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水球动态

“三个女人一台戏” 女子水球北京奥运有望爆冷

  谭颖 籍贯:宁夏银川 出生日期:1987年 身高:182厘米 场上位置:守门员

  乔蕾颖 籍贯:辽宁鞍山 出生日期:1989年 身高:178厘米 场上位置:前锋,绰号“金左手”

  孙惠子 籍贯:辽宁大连 出生日期:1990年 身高:183厘米 场上位置:中锋

  主要成绩:2008年世界女子水球联赛亚太区预赛第二名;2007年世青赛亚洲区预选赛第一名;2007年世界青年水球锦标赛亚军;2006年世界女子水球联赛亚洲区预选赛第三名

  14日,省游泳馆一片喧哗。

浅蓝色的游泳池内,十多名女大学生正分成两组争抢黄绿相间的水球。四溅的水花,在夏日显得格外明亮。“注意接传球”、“注意防守”……池边,一位中年男子走来走去,不时朝水中大吼。他,名叫田川,目前是成都体育学院游泳教研室副教授、女子水球队主教练。而他的三名得意弟子——谭颖、孙惠子、乔蕾颖作为国家队主力队员,正在北京全力备战奥运。一个是守门员,两个是前锋,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三名女将合演的一出“水球戏”令人期待。

  谭颖

  最初不知水球为何物

  2004年3月,提着鼓鼓的行囊,17岁的谭颖从银川来到成都求学。来成都之前,谭颖一直在银川女子游泳队练习游泳。那时,听说成都体院在招水球苗子,她的游泳教练推荐了她。“水球是个什么样儿?我只会游泳,打水球行不行?”在路上,谭颖心里没有任何底儿。

  “特殊期”也要下水

  游泳水平不错,又会打篮球,而且个子高达1.82米,站在面试席前,谭颖显得落落大方。“以前看过水球比赛吗?”“没看过。但我可以从头学好……”这样的回答坦率而自信。“我几乎没有过多考虑,当场就决定要下她。更重要的是,觉得她具有可塑性。”田川说。就这样,不知水球为何物的谭颖进入了水球队。

  进入水球队后,谭颖成了一名守门员。不过开始她并不在状态,甚至有点摸不着“门”。但她毫不气馁,一直很刻苦地训练。练了一遍不会,就练二遍三遍,直到最后掌握技巧为止。最让田川感动的是,在一个女孩经期的特殊时期,谭颖都要坚持下水练习。

  成长为领军人物

  在训练过程中,尽管有特制的泳帽专门保护头部双耳,但由于谭颖在训练中拼抢积极,每天训练下来,身上青一块紫一块也就成了“家常便饭”。对这,她从不叫苦叫累。

  2004年10月,中国女子水球队首次宣告成立,谭颖进入集训大名单。当时入国家队,谭颖在门将位置的竞争上完全靠末尾,后来,通过艰苦训练,实力和1号守门员接近并呈反超之势。目前,已考上成都体院研究生的谭颖在国家队任队长一职,是整个球队的领军人物。仅仅4年时间,原本对水球一窍不通的她,迅速成长为该领域冉冉升起的一颗明星。

  孙惠子

  90后女孩“鬼”得很

  3名川将主力中,生于1990年的孙惠子无疑是其中最小的妹妹,此前,她曾是八一游泳队的队员。2005年11月,孙惠子才开始练习水球,那时她成了队内最小的球员。一年多后,她成了成都体院运动系的一名大学生。

  尽管孙惠子年龄不大,但其参赛战绩却不俗:2007年代表中国参加世青赛亚洲区预选赛获得第一名;同年,参加了世界青年水球锦标赛,获得第二名。能取得这样的佳绩,在田川看来,这与孙惠子在场上的优异表现密不可分,“她经常被别人在水下蹬踹、拉扯,身上到处都是伤,成绩来之不易”。“她的特点是身材高大、速度快,而且会动脑筋,鬼点子多,善于发现对方薄弱环节。她在场上打球很聪明,充满想象力。”这是田川对自己弟子的中肯评价,“更难得的是,她年龄还小,又打上了主力,未来相当看好。”

  乔蕾颖

  “金左手”不抛弃不放弃

  在国家队,乔蕾颖与孙惠子有不少“共同点”,都是锋线得分能手,都来自同一个省份辽宁。同时,与谭颖的业余相比,两人还有一个明显特点,那就是都是出身专业游泳运动员。在外人看来,两川将是一对不折不扣的“姐妹花”。

  在到成都体院运动系读书前,乔蕾颖曾是沈阳游泳队专业运动员。2004年入选国家女子水球队后,由于一些个人原因,于2005年10月无奈退出国家队。遭此打击,乔蕾颖意志消沉,有时候会一个人在场边掉眼泪。“要让她从心里真正喜欢上这个项目,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她的怕苦思想。”对于弟子的变化,田川选择了“迂回突破”。在他多方努力下,乔蕾颖的情绪信心得到了及时调整恢复,意识到自己缺点的乔蕾颖改造得很积极,最终走出了受打击的心理阴影。2006年3月重返国家队后,她很快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

  在国家队中,乔蕾颖是唯一的左手选手。她的左手射门,往往发挥了出其不意的效果。在最近一场与澳大利亚的比赛中,中国队一共进了8个球,而乔蕾颖一人就用左手打进了4个,被誉为“金左手”。

  尽管在北京奥运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对中国女子水球队的要求仅仅是“赢一场,进前六”,但是包括几名川将在内的水球姑娘们,绝不甘于只做奥运会上的“匆匆过客”。

    目前,在国家队7名主力队员中,谭颖、孙惠子、乔蕾颖3名川将几乎占据球队“半壁江山”,这还不包括朱家宜、郑旭两名替补川将。“我们队员发挥好了,在奥运会上爆冷的可能性十分大。”田川称,在今年5月世界女子水球联赛亚太区预赛中,中国队虽两负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队,但比分差距很小,先后为9比11和10比11,进步惊人,“我们队员很年轻,只要在心理素质、经验积累、技战术配合上过关了,可以说一切皆有可能。”“上周末,谭颖专门给我打了电话,说她们现在训练很辛苦,但大家都对奥运比赛充满信心。”田川称,本月27日,谭颖等川将还将前往新加坡参加一项赛事,8月4日回北京准备参加奥运会。3名主力川将、2名替补川将即将在奥运会上的亮相,能给我们带来意外惊喜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颖 | 田川 | 孙惠子 | 乔蕾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