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十运会 > 十运会项目--重竞技 > 跆拳道动态

女子跆拳道誓夺两金 中国双姝无敌劈腿横扫天下

  黄蓉靠一根打狗棒纵横天下,小龙女的玉女心经天下无双,小说中的侠女闯荡江湖,要么倚仗无敌的兵器和精妙的招式,要么拥有神奇的内功。不过,打狗棒并不存在,玉女心经也完全是凭空杜撰,只有练好拳脚上的硬功夫,才会拥有称霸武林的本钱。

  1950年创始于韩国的跆拳道就是这样的硬功夫。跆意为脚踢,拳即为拳击,用脚与拳的威力制服对手,同时也体现“始于礼,终礼”的武道精神,“爱国”则是跆拳道训练的终极目标。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陈中和罗薇靠她们凶猛的拳脚抒发出自己的爱国热情,北京奥运会在即,中国跆拳道队已蓄势待发,老将陈中和新秀吴静钰,将代表中国再度向两枚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陈中:“东方不败”期待三连冠

  金庸笔下的东方不败能以一敌百,是武林中的顶尖高手,跆拳道场上的陈中连续在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上打遍天下无敌手,以功力论绝对可以与东方不败并驾齐驱。“我的目标是北京奥运再夺金。”在雅典奥运跆拳道67公斤以上级卫冕成功后,陈中就放出了豪言。

  北京奥运会再度卫冕,陈中深知其中的难度,因为在历届奥运会上,还没有任何一位中国选手实现过三连冠,要成为史上第一人,就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大的艰辛。

  2000年奥运会上,18岁的陈中有的是劲,没人能挡住她那急风暴雨般的拳脚;2004年奥运会上,22岁的陈中身怀绝技,无人能挡的下劈腿再度将她推上世界之巅。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陈中一定会更加沉稳,让对手防不胜防的,将是她看准机会后的致命一击。

  “这一切都是因为我的伤病。”陈中说,2002年夏天腿部髌骨和韧带的重伤至今没有痊愈,因为比赛一场接一场,她只能采取保守治疗,直到2005年才进行了手术。在此之后,陈中在比赛中也学会了尽量避免对手的恶意伤害,以防守为主,遇到特别好的机会才主动进攻,当然,一旦出手,必是杀招。

  威力无穷的下劈腿已经是世界第一,但陈中明白,这并不足以帮助她锁定人生的第三枚奥运金牌。为了提升实力,也为了挽回疗伤耽误的时间,手术后陈中甚至经常一天五练,每堂训练课两小时,从清晨练到天黑。第一堂课结束后已经把脚踢肿了,不能着地,她就让队医把伤腿包扎起来,接着在后两堂课上练拳,到了第四堂课时,她感觉自己能跳了,又开始练腿。

  “有时候吃饭都在训练馆里,每堂课的间隙就躺在垫子上休息一会,然后起来再练,我甚至试过一整天都没有见过阳光。有时候恨不得北京奥运明天就开幕,有时候练得忍不住哭出来。但为了能再度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我必须坚持下去。”陈中说,曾有过的两次奥运夺冠的美妙回忆,这就是她不断向前的动力,“练得再苦,等站到领奖台上,听到国歌奏响,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什么苦和累都忘了,觉得自己的付出都值了。”努力就会有回报,去年世锦赛上直接用下劈腿将两位对手KO出局的陈中,不仅将绝招的功力再度提升,还更加坚韧,更加智慧。对于爱将,教练李大成透露,虽然陈中的伤病多,疗伤周期长,但是她从来不放弃坚持恢复性训练,赛时也很注重自我保护,所以如今的状态可以说比雅典奥运会时还要好。

  陈中也承认,北京奥运的主场作战将给她带来更大的压力,“不过上了场,我脑子里基本上什么都不想了,就是一心去拼,去打赢比赛,精力全集中在对手身上。悉尼奥运会时,教练对我们说,‘你们不是去拼搏,而是要去拼命!’我想这次奥运会比赛,我们也应该用这样的心态吧。”

  吴静钰:“变形金刚”目标大满贯

  挤掉雅典奥运冠军罗薇入选北京奥运阵容,21岁的吴静钰几乎是靠这个新闻一夜成名,面对猜疑的目光,吴静钰冷静地告诉大家:“我靠的是自己的能力。”其实,人们的猜疑只是因为对跆拳道的不熟悉,作为世锦赛、亚锦赛和亚运会冠军,近年来在49公斤级独孤求败的吴静钰荣誉簿里只缺一枚奥运冠军,北京奥运会上,她的目标早已锁定金牌大满贯。

  吴静钰外表看上去有些柔弱,但从小却是男孩子性格,师姐陈中喜欢靠画画消遣,吴静钰训练结束后则喜欢回到房间摆弄她的“变形金刚”。正是因此,吴静钰的性格比一般女孩子更加泼辣和勇猛,这一点也被她充分地体现到了赛场上。

  跟陈中一样,吴静钰的绝招也是下劈腿,但她的下劈腿比陈中更有气势,很多时候,即使对手猜到了她即将发招,也很难挡住吴静钰的凌厉一击。吴静钰透露,能练就如此神功,除了苦练之外,她还有另一绝招——比赛后立即通过录像复习,“一方面发现问题,另一方面了解对手,不断改正自己的弱点,备战才会更有针对性。”因此,在每一场比赛中,吴静钰总能用最得当的战术克敌制胜。

  吴静钰说,尽管在49公斤级已经很少有人能战胜她了,但对于北京奥运会,她依然会重视每一个对手,甚至重视每一场训练课。“初练跆拳道,因为身高不够被退了回去,是教练王志杰偷偷把我留下来。后来进了国家队,跆拳道中心副主任赵磊多次破格给我参赛机会,因此才能走到今天,我所跨出的每一步都非常不易,都凝聚了大家的智慧和艰辛。如今终于有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我只能用金牌来作为回报。”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中 | 东方不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