无法忍受球员先后遭受欧洲杯和奥运会的“折腾”,因此多数欧洲豪门拒绝放行核心球员。

  其实,说到俱乐部与奥运会抢人,其实归根到底只不过是早已存在的“FIFA病毒”的变种在奥运会的体现罢了。很多国际比赛日,欧洲豪门俱乐部的主教练都抱怨连连,球员千里迢迢去参加一两场国家队比赛,回来后毫无疑问会影响他们在联赛的表现。

  巴萨无奈放行梅西

  7月14日,梅西已经回到了巴萨参加集训,现在他有望在7月23日回到阿根廷国奥队集训,参加国奥队备战北京奥运会最后阶段的训练。

  因为巴萨要在8月参加欧洲冠军联赛的资格赛,因此红蓝军团希望梅西能够留在球队中,但奥运会对梅西的诱惑力无比强大,他希望代表阿根廷国奥队征战北京奥运会。俱乐部态度坚决,球员和国奥队的意愿强烈,双方各执己见,僵持不下。现在,国际足联的介入中止了一切争论。

  阿根廷国奥队主教练塞·巴蒂斯塔说,阿根廷国奥队和欧洲俱乐部为了参赛球员之间的争端让他感到“非常痛苦”,“我们其实并不希望和欧洲俱乐部的关系搞僵,但现实的情形让我们别无选择”。

  在梅西之外,荷兰的巴贝尔、巴西的安德森都不被俱乐部放行,利物浦主帅贝尼特斯说:“我们很高兴巴贝尔能提前伤愈复出训练,我们现在担心的是,如果他入选奥运会阵容,我们会再次失去他。这是个巨大的问题,我们把他重新养好了,可接下来他又要去国家队。”

  如果说梅西这些年轻人还有年龄来“搭救”的话,对于奥运会参赛球队的3名超龄球员,国际足联就似乎无能为力。

  以巴西队为例,在邓加公布名单的第二天,不来梅就率先发难,他们明确不放迭戈参加奥运会,随后,巴萨也拒绝让小罗参战,跟着,皇家马德里也发出声明,明令罗比尼奥回到俱乐部准备新赛季。球队们的理由很简单:根本不在A级赛事范围内的奥运会比赛,必须为事关上千万欧元的冠军杯资格赛让路。

  而AC米兰也是一口回绝了巴西国奥队对卡卡的要求,因为卡卡已经26岁了,而且还要接受手术,而拜仁也能威胁说,他们绝不会放德米凯利斯和卢西奥去北京参加奥运会,拜仁总经理赫内斯振振有词:“这些球员该参加的是世界杯,而不是奥运会。奥运会是给那些23岁以下球员参加的。”

  基于同样的理由,无缘欧洲杯想去奥运会的西多夫也不能成行,参加完欧洲杯又想去奥运会的范尼动弹不得。而阿根廷队的马克西·罗德里格斯的奥运梦也被俱乐部扼杀在了摇篮里——和阿圭罗在一个球队也许是他最大的不幸,因为没有任何一支球队希望放走两名主力参加奥运会,适龄的阿圭罗自然要比罗德里格斯有“优势”。

  AC米兰放不放小罗?

  小罗刚刚从巴萨转会AC米兰,巴萨虽然被勒令放走梅西,但却不用再为小罗加入巴西国奥队烦恼。那么,对小罗,AC米兰是否会采取对待卡卡的态度呢?抑或,他们会不会允许小罗去奥运会寻求感觉和状态呢?毕竟,卡卡需要时间养伤,而小罗则需要适应比赛。

  事实上,小罗参加奥运会的态度跟梅西一样坚决,他的回答也代表了大多数球星的意愿:“我绝不会看着自己错过北京,我必须让自己在奥运会上发挥出色,把金牌带回家。能够参加奥运会是每个巴西球员的梦想,同时我也希望借奥运会的机会证明自己,我渴望荣誉。”而由于其坚决的态度,还有本来就要被清洗的命运,巴萨在小罗转会前就已经松口:“关于小罗是否参加奥运会,我们不做任何限制,一切看球员本人意愿。”

  小罗到底会不会被AC米兰放行,还有待观望。

  跟小罗一样,德罗巴也不想放弃北京奥运会这么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有意思的是,无论德罗巴怎么求情,切尔西是完全不作回应——不论是同意还是不同意。让德罗巴郁闷的是,他很可能就这么不明不白地错过了北京。

