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仍承载夺金希望 中国田径欲重温"雅典梦境"

  2004年夏的雅典,中国田径在同一天收获两枚金牌,创下了奥运会上最好成绩。如今在家门口,无论捍卫尊严的刘翔还是在邢慧娜身后站出来的巾帼英雄,都期待着能超越雅典。

  刘翔依然承载期望

  作为中国田径的旗帜性人物,25岁的刘翔在四年前那句“中国有我,亚洲有我”让人记忆犹新。


  或许直到一个多月前,人们都会把110米栏视为顺理成章的一枚金牌,甚至从未想过这个冠军失落的可能性。但随着古巴天才逐渐迸发出惊人的力量,随着刘翔曾经拥有的一项项纪录被改归他人名下,这种想法正成为过去式。

  从绝对实力上讲,古巴人已经在史上最佳成绩的前十名榜单中三次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尤其是今年6月以来,罗伯斯频繁参赛并屡创佳绩,状态之惊人表现之稳定令人咋舌。而另一名今年突然发力的美国人奥利弗也表现不俗,在全美选拔赛上他超风速跑出12秒89和12秒95,成绩直逼刘翔和罗伯斯,而且他还是唯一一位在今年击败过罗伯斯的选手。与此同时,两届奥运会亚军特拉梅尔也始终保持着较高水准。这三人将在“鸟巢”给刘翔制造不小的麻烦。

  不过,刘翔有一点是所有高手都难以匹敌的,这并非他的大赛心理或经验,因为那些都可以随时间推移而获得。中国飞人最坚强的后盾实质是孙海平。正是这名神奇教练帮助刘翔将他的天赋与努力得以事半功倍。即便现在的刘翔仍被一系列麻烦所困扰,但我们仍相信能够制造奇迹的孙海平。8月21日,会是这对完美的师徒重演奇迹之时。

  女子马拉松蓄势突破

  曾几何时,女子中长跑和竞走项目是中国田径用来打开奥运金牌通道的敲门砖,但现在,相比逐渐没落的5000米和1万米,女子马拉松却显得颇让人期待。

  尽管中国队从未在奥运会中获得过奖牌,但这一次在北京却有望一举登上最高领奖台。承载这个希望的就是名将周春秀。2007年4月22日,她在国际三大马拉松之一的伦敦马拉松赛上以2小时20分38秒的成绩夺冠,第一次参加在亚洲之外进行的马拉松赛就获得这样的惊喜,她也一跃成为中国马拉松第一人。同年9月2日,她又在大阪田径世锦赛中又一次实现突破,拿到中国女选手在马拉松项目上的第一枚奖牌。值得一提的是,那枚宝贵的银牌还是她在伤病的困扰中获得的,这表明她的成绩仍有上升空间。

  展望北京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周春秀将在队友朱晓琳、张淑晶和陈荣的配合下,向日本名将野口水木、肯尼亚的世锦赛冠军恩德雷巴等世界顶尖高手发起挑战。

  竞走欲打“翻身仗”

  中国竞走在奥运会上有过2金2铜的漂亮战绩,不过近年来状况惨淡,使得整个竞走队一直处于“卧薪尝胆”的心态之中,憋足了劲要在北京打翻身仗。在2006年世界杯第三名、多哈亚运会冠军韩玉成,经验丰富的虞朝鸿等名将率领下,以不被人看好的哀兵姿态出战,或许能够带来惊喜。

  2007年大阪世锦赛上,中国竞走豪情万丈地出发,却最终“全军覆没”,最好成绩只是第七名;今年5月的竞走世界杯是北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国际竞走大赛,但中国11名选手出击三个奥运会项目,最佳名次竟是可怜的第20名。

  的确,这份成绩单并不漂亮,但事实上,中国竞走并不缺少好成绩,只是这些好成绩大多出自国内举行的比赛。如果这个特点被移植到北京奥运会,那或许就是中国竞走值得期待的一个理由。本报记者王彦
(责任编辑:wik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 周春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