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谢亚龙三年换帅多达12次 中国足球“又玩死一个”

  在离奥运会只有22天的时候,中国足球又一次向世界展示了它的决绝与勇敢,足协主席谢亚龙昨日宣布:国奥队主教练杜伊退居二线。

  在距离奥运会22天之时,中国足协终于下定决心,宣布国奥队主帅杜伊科维奇正式下课。

  助理教练殷铁生将火线上任成为球队的执行主教练,负责国奥队训练和比赛事宜。

  足协主席谢亚龙昨天宣布了杜伊“退居二线”的消息。谢亚龙称,杜伊同足协共同商谈到昨天凌晨3点多,最终双方达成共识,杜伊由于身体原因,不再担任率领球队训练的工作,而改为搜集对手情报,提出训练建议,作战方案建议的工作,供中方教练讨论。而此前一直担任球队助理教练的殷铁生则接手国奥队的训练和比赛工作。

  自从国足第九次冲击世界杯失败之后,杜伊与中国足协的矛盾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而国奥队在同马来西亚队比赛之前奏国歌时杜伊的散漫表现使得高层震怒,这也成为杜伊下课的一个导火线。

  随后,国奥队在抵达长春后的首堂训练课前,杜伊直接将矛头指向中国足协。甚至声称“在这支队伍之中,很多事情并不是我能做主的,很多人员也不是我同意的”。如此一来杜伊和中国足协的矛盾被公开化,而杜伊和中国足协的缘分也走到了尽头。

  前天晚间,谢亚龙和杜伊科维奇在酒店里进行了6个多小时的彻夜长谈。最终中国足协作出了让杜伊退居二线,负责搜集对手情报、提出训练建议,作战方案建议的工作。而球队的日常训练和比赛等工作则又殷铁生负责。

  在距离奥运会开幕仅剩22天之时,国奥队临阵换帅,这对球队的备战工作无疑会造成巨大影响。至于国奥队究竟能在本届奥运会中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只能让时间来给出答案。

  说法

  谢亚龙说 杜伊触及了底线

  谢亚龙说,在天津进行世界杯外围赛的时候,就已经考虑杜伊下课。也确实有人提出这样的想法,但他本人坚持力保杜伊。因为“从中国足协的角度来说,最不想的就是临阵换人,中国足协一直坚持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原则。”

  不过,谢亚龙也同时提到,自从世界杯外围赛结束之后,不管是国家队球员,还是杜伊本人,心中都有难以解开的结,大家都对出局的结果非常遗憾,认为开始的局面非常好,最后被淘汰都非常不甘心,杜伊同样如此,他心中也有一个疙瘩,这个结一直没有解开。

  在延吉集训期间,谢亚龙表示,自己一直在与杜伊长谈,也希望杜伊做出一些改变,毕竟国奥队不能是他一个人的球队。但是杜伊可能性格比较倔强,他总感觉有人在故意搞他,虽然中国足协在一直试图改变他这种想法,挽回这种局面,一直与他进行思想上的交流,但还是没有太多的变化。

  “杜伊走到这一步,只能说在某种程度确实触及了底线,他已经不能代表大家共同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既然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只能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考虑换人。”谢亚龙说。

  过程

  从神到魔 名帅“死”在中国

  从2006年10月20日正式上任,到现在被宣布下课,637天的时间里,杜伊历经了从神到魔。从2006年11月12日率中国队迎战喀麦隆并获胜之后,杜伊一共率队进行了48场比赛,总成绩是18胜16平14负,胜率为38%,从开始的被捧上神坛、由神化到平民,再到现在的由平民转化为魔,经历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变化过程,而大赛前21天换帅也成为中国足坛的史上唯一。

  神化阶段:首战,胜世界强队喀麦隆;亚运会,3连胜,加上后面的欧洲拉练,杜伊创造了90分钟之内8场比赛不败纪录,2007年土伦杯赛,当时中国队历史性地杀进决赛,尽管在冠亚军之争中负于法国,但仍然好评如潮。

  平民化阶段:之后不到一个月,南非八国赛,国奥被打回原型,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垫底,最终的成绩是1平3负。

