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评论

甘肃日报:“奥运男足战略”的完败

  杜伊下课,不仅是他个人的失败和国奥的失败,更是中国足球逆潮流而动的“奥运战略”的失败。

  奥运会是世界竞技体育的圣殿、顶峰、极致,但只有男子足球是个例外。在男足的殿堂上,世界杯、欧洲杯、美洲杯、非洲杯甚至亚洲杯各得其所,就是没有奥运会的位置。最近,意大利AC米兰和西班牙巴塞罗那俱乐部先后宣布,不同意队内的球星卡卡和梅西回国分别代表巴西和阿根廷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原因便是只被列为23岁以下非成年赛事的奥运会足球比赛不在国际足联规定的俱乐部必须放人的国际赛事之列。

  然而,在中国足坛,这个规矩是无效的。因为,中国的竞技体育整体上仍实行非职业化、市场化的举国体制,偏偏男足至少在表面上已经与职业化、市场化的国际足坛接轨,这就使中国男足面临着巨大的两难选择:是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地区一样主打“世界杯战略”,还是按照中国的“国情”让“奥运会战略”成为立身之本。由于中国足协(足管中心)及其主管部门国家体育总局均隶属举国体制,其利益链与职业化、市场化无关,所以“奥运会战略”压倒“世界杯战略”之势便难以逆转。在这一大背景之下,此前已经发生在徐根宝、戚务生和霍顿身上,这次又在杜伊名下重演的悲剧,显然不可避免。原因很简单:“奥运男足战略”违背了职业足球的规律,行不通。

  杜伊从上任到下课整整637天,就准备一届非成年的奥运会男足比赛而言,时间足够了。遗憾的是,这637天,尤其是后半程,杜伊一直在中国足球的旋涡里挣扎,并没能集中精力去做好他该做的事情。正常情况下,国奥与国足的目标、任务、分量和构成都不同,不应存在直接的矛盾,更不应成为某个国家或地区足球的核心。职业足球的基础是联赛,基本的肌体组织是俱乐部,基础扎实、厚重,肌体健康、强壮,才能产生高水平的国家级球队。也就是说,联赛是选拔、检验国脚能力、状态的最好考场,即使国家队备战世界杯,也不能动摇联赛的至高无上地位,何况登不上大雅之堂的奥运男足!而杜伊指挥的国奥,可以凌驾于联赛和出战世界杯外围赛的国足之上,担负着这支青年军担负不起的政绩工程,本身就是畸形的产物,不失败才怪。

  有人说中国足协让杜伊国足国奥大梁一肩挑,顾此失彼,才是他失败的根本之因。若果真如此,那么,参加北京奥运会男足比赛的阿根廷、巴西国奥,亦皆由两国国足主帅兼任掌门,何以不曾“顾此失彼”?盖因人家是“国足兼国奥”,而我们是“国奥兼国足”。邓加和巴西莱是“搂草打兔子,捎着的”———您可能频频获悉阿根廷、巴西国足征战世界杯外围赛的消息,但您注意过阿根廷和巴西国奥有什么动静吗?您更不可能相信阿根廷和巴西的联赛会因为国奥集训而中断、而改期!

  换个角度讲,中国代表团欲在本土奥运会上为国争光,诸多举国体制下的强项足以不辱使命,干嘛非得让本该属于另一种体制的男足出来唱主角呢?拔苗助长,不仅没能往我们的脸上贴金,还把我们的家丑暴露无遗。假如我们正视职业男足的特殊性,低调对待国奥的奥运征程,或许大家就能够接受这样一个现实:国奥不过是一支非成年的、国家投入不大的、以“重在参与”为宗旨的普普通通的新军,只要能在奥运会上踢出自己的真实水准,足矣!(作者:尹波)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