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参加奥运一考定命运 科比获保送菲尔普斯过高考

  到底派谁去参加奥运会呢?一些体育强国选择了类似中国高考的制度,一考定命运。

  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不到一个月了,美国、俄罗斯等体育强国在陆续组建参赛队伍,名额僧多粥少。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对于每一位运动员来说,要想实现奥运梦想,要么经历如高考般走独木桥的残酷选拔,要么实力超群被直接保送,实在没招只能更改国籍,曲线圆梦。
(特约记者/孙毅漫画/曹一)

  选拔类型高考

  代表国家:美国

  其他国家:澳大利亚(游泳选拔)、俄罗斯(跳水选拔)、英国(田径选拔)

  科目1:游泳选拔赛

  前两名才获资格

  6月29日到7月7日,美国奥运游泳选拔赛举行,选拔赛设男、女共13个个人项目,每个单项的前两名获得代表美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报名参加这次游泳选拔赛的共有1209人。选拔赛期间,先后有7人8次破6项世界纪录、平1项世界纪录。比赛共产生了11项可以排名今年世界个人项目第一的优异成绩。

  升学率:2%(估算)

  优秀学生代表:菲尔普斯

  历史战绩:雅典奥运会6金2铜得主,当之无愧的泳坛第一神童。

  选拔赛表现:在本次选拔赛上,菲尔普斯打破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和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菲尔普斯也顺利拿到了北京奥运会8个项目的参赛资格,他已经向创纪录的8金梦想迈出第一步。

  失意学生代表:汉森

  历史战绩:雅典奥运会1金1银1铜得主,与北岛康介在男子蛙泳领域双雄争霸。

  选拔赛表现:未获男子200米蛙泳参赛资格。在男子200米蛙泳比赛中,汉森意外失手,在最后50米被对手反超,最终仅仅获得第4。

  科目2:田径选拔赛

  前三名才获资格

  6月27日到7月6日,美国奥运田径选拔赛举行,男女各20个项目,每个项目前三名获得奥运资格。参加选拔的约有1000人。男子110米栏选手奥利弗超风速跑出12秒89,百米飞人盖伊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超世界纪录的9秒68。

  升学率:12%(估算)

  优秀学生代表:奥利弗

  历史战绩:26岁的美国田坛后起之秀,历史上第13个跨入13秒大关的110米栏选手。

  选拔赛表现:在选拔赛上,奥利弗在超风速的情况下分别跑出12秒89和12秒95,成绩直逼刘翔和罗伯斯,而且奥利弗还是惟一在今年击败过罗伯斯的运动员,他在黄金联赛柏林站上以0.01秒的优势夺冠。

  失意学生代表:阿兰?约翰逊

  历史战绩: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4次世锦赛冠军。

  选拔赛表现:由于年龄和伤病的原因,原先的男子110米栏王者阿兰?约翰逊在雅典奥运会上摔倒后,状态直线下滑,今年最好成绩只有13秒32。在本次选拔赛上,阿兰?约翰逊中途因伤退出。

  点评因为美国拥有世界上最雄厚的田径与游泳基础,采用这样的选拔制度看起来残酷,但在选材面过于庞大时,最不容易产生争议。

  选拔类型择校

  代表人物:克里斯?卡曼(美国籍德裔中锋,篮球)

  其他人物:唐娜(前中国选手,已经加入韩国籍,乒乓球)

  美国人替德国比赛

  7月12日,德国队正式收到NBA方面传来的必要文件,这意味着在洛杉矶快船队效力的美国籍德裔中锋克里斯?卡曼可以代表德国队出战北京奥运会男篮附加赛。

  卡曼1982年4月28日出生在美国密歇根州的一个小镇上,26年来,卡曼从来没有去过德国,但是,他的曾祖父母都是德国人。在人才济济的美国,卡曼没有入选梦之队的机会。不过,远在大西洋另一端的德国却给了他圆梦奥运的机会。

  点评当一个国家在某一体育单项表现出超群的实力时,就难免出现海外兵团的状况。美国的篮球运动员、巴西的足球运动员以及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员都面临淘汰率极大的奥运选拔,代表别的国家出战是条出路。

  选拔类型保送

  代表人物:科比(美国,篮球)其他人物:小罗(巴西,足球)

  科比首次出战奥运

  6月24日,科比入选了美国男篮12人大名单。美国篮协采取了保送的选拔制度,大牌球星有主动权。像科比这样的巨星,总是拒绝为国出战。难得的是,这次科比没有拒绝邀请,他将首次代表美国出战奥运会,而且还把手指的手术推迟。为什么?因为美国人已经8年没拿到世界大赛的篮球冠军了。

  点评像科比、小罗等职业巨星,参加选拔实在多余。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汉网-武汉晨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