  妖魔化阶段:此后的国奥队逐渐滑落,到今年欧洲拉练竟然连续9场保持不胜,征战世界杯预选赛兵败之后,完全被妖魔化。

  纪录

  3年,谢亚龙换帅12次

  在谢亚龙入主中国足协之后,各级国字号球队主教练的更迭人数多达十数人,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数字。

  女足换帅5次

  裴恩才、马良行、多曼、

  伊丽莎白、商瑞华

  2005年谢亚龙低调入主中国足协,他上任之后将裴恩才提升为女足主教练,从来没有带领女足经验的裴恩才失败得一塌糊涂,谢亚龙再次力挺马良行二进宫拾起女足的烂摊子。

  2007年3月份,失去信任的马良行被谢亚龙亲力亲为请来的瑞典人多曼斯基取代。

  瑞典人没有带领中国女足进入世界杯四强,随后多曼回国,法国人伊丽莎白成为中国女足历史上第二位外籍主帅。

  这次换帅更糟糕,中国女足陷入了历史上最混乱的一段时期,最后请老帅商瑞华出山。

  国足换帅3次

  朱广沪、福拉多、杜伊

  2005年初,朱广沪临危受命,经过两年准备,朱广沪率领的中国男足在亚洲杯上创下耻辱的成绩,下课成为必然。

  朱广沪下课之后中国队主教练的位置就变得很混乱,首先杜伊被任命为总教练,接着又从外面请来了一个福拉多,这样直接导致了混乱局面的出现。一直到世预赛结束,都没有人搞清楚到底谁是正的谁是副的。

  国奥队换帅四次

  克劳琛、贾秀全、杜伊、殷铁生

  当时克劳琛带领国青队在世青赛上表现出色,却被“干掉”,接替者是贾秀全,经过一年的时间,这支球队水平下降。随即,由于这支青年队担负着2008奥运的重任,足协历时半年选择了杜伊——2006年世界杯十大教练之一。635天之后,杜伊最终也被迫交出了兵权,殷铁生在最后时刻担负起了历史使命。

  敲桌子

  又一只替罪羔羊

  吴卓平

  一个60多岁的塞尔维亚老头,一个曾经叱咤风云的教练,他的中国之旅却以悲剧收场,可叹,可叹!

  一个过河卒子,你要把它既当马又当跑,一肩双挑,当然左右支绌。一盘棋输了,棋子可以被抛弃,但棋局还必须继续,于是乎,“臭棋篓子”也就得以继续安坐,缩头作沉思状。

  按照传统,打了败仗,或者出现点风波,都得有只替罪羊。遇到个所谓的开明的主,会发个不痛不痒的“罪己诏”、自我检讨什么的,以示皇恩浩荡;遇到不讲理的主,那就只好拿替罪羊开刀了。

  两年前,谢亚龙看着杜伊把卫星放上了天。那时候,谢亚龙与全国球迷一样,胸中涌动着对杜伊的无限爱意。但是,世界杯预选赛已然遭遇失败,奥运会上即将面对的困境同样无须多言,谢掌门早早地预料到了失败,所以也就早早地想好了对策,让杜伊成为失败的第一责任人,也就是拿张纸盖个章的程序,再简单不过了。

  瞅瞅杜伊的前任,霍顿走了一遭,玩完了一队风华正茂的国奥,阿里·汉来练了一趟,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连小组都没出线。有意思的是,唯一将中国队带到了世界杯的米卢,在世界杯上的比赛都还没有打完,地球人都知道这个老头子要挪屁股了。尽管他无数次地说“我爱中国足球”,可我们说,“中国足协不爱你!”这是为什么?

  球迷在问,中国足球的“十万个为什么”连年编纂、反复编纂,可问号面前依然没有答案,也许永远没有答案。所以,人们只能在今朝的讨伐之后准备下一轮的讨伐,等着下一个。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出现的问题不胜枚举,但一套行之有效的问责体制却始终没能建立起来,主教练始终是一切问题的“替罪羊”。

  这次是杜伊,下次是王伊、张伊…… (来源: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殷铁生 | 矛盾 | 杜伊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