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各方评论

豪赌背后的猜想:杜伊知难而退 龙王亲当主帅

漫画/张永文


  昨天,杜伊终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下课了。记不清,这是谢亚龙主政以来被他换掉的第8个或者第9个甚至第10个国字号教练了,有男有女,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难怪,当杜伊下课时,舆论的反响已经很麻木。但在所有谢亚龙版的下课教练中,杜伊也是最特殊的一个,他是在位时间最长的,也是最“短”的。说他“短”,主要是距奥运开幕仅剩下21天之际,被突然换掉,创了历史之最。也就是说,杜伊的下课可能暗藏着其他阴谋或者内幕,也许这本身就是谢亚龙、足协甚至整个中国足球的一场豪赌……

  猜想一杜伊炮轰知难而退

  本周三,也就是宣布杜伊下课的前一天,杜伊召集全体球员讲话,“督军”谢亚龙在场。

之前,谢督军与杜总有过一番交流。据悉,双方达成了和解,杜伊在有关国奥的训练和自己的执教态度上认了错,答应要好好干,站好最后一班岗。但在对球员讲话中,杜伊一反常态,公开了他与谢亚龙的矛盾,“我们都是棋子。你们留在这里的,有的人并不是我想要的,走的人中有我想留下的。但今天站在这里的一个人(谁都知道,这是针对谢亚龙),他最应该离开这里,但我无法让他离开。”

  不得不佩服杜伊,他竟有如此胆量在大庭广众之下与他的“老板”谢亚龙撕破脸。更不得不佩服谢亚龙,遭到杜伊如此攻击,仍然面不改色,镇定自若。此时,谢亚龙似乎明白了,杜伊不想干了,当他把与谢亚龙的矛盾公开,当他说出自己无法决定国奥队的训练、用人以及战术时,就做好了下课的准备。

  杜伊其实很绝望,他意识到国奥的指标已经无法完成,并意识到早就对他失去信任的足协之所以不换他,是准备让他继续充当问责的遮羞布,杜伊赶在谢亚龙之前,把责任推到对方身上;杜伊很狡猾,他在关键时刻将了谢亚龙一军,而且明确了一个问题,就是国奥兵败奥运与主教练责任无关,因为主教练说了不算,这样,足协就无法在合同上报酬上为难杜伊了。难怪,杜伊炮轰谢亚龙的当晚,谢亚龙找杜伊彻夜长谈,双方肯定不会谈国奥的用人,技战术,乃至奥运会后是否续聘的事宜,而是在进行利益上的交换。最终的结果是,杜伊保证退居二线后,不管不问不继续炮轰谢亚龙,不抖搂那些不可见人的内幕。谢亚龙承诺,杜伊还是名义上的教练,还兼着虚职国奥顾问。奥运会后,杜伊还能拿到该拿的报酬。

  猜想二女足反弹土帅吃香

  谢亚龙号称“换帅”专职副主席。他上任以来男女足国字号换了不少中外主教练乃至助理教练。其结果是换帅,换帅,越换越衰。但谢亚龙很执著。他或许认为做任何事情,只要努力做下去总会有收获,就算是撞运气也该撞个狗屎运。还别说,这样的运气似乎果然来了。

  几年来,中国女足在经历了裴恩才、马良行、多曼斯基、伊丽莎白之后,终于在换帅中发现了商瑞华。老头果然有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几个月下来,女足的面貌焕然一新,亚洲杯勇获亚军,热身赛大比分击败澳大利亚队,对方的教练惊呼:“我们跟中国队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这个来自洋教头对国产教头的“恭维”,一定让谢亚龙深受启发,并恍然大悟。这个坚持洋务运动的龙王仍然认为洋帅比土帅水平高,但只有希丁克,埃里克森这样的名帅才配得上。

  像杜伊、伊丽莎白这样的,水平不怎么样,还冒充大牌,不服从足协管理,实在是耽误中国足球。谢亚龙不断换帅也说明这个领导知错就改。于是从商瑞华中兴女足的成功范例中,谢亚龙决定快刀斩乱麻,在国奥再造一个商瑞华,于是杜伊下课,殷铁生上课。尽管奥运会还未开始,检验商瑞华是否有点石成金的神力还只是假设,尽管商瑞华执教女足差不多半年,留给殷铁生上位的时间只有21天。但竞技专家谢亚龙先生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猜想三“外交”胜利无需教练

