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斯坦科维奇杯 > 男篮动态

负安哥拉王治郅低迷是主因 男篮活在棒杀捧杀间

  比赛开始五分钟,中国男篮与安哥拉国家队之间的比分是2∶11。此后主教练尤纳斯换下状态不佳的王治郅,派上姚明,安哥拉队抢分势头才得以遏制。可比赛自始至终都没有落入中国队的掌控。

  “今天不管是内线还是外线都打得非常犹豫,比赛中所出现的失误明显。

”主教练尤纳斯赛后如此总结。

  昨天,浙江上空,台风“海鸥”徐徐而过,“阴有小雨”为杭城百姓带来了凉爽。中国男篮却在一场和非洲冠军的热身赛中71∶72一分惜败。这场终结了中国男篮热身赛11连胜的失利,给这支想在奥运站上领奖台的队伍带来的影响,也像“阴有小雨”一样轻松么? 金报杭州专电 记者 邹鑫

  ■绝对现场

  赛后老尤分析

  只打了六分钟好球

  是役,姚明上场20分钟,得到16分7个篮板,易建联拿下全队最高的18分以及全场最高的11个篮板,陈江华12分,朱芳雨11分。王治郅状态回落,上场11分钟,收获2个篮板、2次助攻。从比分中可以看出,由于刘炜、杜锋缺席,王治郅低迷,直接导致中国男篮备战北京奥运会系列热身赛11连胜作古。主教练尤纳斯赛后认为,“我觉得只有最后的六分钟我们的团队配合才体现出来,打出了真正意义上的比赛。”

  比赛开始五分钟,中国男篮与安哥拉国家队之间的比分是2∶11。此后主教练尤纳斯换下状态不佳的王治郅,派上姚明,安哥拉队抢分势头才得以遏制。可比赛自始至终都没有落入中国队的掌控。

  下半场开始,主教练尤纳斯试图通过改变阵容,通过小个队员来盘活整个球队,但中国队与安哥拉队之间的分差越拉越大,直至终场结束前六分钟,朱芳雨命中两个三分,中国队在进攻上才重新打开僵局,陈江华一记空位三分,姚明打成两个2+1,距离比赛结束前47秒,中国队还领先安哥拉一分。不过非常遗憾的是,中国男篮没在最后时刻把握住机会拿下比赛。

  除了尤纳斯提到的出手犹豫和失误明显的问题,他认为:“在抓紧时间的机会上我们的外线远投非常糟糕,总之今天问题非常多。”

  ■观察哨

  男篮输球还有三大主因

  赛后,尤纳斯认为中国男篮问题很多,除了上述的外线远投、出手犹豫和失误多之外,记者试着回忆了场上场下的诸多细节,来探究中国男篮此役输球的原因。发现,以下三方面可以重点考虑。

  之一 中国男篮隐藏实力

  在昨天上场的12人大名单上没有杜锋和刘炜的名字。据了解,杜锋伤病问题不严重,所以雪藏可能性非常大。刘炜因为上一场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伤了腰部,拍片检查之后,骨头并无大碍。出于保护运动员,昨晚比赛并没有他上场。

  尤纳斯说:“我们到今天为止有两个队员受伤,其中就有杜锋是我们队很好的三分球投手,不得不考虑其他队员替补。”

  刘炜和姚明的配合,是其他后卫所不能及的,而且他的大赛经验也令陈江华、孙悦这样的小将望洋兴叹。据专业篮球评论员的判断,姚明状态恢复好的话,两人的上场时间将居全队前列,35分钟也不是没有可能。

  如果刘炜、杜锋上场,像昨天比赛中出现的,姚明与张庆鹏在第三节出现的配合失误就大可避免。而外线的发挥,肯定不会让老尤如此耿耿于怀。

  之二 王治郅状态回落

  在之前的热身赛中,王治郅一直是中国男篮的火力点。上一场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王治郅还得到了全队最高分18分,但在昨晚的比赛中,王治郅在一开场的比赛中,表现有所反常。安哥拉队的速度,令王治郅在内线的防守猝不及防,出现了被抢断的情况。上场11分钟一分未得,第四节被主教练放在板凳席上看完了整场比赛。

