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摔跤 > 赛事动态

中国摔跤队奥运目标:女队员当家 力争取得突破

  中国摔跤队奥运目标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女子自由式摔跤第一次亮相,中国队满额出征,并由王旭夺得72公斤级比赛金牌。加上最近获得的7张外卡,中国摔跤队奥运参赛名额增至16席,其中女子自由式摔跤、男子古典式摔跤均以满额出征。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摔跤队的奥运夺金点仍主要寄托在女队,其中王旭仍将是重要夺金点。而在其余3项女子比赛中,48公斤级的黎笑媚、55公斤级的许莉和63公斤级的许海燕都具备一定实力,她们在与日本选手的争夺中能否收获更多金牌,值得关注。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小将王旭扳倒了俄罗斯选手马妮奥洛娃,实现了中国摔跤队奥运金牌“零的突破”。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人们对女子摔跤队也寄予了厚望。中国女子自由摔跤的四个级别,我们都有冲击奖牌甚至夺金的实力和机会。首先在48公斤级上,年轻小将黎笑媚在十运会后迅速崛起,相继代表国家出征多哈亚运会和2007世锦赛,都取得铜牌的成绩,并获得了这次奥运会的入场券。黎笑媚目前的状态相当不错,尽管争金困难不小,但在该项目上夺牌还是大有希望。55公斤级上,中国选手许莉发挥不够稳定。在2007年世锦赛上,她第一次冲击奥运门票未能成功,直到今年的摔跤亚锦赛上,许莉才取得奥运参赛资格。但是,她也曾在2007年世界杯中击败过日本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吉田沙保里。因此北京奥运会上,希望她还能有出色发挥。63公斤级中,许海燕是2006世锦赛的亚军,2007年世锦赛上她也一举拿下该级别的奥运入场券。在队友当中,与她级别接近的运动员景瑞雪和孟丽丽都需要改变体重才有可能参赛,因此许海燕出征机会最大。不过在这个项目上日本与美国选手实力出众,许海燕摘牌难度同样不小。72公斤级王旭曾在雅典奥运会一鸣惊人。但之后她的成绩似乎差强人意,只是多哈亚运会上再次击败老对手日本老将滨口京子获得金牌。相比之下,小将王娇在夺得世青赛金牌后,进步很快,表现十分出色,她是王旭的最大竞争者。但是考虑到王旭大赛经验丰富,而小将王娇还十分年轻,因此北京奥运会上王旭应该会再次披挂上阵。虽然这个级别高手如云,但主场作战的王旭有能力冲击金牌。

  男子方面,摔跤历来不是中国人的强项。在俄罗斯、美国、日本等强手如林一统天下的格局下,中国队此次获得了12名奥运参赛资格已是历史最高。在奥运会上,或许中国军团只有男子古典式摔跤有能力向奖牌发起冲击。中国男子摔跤最有希望的夺牌级别应该有三项:古典式摔跤55公斤级、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与古典式摔跤66公斤级。焦华峰是获得55公斤级奥运门票的运动员。在奥运资格选拔赛上,他战胜了白俄罗斯选手科斯塔迪诺夫,获得该级别冠军。在古典式摔跤的小级别对手当中,焦华峰夺牌的希望还是有的。浙江选手盛江曾经在2006年世锦赛上获得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的第二名,这也是他的最好成绩。一向被人看好的盛江这次将挑战奥运奖牌。在2006年广州世锦赛上,李岩岩曾经获得男子66公斤级冠军,尽管在这次奥运会资格选拔赛上,他未能获得一张奥运门票,但是国际摔联将这个资格送入中国队手中,因此李岩岩出征的希望仍然很大。李岩岩也曾有着摘金的历史,因此他也有能力向奖牌发起冲击。

  和许多运动项目相同,中国摔跤队也呈现出阴盛阳衰的局面,男子摔跤的冲金希望不及女子,而男子自由式又不及古典式。纵观摔跤队奥运会目标,国家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的话最能表达摔跤队的心声:“中国摔跤队在雅典奥运会上虽然只取得了一枚金牌,但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一定要发挥东道主优势,力争创造辉煌。”本报记者刘大伟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旭 | 许海燕 | 黎笑媚 | 许莉 | 王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