  同样来自非洲大陆的埃托奥也想来北京,由于他将被巴萨清洗,因此巴萨不会阻止他参加奥运会,但喀麦隆人现在希望找个新东家,来决定他是否可以参加奥运会。

  小罗的国家队队友迭戈和罗比尼奥都“斗争”过,但结局不同。同样的,罗比尼奥闹着想转会切尔西,其实一个目的也是威胁皇马放行他去参加北京奥运会。难得的是,斯科拉里刚好对罗比尼奥产生了兴趣,而本来想送走罗比尼奥,换来克·罗纳尔多的计划搁浅,于是,罗比尼奥趁机表态:“我不想成为克·罗纳尔多转会的附属品,我热爱皇马,我希望能够一直留在这里。”

  就这样,单车小子用自己的诚意打动了俱乐部,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准许。而迭戈尽管曾以转会相威胁“斗争”成功过,入选了巴西队大名单,但最终在俱乐部的强大压力下,还是放弃了参加奥运会的梦想。

  规则矛盾 国际足联理亏

  从FIFA相关条款分析,国际足联似乎是理亏者,老实说,俱乐部不仅绝对有权不放超龄者,甚至连适龄球员都可以拒绝放人,因为所谓的“适龄”也只是约定俗成,并没有明文规定。

  在国际足联的《球员转会和注册状态规章》的附则一中,第1条第1款的规定是:“如果球员被某个会员协会征召,而该球员有资格代表该协会踢国际比赛,俱乐部就必须放在自己球会注册的球员去报到。任何球员和俱乐部间的私下协议都是被严格禁止的。”

  但该附则第2条第2款又对第1款作了明确的限制:“第1款所规定的放人,只有对那些列入国际足联统一比赛日历的比赛,或者是FIFA执委会特别决议规定俱乐部有义务放人的比赛,才具有强制效力。”

  而不幸的是,每隔4年举行一次的奥运会足球比赛,恰恰不在国际足联的“统一比赛日历”里,也就是说,各俱乐部有权拒绝放人。在国际足联官方网站上的《奥运会足球比赛章程》中,同样没有相关的特殊规定。

  于是,国际足联的声明只能说:“自1992年来,放行23岁以下的球员,总是被所有俱乐部所接受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同样原则也应继续适用。”这就是国际足联勒令巴萨放梅西的理由。但问题是,原来这样的“适龄”规定,国际足联其实也是没有法规可依据。而这就意味着国际足联规则留有漏洞,俱乐部要是较真,还真不怕国际足联。

  最有意思的是,就“适龄”的约定俗成,国际足联的“规定”也有逻辑问题,按照国际足联的《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章程》的规定,适龄球员为1985年1月1日后出生的。按此规定,巴西球员迭戈并非超龄球员,但迭戈是1985年2月出生的,到奥运会时,他实际上已经超过了23岁,约定俗成的话,他又是超龄球员,这也许正是德甲俱乐部不来梅一度非常强硬不放人的理由。

  俱乐部决定超龄球员去留

  实际上,国际足联也早知道规则存在问题,因此,主席布拉特只能动之以情了。今年2月,他就向出席国际足联俱乐部行动小组会议的俱乐部代表呼吁:“我们知道我们的规章。奥运会上超龄球员的放人,不是强制的。这将是俱乐部和各国足协间的事。但对任何球员来说,奥运会足球比赛都代表着职业生涯的光辉时刻,我希望大家能找到一个灵活变通的解决方案。”

  于是,关于是否放人的问题,最好情况只能是FIFA、国际奥委会和俱乐部达成妥协:无论是超龄还是适龄球员,俱乐部和足协都应该充分协商,个案解决。

  布拉特向媒体透露,国际足联打算将奥运会列为必须强制应征的比赛,不过,强制应征的范围仅限于23岁以下球员。但鉴于尚有3名超龄球员的特别个案,国际足联将不会强迫俱乐部约束超龄的入围者。最终,国际足联作出声明:“所有俱乐部都必须无条件放其23岁以下球员参加奥运会比赛。北京奥运会同样适用此规则。”这也意味着,超龄球员的去留还是取决于各俱乐部的“觉悟”。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西 | 巴贝尔 | 卡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