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花样游泳动态

最早是团体操式群泳:花样游泳犹如水中芭蕾

   因为有了成都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在亚运会及随后的世界大赛中摘金夺银的卓越表现,中国观众开始关注一项新兴的艺术之美的体育运动——花样游泳。这项被誉为“水中芭蕾”的观赏性极强的体育运动,集游泳、技巧、舞蹈和音乐编排于一身,刚柔并济,汇力量与柔美于一体,堪称奥运各项比赛中优雅之最。

  最早是团体操式群泳

  明快的音乐、优美的舞姿、高超的技术,这是我们现在欣赏的花样游泳,可是你能否想到,在花样游泳形成之初,是没有音乐伴奏的,更没有优雅的韵律可言。上世纪初,花样游泳在欧洲出现,当时只是德、英等国流行的一种团体操式的群泳,那时他们追求的,仅仅是水中的泳姿及动作是否整齐划一等要素。

  不过这一状况并未持续多久,便得到质的改变。1920年,一位名叫凯瑟琳·柯蒂斯的人将跳水和体操的翻滚动作编排成套在水中表演,并配上音乐,才形成现在的花样游泳,也让人们领略到花样游泳的艺术之美,一时间花样游泳广泛传播,人们也记住了柯蒂斯的名字,并在这个名字前面,加上“花样游泳之母”。有了柯蒂斯对花样游泳的完善和改革,1924年,在加拿大魁北克进行了首次花样游泳公开表演。

  原名叫同步游泳

  1934年,在美国芝加哥“万国博览会”上,美国一位大学女讲师卡加尔迪斯和她领导的“现代女子游泳健将”小组首次向观众表演了花样游泳,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花样游泳,此后,花样游泳盛行起来。在接下来的二十多年里,花样游泳作为表演项目在世界各地开展,影星埃瑟·威廉姆斯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于米高梅进行的水上音乐剧《水上芭蕾》的表演,令花样游泳作为女子水上运动的新兴舞蹈项目而很快走红。

  上世纪40年代至70年代,随着游泳运动的普及,许多国家的有志者开始在提高水中运动技巧,编排多人整齐的水中游进上下功夫,使花样游泳逐渐规范化,并开始步入竞赛领域,这时人们给它起名为“同步游泳”。直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花样游泳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才正式取名为“花样游泳”。

  《出水芙蓉》助花泳进奥运?

  花样游泳是如何进入奥运会大家庭的?这里还有一个流传甚广的传说。相信许多电影迷对于上世纪美国奥斯卡经典影片《出水芙蓉》记忆犹新,不少人认为,正是这部影片中令人震憾的水上芭蕾触动了国际奥委会,继而将这一堪称奥运会项目中最优美的运动带到世界大舞台。

  我们不得不重提一个人,她就是美国著名影星埃瑟·威廉姆斯,1944年首度在美国上映便引起强烈反响的《出水芙蓉》主演之一。这部开创音乐剧电影先河的经典大片,至今依然被认为是全面展示花样游泳非凡魅力的上乘之作。这部改编自真人真事的作品,在影片结尾进行了十多分钟的花样游泳表演,载歌载舞,美艳绝伦,堪称经典!《出水芙蓉》带来的震撼,以及人们对美的渴望,激发了奥运会官员的触觉,因此,在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上,花样游泳被列为奥运会表演项目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舞台。有人甚至认为,如果威廉姆斯参加奥运会花泳比赛,铁定将拿到冠军!

  中国花泳从成都起步

  花泳以其独特的观赏性和无与伦比的美感,迅速在世界各地传播,就在花泳进入奥运大家庭的1952年,我国在广州举行的全国游泳比赛大会上,便由何兴国组织了水中体操表演,这可以看作是花泳在我国发展的雏形,但花泳运动正式在我国展开,还是在1983年的成都。

  1982年,国际奥委会决定把花样游泳列为1984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中国派出考察组赴日本学习花样游泳。1983年4月21日至5月10日,全国14个省、市、大专院校的41名教练员、运动员、干部、教师、学生汇集四川省游泳馆,参加第一期全国花样游泳学习班,我国的花样游泳正式步入正规化和职业化道路。在这期间,亚洲最先接触花泳的日本派专家前来指导,1983年4月30日,日本专家市桥晴江和藤原成江抵达成都。并在当天下午观看了由四川游泳队组建的我国第一支正规的花样游泳队,自行编排的双人、4人、6人表演和学习班12名学员的集体表演。虽然表演水平不高,自选动作中仅有仰泳、蛙泳、自由泳、侧泳的韵律游和最基本的团身后翻、剑鱼、屈体后翻等几个动作,但专家还是对学员能在短时间内达到这样的水平感到高兴,中国的花泳事业开始起步。

  1984年8月,北京举行了首届全国花样游泳锦标赛。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将花样游泳列入正式比赛项目。

  记者 张怒涛 实习生 杨旭

  ○规则

  同步难度美感是关键

  在奥运会中,泳池至少要有20米长30米宽,其中12米长12米宽的区域内水深必须达9米。水温26℃,允许1℃的温差。水必须十分干净,并能让人看到水底,这是要让人们看见选手们的动作是否正确。

  在奥运会、世界锦标赛、洲际比赛及国际泳联组织的比赛中,每个国家或协会只能参加1个单人、1个双人、1个集体项目和1个自由组合项目的比赛。

  比赛有规定动作、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奥运会只进行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比赛。规定动作比赛没有预赛,只进行一次比赛。技术自选、自由自选和自由组合,如果参赛队伍超过12个队时将要进行预赛,最后选出前12名参加决赛。

  在集体项目比赛中,每队由8名正式运动员和2名替补运动员组成,报名人数最多不能超过10人。在自由组合项目比赛中,每队由10名正式运动员和2名替补运动员组成,其报名人数最多不能超过12人。每个动作的起评分为10分,以扣分的形式完成,评分标准以动作同步程度、动作难度大小以及动作的美感为主,动作同步性越一致、难度越高、给人美的感受越强,扣分就越少,因此每个动作最高得分为10分,最后以得分总和评定成绩,总分高者名次列前。

  (张怒涛)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蒂斯 | 威廉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