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球员西行 > 邵佳一征战德甲 > 邵佳一

邵佳一:我不怕承担责任 学习马特乌斯踢到40岁

  耶稣说,要充满爱;佛说,心之所想即为现实。中国邵说,过去五年一事无成。他将解决之道寄托在了哲学和宗教上,现在,他大彻大悟。

  本刊记者 李响 [发自柏林] 图 胡可

3月26日对澳大利亚比赛罚失的点球,彻底改变了邵佳一在国家队的命运
3月26日对澳大利亚比赛罚失的点球,彻底改变了邵佳一在国家队的命运

  他没想到自己能如此平静地看完90分钟的比赛,看着昔日的队友徒劳地在场上狂奔,看着他们哭成一团。好友李霄鹏提出到天津看中国队冲击世界杯的关键比赛,他还着实犹豫了一阵。中国队一步步走近死亡,他的心茫然着,不知如何形容个中滋味。>>>>>您认为邵佳一是否应为国足折戟世界杯预选赛负责?

  结束了吗?真的结束了。瞬间的恍惚,世界杯犹如开在2007年世界杯的锵锵玫瑰,那么美丽,又那么遥远。屡败屡战,他的脑海里浮现出这个字眼。中国足球如此,他又何尝不是这样?

  他的思绪飘向了大陆另一端那个叫科特布斯的小城,那个城市地处偏僻,人烟稀少,可那里有他红色的房子,爱他的妻子女儿,还有他要继续为之奋斗的足球。

  是的,他仍然要屡败屡战。

  初夏的科特布斯还有些凉意,原本人口不多的小城在周日这天更显得冷清。街道边不知名的树上绽放着红色、粉色的花朵,热烈得和周围的环境不大协调。邵佳一的别墅是一个红砖砌成的二层小楼,紧挨着一个小树林,宽大的奥迪Q7停在车库前,崭新得有点耀眼,门廊墙上挂着的中国结提醒着主人的身份。

  又一个德甲赛季结束了,这已经是他来到德国的第5年。不过邵佳一原以为他会被中国国家队召回,继续参加半个月后的世界杯预选赛,为此他的行李早就准备好了。但就在出发之前,他接到了领队蔚少辉的短信,通知他没有进入国家队名单。他更改了行程,我们也得到了在科特布斯见面的机会。

  电视里播放着德乙最后一轮联赛,霍芬海姆正在为升入德甲做最后的冲刺。屋内的家具陈设简单,租客邵佳一唯一添加的装饰是一个孩子玩的大型塑料房子和一座白色的观音像。女儿邵晴朗的玩具都堆放在色彩鲜艳的塑料房子内,在这个虚拟的小家里,她快乐地自由出入。为了组装房子,他花了3个多小时,看到女儿高兴,他也很开心。

  “霍芬海姆是一个只有3000多人的村子,这个队从第9级联赛打到现在,投资人是欧洲最大软件公司的老板,他们的球迷可疯狂了。”看着比赛,他不忘给我们解说。接着,主裁判判给了霍芬海姆队一个点球。

  他和我们一样屏息凝神,球进了。两月前,放在他面前的那个点球,被澳大利亚守门员扑出,中国队在世界杯外围赛与对手打平。现在,中国队已出局。

  “我真的不紧张!”此时的话与他在比赛结束后和李霄鹏见面时说的完全一样。“我当时就怕打飞所以不敢用力,高原上球速快,像炮弹一样,我又刚上去,怕劲儿使大了。以前罚点球我都有点紧张,这次特冷静,结果反而没进。”他不知道如何解释才能让我明白。

  难道只有他能主罚那个球吗?肖战波已经抱着球走向了罚球点。“我不打谁打?你看看场上那些人,虽然我年龄不是最大的,可我肯定是在国家队效力时间最长的之一,以往我在国家队罚点球还从未失过手。再说,我不怕承担责任。”直到现在他都不后悔,赛后他还大包大揽地跟记者说,如果中国队因为这个点球出不了线,他来负责。

  他不觉得自己说得太多了吗?自从他成为国家队的顶梁柱之一,关于“责任”的话就经常只能从他的嘴里听到。“我还能怎么说呢?就是有很多人没有担当,我不是。而且说这话也是给我自己卸包袱,真的,一说出来我就觉得一身轻松,自己不再给自己压力,媒体也不用再对我狂轰滥炸了。”

  还没到他承担责任的时候,他就被国家队关在了门外。放在以前,他早就暴跳如雷了。现在,他却淡然一笑,“好久没有和家人一起度个假了,这回终于有机会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wik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佳一 | 霍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