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斯坦科维奇杯 > 男篮动态

非洲冠军打醒男篮 姚明回勇尤纳斯心中大石放下

   引子 在连续战胜十个水货对手后,中国男篮昨天在斯杯上终于碰上一个货真价实的对手。在奥运会上同男篮分在一组的安哥拉带着全部主力登场亮相,并用凶悍的前场篮板“教训”了男篮一番。71比72,男篮虽然在第四节将14分的分差缩小到了1分,但最终未能避免热身首负的结果。

不过对于男篮来说,这场败仗来得十分及时。

  非洲冠军打醒男篮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参加斯杯他们最看重的无疑就是这场和安哥拉的比赛。不仅是因为非洲冠军是男篮在奥运会上必须踩下的对手,更重要的还是他们派出了绝对主力,无论是观察对手还是感受高强度节奏方面,男篮都会受益匪浅。

  而昨天,安哥拉的确给在十连胜里沾沾自喜的男篮上了一课。光是第一节,安哥拉就比中国男篮多抢了6个前场篮板。对方2.04米的中锋戈麦斯让郅、联组合的内线吃尽了苦头。打到第三节,对手居然一度领先14分之多。12年未曾败给安哥拉的男篮首次感受到了压力。“刘炜和杜锋的缺阵对我们影响很大”,易建联在赛后如此表示,“这使得我们在球场上无法保持良好的状态。”全场比赛,男篮投篮55投仅22中,三分球25投只有可怜的7中。对于一支拥有高大中锋的球队来说,如此低劣的外线命中率让人忧心。男篮需要解决的问题依然很多。

  只不过,落后和失败并不见得都是坏事。安哥拉过早地展示了他们的特点——前场篮板和三分球,这让男篮更有机会在奥运会上采取针对性的策略。同时,安哥拉一贯纪律性差的弱点也暴露了出来。“在这个时候输球对我们不是坏事。”在12年首次败给安哥拉的耻辱面前,阿联冷静的谈到:“大家心情并不是很坏,因为这场比赛让我们看到了更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新后卫终能挑大梁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出现在第四节,在姚明和朱芳雨的率领下,男篮一口气将分差缩小到2分。直到最后一秒他们都有机会实现大逆转,只可惜姚明最后的补篮未能命中。

  如果单从球员的表现来看,这场失败绝对值得尤纳斯欣喜的。过去一直被诟病的朱芳雨在小前锋位置逐渐成为关键先生,无论是对塞尔维亚还是安哥拉,他的三分球和前场篮板都是中国队追分的利器。多年的熏陶之后,“小猪”已经成为那种越是关键越能得分的重要角色。更有意思的,第一次首发的替补后卫陈江华和孙悦分别有12分5个篮板以及9分3个盖帽,主力缺阵之后,尤纳斯收获的是两个令人放心的板凳力量。

  有意思的是,作为男篮的老冤家,每一次在重大赛事中和安哥拉的交手都能让男篮的明日之星显露出来。从大郅到姚明到阿联,他们国手生涯的第一次出彩,往往都是在和安哥拉的交锋中上演。而现在,陈江华、孙悦已经显露了潜力,奥运会上那关键一战会让谁一鸣惊人呢?

  姚明回勇

  心中大石终于放下

  16分7个篮板,整个第四节都在带领球队疯狂追分,这就是姚明昨天的表现,这就是过去大家熟悉的那个男篮核心。

  为了保护姚明,尤纳斯依然把他作为替补派遣上场,但安哥拉早就瞄上了巨人,他们全场不停地推挤、干扰他,私图让他无法得球。可正是这样激烈的对抗反而帮助姚明更快的找回了状态。全场他7个篮板中有3个来自前场,并完成了复出之后的第一次扣篮。此外,在防守一端,姚明的脚步和速度也在恢复,对手矮小的内线曾试图依靠灵活性攻击姚明,但得到的却是他无情的“火锅”。“我们认为,姚明现在的情况已经能够打上20分钟了”,法尔松在赛前这样告诉尤纳斯和中国队,而尤纳斯也毫不吝惜的让姚明待在场上,感受比赛的快节奏和压迫性。

  此外,明联组合的协调性也在这场比赛中初步显露。阿联为了姚明而调整自己的打法,在外线投篮拉空篮下,而姚明则负责为他抢夺前场篮板。在第四节,这样的镜头出现了两次,可以说,“明联组合”已重回正轨了。

  “还需要5到6场吧”,对于自己状态的上升,姚明低调的表示。“现在肯定不是我的最佳状态,无论是适应比赛节奏、控制体能还是和队友的磨合,都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记者 罗翔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朱芳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