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球员西行 > 邵佳一征战德甲 > 邵佳一

邵佳一:我不怕承担责任 学习马特乌斯踢到40岁

  看到邵佳一,意大利餐馆老板的脸上乐开了花,他们用德语热烈地聊着。“他说昨晚我们队在这儿吃饭,闹到今天早晨才离开,把他给累坏了。”邵佳一给我们翻译。他原以为要出发回中国,并没有参加队里的聚会。

  一边招呼着让我们多吃,一边给邵晴朗仔细地切着牛排,此时的邵佳一是个宠爱孩子的父亲。对面一个德国小姑娘跑过来对邵晴朗招手,他用眼神鼓励迟疑的女儿。在这个人烟稀少的城市,见不到什么中国人,除了幼儿园里的老师和孩子,邵晴朗的伙伴并不多。刚来的时候,王海洋还带着女儿去市中心的广场和唯一的一家电影院遛遛,现在早已没了新鲜感。

曾经的中国双核
曾经的中国双核

  超市、家、幼儿园,这是王海洋的三点一线。偶尔全家人去队友家参加宴会,不过那样的机会也很少。去球场看比赛,就是王海洋母女最快乐的时光,当然这也是在邵佳一能上场的情况下。他们的朋友不多,邻居之间也仅限于打个招呼。在这个异乡的小城里,孤单寂寞是难免的。

  饭桌上,王海洋和我们讲着这里难得的趣事。邻居家的小男孩找邵佳一签名,看到开门的王海洋说,“能找你的父亲给我签个名吗?”那一刻,来德国帮忙照看孩子的父亲正在厨房忙碌。

  她想了半天,才发现小男孩竟然将她当成了邵佳一的女儿。

  与邵佳一同岁的王海洋虽然已为人母,但仍旧年轻美丽,不施脂粉的脸上有一种孩子气的纯真。老公此时流露出不悦,“你也太夸奖自己了吧。”与妻子相比,28岁的邵佳一确实显得有些“饱经风霜”,细细的皱纹已经爬上他的眼角,就连说话的语气也透露着曾经沧海的淡然。

  过去的这些日子里,邵佳一说自己想了很多。他不能忘记刚到慕尼黑1860队时,哈斯勒拍着肩膀告诉他,“邵,你就是我的接班人。”当时只有22岁的邵佳一感到受宠若惊、备受鼓舞。然而,5年过去了,他还是他,那句话终究没有应验。

  是伤病。还是怀才不遇?

  有时,他甚至绝望地认为过去这五年里一事无成。他看书,哲学的,宗教的;他和事业成功的朋友们倾谈,跟他们聊经济、聊足球;他与队友交流,听他们述说孩子和父母。突然有一天,一切就在不经意间豁然开朗了。

  人是需要信仰的。耶稣说,要充满爱;佛说,心之所想即为现实。只有拥有一颗宽容大度的心,只有保持平和的心态,只有你希望别人也好的时候,自己才能快乐,也更容易接近成功。

  足球不就是这样吗?一支队伍里,队员相互间并不服气,打同样位置的人连话都不说,这样的队伍如何能有团队精神,如何能够取胜?邵佳一回忆,2004年亚洲杯他之所以能够发挥出色,全是因为那时候他从没想过一定要打主力。之前他刚从伤病中恢复,唯一的念头是如何打好替补、当好绿叶,看到队友在场上进球他从心底里为他们高兴,与他们一同庆贺。

  “一直以来,似乎总在想别人应该为我做什么,而忽略了自己对他人的付出和包容。受伤、与教练不和,其实全是自己的心态作怪。”邵佳一觉得自己在外闯荡5年后终于大彻大悟了。而这也许正是他在被国家队拒之门外时,依然能平静面对的原因。

  邵佳一给自己重新制定了目标。在他看来,为什么中国队只能进入世界杯然后就一球未进打道回府,因为最高目标就只是进入世界杯,“当你一个赛季打算进10个球时,你就不可能进11个。”他不愿意过早地透露他的新目标,因为在没有实现以前他只想低调。

  然而,年近而立,开窍是否为时已晚?“当然不晚。我的路还长着呢,我要在德国踢到35岁,回国再踢到38岁!”

  马特乌斯可以踢到40岁,他为什么不可以。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wik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佳一 | 霍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