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习惯于沉默之中爆发 罗伯斯大热未必能夺冠

    搜狐体育讯 罗伯斯今天凌晨又发飙了,12秒88!点踩得很准。他在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名两次进入12秒90大关的地球人之后,已经成为许多人心目中的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的最热门人选。罗伯斯在今天凌晨的比赛结束后说了什么已经不重要,各大媒体都有报道,重要的是他那近乎傲慢的态度着实有些刺激人。当然,笔者的意思并不是说罗伯斯不行,他有他的前进规律,而刘翔(刘翔博客,刘翔新闻,刘翔说吧)也有刘翔自己的大赛节奏。

  雅典经验,翔飞人步子稳

  罗伯斯的类型就是爆发户类型。其实历史上有许多很优秀的田径运动员,他们爆发起来成绩相当惊人,但缺乏一定稳定的上升空间,状态来得迅猛去得更是讯雷不及掩耳盗铃。我们来回顾一下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之前的状态,就可以看出他的节奏。>>您认为刘翔的备战是否理想?

  刘翔在2003年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60米栏获第三,结束了中国男选手在该项目中18年未夺牌的历史。紧接着2004年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刘翔又分别以7秒46和7秒43的成绩两次打破60米栏的亚洲室内纪录并夺得亚军,从而再次书写了中国田径的历史。此后,在2004年日本大阪田径大奖赛上,刘翔首次在与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的同场竞技中力压对手,夺得冠军。同时以13秒06的成绩再次刷新110米栏的亚洲纪录。

  雅典奥运会之前,知道刘翔名字的体育迷其实并不多,因为他的成绩当时还不具备爆炸性。而当时雅典奥运会的夺冠热门,则依然是法国人杜库雷、拉脱维亚的奥拉贾尔以及美国的特拉梅尔等人。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一共跑了四枪,第一次预赛跑了13秒27,第二次预赛跑了13秒26,都是小组第一。半决赛刘翔跑出13秒18,他这个成绩当时只能排到第四位。杜库雷13秒06、特拉梅尔13秒17、奥拉贾尔13秒17,三人都排在刘翔前面。但决赛中,刘翔在关键时候爆发,以12秒91的平世界记录的成绩夺冠。

  世锦对话,刘翔逆境崛起

  2007年的田径世锦赛,是刘翔在两届奥运会之间参加的最重要的一次比赛。尽管当时刘翔赛前状态并不是最好,而且压力也格外重,但刘翔拿出了王者气质,最终夺冠圆了自己的世锦赛金牌梦。

  当时在半决赛中,刘翔与古巴小将罗伯斯有过一次较量,当时罗伯斯以13秒21取得胜利,刘翔则只跑出了13秒25的成绩。尽管刘翔的成绩在所有选手里排在第5位,但东道主在安排决赛道次的时候居然给了刘翔一个第九道。刘翔在逆境中以12秒95创造第九道奇迹,而古巴小将罗伯斯只获得第四,成绩为13秒15。

  备战策略,刘翔更显优化

  古语说;“情深不寿,钢极易折。”翻译成大俗话就是:“逗人爱死得快,讨人嫌活千年。”其中都反映的是同一个很普遍的道理——物极必反。罗伯斯最近又是破世界纪录又是二进12秒90,其大热未必能保证他一定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更出色的发挥。

  刘翔的北京奥运会备战策略,选择的是先隐蔽自己的做法,尽管上月去了美国一趟,但刘翔放了两次空枪。总之,尽量观察对手而不让队员观察自己。年轻的罗伯斯选择的是以赛代练,不仅破了世界纪录而且在最近六站比赛中连续取得胜利。

  从大赛经验上看,刘翔有奥运会、世锦赛这种超级大赛夺冠的经验,这是罗伯斯无法比的。罗伯斯两次进入13秒90,都是在一般的小比赛里取得的,还没有经过大赛的检验。在准备大赛的节奏了谋略方面,笔者更赞同刘翔的方式,毕竟你一个人再强,不可能所有比赛你一直都跑第一,心理、大赛气氛、对手等综合因素的作用,在奥运会这种大赛上对参赛选手的影响,比一般的分站赛重要得多。(搜狐体育 仁杰)

延伸阅读:"翔之队"急寻对策 30天魔鬼训练助刘翔恢复最佳
          "翔飞人"习惯沉默中爆发 罗伯斯大热未必能夺冠
          罗伯斯发飙众高手不甘落后 奥运会决战悬念重重
          冯树勇:现在刘翔肯定占下风 卫冕需做一项功课
          罗伯斯12秒88傲视群雄 奥运孤独求败眼中无刘翔
          古巴媒体:罗伯斯再次挑衅刘翔 已成古民族英雄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罗伯斯 | 特拉梅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