  这是一个最大胆的猜想。我们是这样分析的,中国足协已经在足球外交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意思是,中国足协可能做好了相关工作,中国国奥利用东道主之便,闭着眼睛都能从北京奥运会小组出线,然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进入四强,然后张开双眼闯入决赛,争金夺银。

  如果真是这样,那还需要不听话兼“破罐子破摔”的杜伊干吗!从足协的角度看,我们完全理解足协干部的心情,国奥在奥运会上出成绩,完全是足协外交的胜利,如果让杜伊抢尽了风头,这公平吗?于是让杜伊迅速下课,让他哪儿凉快哪儿待着。中国足协凭什么能赢得足球外交的重大胜利呢?或许,中国足协正在暗中备战申办2010年世界杯,因为南非可能放弃,国际足联正在寻找替代者。中国足协拿承办世界杯做交易,换了奥运足球辉煌的政绩工程。

  总而言之,外围工作已经搞定了,闭眼都能打出好成绩,中国国奥已经不需要杜伊了,更不需要主教练了。铁蛋的职务就是整天看着这帮国奥孩子,白天练练体能,出一身臭汗,晚上谈心,号召他们像男人一样去战斗云云。

  猜想四龙王上位 亲当主帅

  很多人都在呼吁让谢亚龙担任国字号的主教练,女足现在有了商瑞华,而且带队成绩不错,龙王不好意思抢人家的位置,男足还是有可能的。首先男足方面,无论是国足还是国奥,自谢亚龙上任以来,没有一个成功的教练。

  谢亚龙上任以来,一直寻找他心目中满意的主教练,但最终没有一个合适的。朱广沪太保守,福拉多太愚钝,杜伊的那套“泛化战术理论”早就过时了。殷铁生只不过是个孩子王。

  其实,无论是国奥还是国足,之前的一切用人,战术安排都是以谢亚龙为首的队委会制定的,谢亚龙早就是中国国奥的主教练了。谢亚龙深知,奥运会后,他铁定离开足协。为了给自己未来的新岗位提供更多的筹码,他果断换掉杜伊,然后让殷铁生出任执行总教练,也就是福拉多在国足的傀儡角色,那么谁是傀儡背后的操盘手呢?现在看来,只能是谢亚龙。

  其实,谢亚龙当主教练并不稀奇。穆里尼奥以前是个小翻译,长沙金德队教练组成员金炎以前是记者。身为运动专家,研究生学历,还是足协主席的谢亚龙当个国奥主教练太正常了。本报记者 梁军

  声音

  范志毅:国奥换帅利大于弊

  说实话,听到这个消息我并不感到十分惊讶,因为杜伊在之前世界杯上的指挥能力、带队训练能力和处理更衣室的问题上并没有给我们这些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惊喜。被拿下从方方面面来说也无可争议。当然,此时换帅并不能简单的说这件事是一件好事。

  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考虑,中国足球在最近几年一直坚持着临阵不换帅的原则。可是结果呢?德国世界杯冲击失败,去年亚洲杯折戟沉沙,这次冲击世界杯又是窝窝囊囊的就死掉了。既然球队的内部发生问题,在训练水平已经达不到备战奥运会要求的情况下,更换主教练也未尝不是一个上策。

  杜伊在国字号球队内部的威望和当年土伦杯、亚运会的那个时候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与其让他这样混着,不如找到一个更有心能带队出成绩的主帅去接替这个任务。尽管换帅的效果目前还不好定论,但是肯定要比让杜伊这么一直混下去要好得多。我个人认为,此时国奥队换帅,对冲击前四名的目标是有好处的。

  金志扬:杜伊下课是下策

  得知杜伊下课的消息后,我陷入了沉思。这到底是个悲剧还是喜剧?这一年多来围绕着杜伊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单纯从杜伊下课的这件事来看,这是中国足球的一个下策之举,从中可以看出围绕在球员主帅以及足协之间的矛盾已经到了无法调和的地步了。

  我也从媒体上看到了很多关于国奥队之间的矛盾问题,杜伊的确与国奥队之间存在着这些问题。但是,我们无法得知到底是谁的错,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杜伊本人是矛盾的中心。在矛盾上升到无法调和的时候,那只能有所取舍,杜伊下课也就成了必然。我想,谁都不愿意在奥运开始前更换主帅,临阵换帅也只能是一个无奈的策略,而且肯定是一个下策。

  我希望我们的队员能够更加积极的投入到备战中,能参加奥运会是一种荣誉,在主场比赛更是百年不遇。很多球星虽然拿过世界杯,但是都没参加过奥运会,无论怎么样队员都应该珍惜这次机会。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李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