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加拿大媒体盛赞花剑女皇栾菊杰:祖母级也有梦

  加拿大《环球邮报》近日发表文章,标题为《如果不是北京……》。

  如果这是另一届奥运会,又或者是在别的地方举行,栾菊杰的生活都不会因此改变。

  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花剑挑落一枚金牌的故事,已经过去了24年。

离开剑道8年,她和丈夫以及三个孩子,在加拿大埃德蒙顿过着平静幸福的生活。然而,一切都因北京奥运会而改变。今年,栾菊杰就将步入50岁的门槛,就奥运会来说,这个年龄够得上祖母级了。

  然而,她已经花费了数万元,飞遍全球,重新为了她的世界排名而战。一切只为了加拿大队能够出战奥运,而她也将去实现自己第四次奥运会的梦想。她的理由直接而坚定。“因为是北京奥运会,所以我才这么做,”栾菊杰说,“如果不是在北京举行,我就不会这么在乎了。”花剑女皇栾菊杰,曾被加拿大人称为“中国的高迪·豪威”(高迪·豪威:加拿大曲棍球员,六度当选“国家曲棍球联盟”先生)。

  在加拿大埃德蒙顿击剑俱乐部,我见到了栾菊杰10岁的儿子丹尼尔,正按照母亲教给他的那样,身穿击剑服一遍遍的练习基本动作。儿子说,只要妈妈回到中国,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各种采访在等着她。

  尽管栾菊杰在中国声名显赫,但她能代表加拿大出战奥运会,只因她征服了所有人——不光是在击剑方面的传奇经历。从2006年12月决定为北京复出,到今年3月28日,栾菊杰从排名400名开外积分为零,到取得世界排名42位、美洲排名第一的成绩,拿到奥运资格,栾菊杰竟然用15个月的时间实现了进军北京的梦想。

  栾菊杰将回到她的家乡南京,在那里,她将走亲访友,更做好奥运会前最后的准备,然后将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这次在故乡举办的空前盛会。

  “我觉得像在做梦。在50岁的年纪还能参加奥运会……可是我竟然做到了。”栾菊杰说,“在我这个年龄来做这样的事情,每个人都说你已经赢了,名次、奖牌,对我来说都不重要。”谈到她的通往北京之路,她总是说自己“老了”或是“太老了”,反复说了几十遍。栾菊杰说,以她这个年龄,在中国是绝对不会入选国家队的,因为在那里有很多有天赋的年轻选手,根本轮不到她。她也提到了她脆弱的膝盖,她手肘的老伤。50岁,不仅意味着伤病缠身,也意味着需要更久的恢复。

  2001年中国申奥成功后,栾菊杰的第一念头是:“天啊,(那时)我太老了,没办法参加了。”但2006年12月,她对丈夫说:“我只是想尝试一下。”当日,她致电加拿大剑协,而此时距离她代表加拿大参加奥运会已经过去了6年。

  加拿大人很好奇,这位被称为“东方第一剑”的中国人,会不会因不能代表中国在家乡出战奥运,而感到遗憾?栾菊杰意味深长地说:“这对奥林匹克是件好事。不管是代表加拿大,还是中国,对奥运会来说,都是好的。” 据《东方体育日报》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