  之三 “一大四小”不合适

  上半场中国男篮三分球命中率仅为13投1中,在外线难以打开局面的时候,下半场主教练尤纳斯试图通过小个阵容与姚明在内线形成呼应寻找机会。他先是派上姚明与张庆鹏、孙悦、李楠、朱芳雨,内线空跑、挡拆给姚明,或者由小个队员在外线腾出空位,创造远投机会。事实上,小个队员突不进去,反而使安哥拉队员频频获得抢断机会,令中国队白白浪费了几次进攻机会。

  距离北京奥运会已经不到20天了,在记者看来,这个“一大四小”的阵容,由于姚明上场时间受限,能否在奥运会前形成战斗力,还是个大问题。

  ■金口开河

  在捧杀与棒喝之间

  一场只有一分惜败的比赛,似乎勾起了很多球迷的另类声音:咱中国男篮之前请来的都是鱼腩豆腐,这回,被几个黑黑的小个子打出了本来面目。奥运铜牌,那个海外华人的亚洲篮协名誉主席,这个时候还会理直气壮地说“中国男篮有望在北京奥运会获得一枚铜牌”嘛?诸如这样期许的声音,还有11连胜的烟雾弹,中国男篮需要重新对自己审视一番。

  虽然只有一分,还能举出很多客观因素,但非洲冠军该给男篮敲响一次警钟了。“别穿着一条花裙子当自己是孔雀,别自恋在所谓的锻炼价值不高的连胜记录上。”主教练尤纳斯也曾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劝慰过媒体,不要帮助队员们膨胀,那样不利于他们进步。

  一个曾经被冠以“洲际冠军”的比赛,之前的那个“champi-onship”悄然消失,却还被冠以某房地产公司的名字……在受邀的几支队伍当中,仍然是青年队占大多数。中国男篮在轻松取胜塞尔维亚之后,似乎在幻想着怎样兵不血刃再把本次比赛唯一一支货真价实的非洲冠军拉下马,却被“八戒倒打一耙”,一分之差兵败7月19日。

  此前,塞尔维亚队主教练说,“我们队的队员大都在20岁以下,希望为下届欧锦赛积累经验。”有记者不禁感叹,“到底是我们拿他们热身?还是他们拿我们热身?”

  当11连胜的花裙子被非洲冠军安哥拉脱下,尤纳斯劝慰媒体不要“帮助队员们膨胀”的话音响起,我们真的要在国足死于捧杀的事实中清醒过来。安哥拉男篮的一分险胜带给我们的,不过是一次小小的棒喝,希望中国男篮全体和中国篮球迷们能够明白,功夫熊猫的传奇只能在电影里看到,要想打败在北京奥运会上小组赛中那一只只“豹子”,请重新审视自己,抓紧赶路。 邹鑫

  ■尖锋人物

  面对输球一笑置之

  姚明:奥运我们不会这样

  昨晚的比赛尤纳斯延长了姚明的上场时间。姚明上场20分钟,斩获16分,7个篮板,3次盖帽。更有篮下暴扣2+1,盖帽,人群之中摘下篮板,为队友送出漂亮的助攻,姚明展示了全面的自我,精彩表现令现场球迷尖叫声不断。在中国队利用最后时间向胜利发起总攻的时候,姚明在比赛还剩下1分31秒送出的那记2+1令场上观众屏住呼吸。皮球在篮筐上来回跳动着,如果皮球弹入筐中,中国队将有反超安哥拉的机会,如果弹出,姚明会获得两次罚球。最终,皮球跌入筐中的那一刻,全场球迷沸腾了。中国男篮与安哥拉队的比分改写为68∶67。

  中国男篮输了球,虽然有些失望,但姚明还是一笑置之:“(火箭)22连胜都可以结束,11连胜算什么?”姚明并不认为这一次输给了安哥拉就代表奥运会也会有同样的命运。“这有什么,你可以看看我们的阵容,杜锋刘炜没打,我也只打了20分钟。这都是状态问题,到了奥运我们可不会这样。”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现代金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杜锋 | 刘炜 | 朱芳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