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奥运前瞻:金童携玉女出击单打 国羽抢三金不易

   四年前,中国羽球队在雅典度过了心惊肉跳的一周。前半程损兵折将,直到收官战,国羽才彻底爆发,最终揽下女单、女双、混双三金。四年间,世界羽坛格局变化不大,但列强争夺进入白热化,国羽要想在上届三金基础上再进一步,难度很大。

  单打 “金童玉女”携手出击

  中国羽毛球队是国字号队伍中为数不多默许队员之间谈恋爱的,林丹和谢杏芳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对“金童玉女”。四年前,谢杏芳没能和林丹一起携手出征雅典,如今,这对金童玉女将“夫唱妇随”,携手出击。

  五单项中,男单夺金难度最大,拥有夺金实力的多达五六人,许多二流选手也有搅局的能力。林丹、鲍春来、陈金要想虎口拔牙,必须使出浑身解数。

  做了两年多的世界一哥,林丹亟需用奥运金牌来为自己正名。论实力,林丹可以战胜任何对手,但从这个奥运周期的表现看,林丹的状态屡有起伏,还未达到“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境界。

  人们不常提起林丹获得的两个世锦赛冠军,反倒是他多次倒在前几轮的场面令人印象深刻。雅典奥运会首轮不敌苏西洛;去年马来西亚公开赛第二轮输给朴成焕;去年中国公开赛首轮再度负于朴成焕。要想梦圆北京,林丹必须克服慢热的老毛病。

  鲍春来的天分一直为人称道,但这个性格内向的小伙子却难逃“千年老二”之名。迄今为止,鲍春来还没有拿过一个有分量的单打世界冠军,北京奥运会,是鲍春来证明自己的绝佳机会。陈金是经过一番波折才拿到奥运门票的,他自然会格外珍惜这次机会,不过以陈金目前的实力,可能更适合做一个为林丹扫除障碍的“清道夫”。

  悉尼和雅典,龚智超和张宁都为中国女羽捧回了金牌。北京奥运会,谢杏芳将担负着延续中国女单辉煌的重任。去年以来,中国女单状态不佳,连丢日本超级赛和中国公开赛金牌。跨入奥运年,中国女队又丢掉了马来西亚和韩国两站超级赛冠军。今年全英赛,中国女单更是表现糟糕,谢杏芳、张宁、朱琳相继出局,唯一“幸存”的卢兰虽然挺到了决赛,但她在决胜局以20:22惜败于丹麦老将拉斯姆森,则令人扼腕。

  领军人谢杏芳的状态也令人担忧,马来西亚超级赛前,谢杏芳在浴室中跌倒,导致手臂受伤。在全英赛中,谢杏芳意外负于中国香港选手叶姵延,爆出一大冷门。身高臂长的谢杏芳属于拉吊型选手,力量相对不足,如何扬长避短将是她能否冲金成功的关键。

  除了谢杏芳,张宁、卢兰、朱琳都还没有确保拿到奥运入场券。张宁的优势在于经验,但实力已大不如前,卢兰、朱琳拼劲足,但经验欠缺。不过,不管她们三人中哪两个能征战奥运,都有冲击金牌的实力。

  双打 高崚领衔 “风云”担纲

  多年以来,女双都是国羽最亮的招牌,除韩国组合黄惠英/郑素英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奥运首枚女双金牌外,连续三届奥运会,女双金牌都落入中国队囊中。但去年以来,中国女双却连遭败绩,去年的菲律宾公开赛和中国大师赛,中国女双两度失金;今年全英赛,中国四对组合三对都跻身四强,但最终却没能围住韩国组合李在珍/李敬元,反倒被韩国人抢走了最大的蛋糕。

  高崚/张军蝉联了奥运混双金牌,创造了世界羽坛的一个奇迹,但在张军退役之后,中国混双已无优势可言。高崚状态明显下滑,新搭档郑波还未成熟,目前他们世界排名第二,要想夺金难度不小。印尼组合维迪安托/纳西尔和林培雷/玛丽萨世界排名分列第一和第三,近年来成绩突出,是本届奥运会夺金的热门。中国另两对组合谢中博/张亚雯与何汉斌/于洋分列第四和第五位,还不具备夺金实力。

  男双是中国最没把握的一项,虽然世界排名第二的蔡赟/傅海峰这对“风云”组合近年来表现抢眼,但怎奈强敌实在太多。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尼组合基多/塞蒂亚万、韩国组合郑在成/李龙大都是实力超群的狠角色。此外,世界排名分列四、五位的马来西亚选手钟滕福/李万华和古健杰/陈文宏,也都有争金的实力。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丹 | 谢杏芳 | 鲍春来 | 张宁 | 陈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