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中国女举奥运对手解析:泰国俄罗斯为头号劲敌

  华奥星空讯 女子举重是泰国的拳头项目,向来在世界举坛占有一席之地。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俄罗斯女举尤其是小级别迅速崛起,这两支队伍将有很大可能成为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头号劲敌,目前已基本确定48、58、63、69以及75公斤级为五大奥运优势级别的中国女举优势到底有多大?

  48公斤级主要对手:泰国双姝拉奥斯里库、布恩菲塔克

  该级别中国女举具备一定优势,三名重点备战队员分别是,2006年世锦赛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杨炼,迄今是抓举(98公斤)和总成绩(217公斤级)世界记录保持者;2002、2003以及2005年三届世界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王明娟;广东妹子陈燮霞厚积薄发,包揽了2007年亚锦赛、世锦赛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全部三金,并以120公斤创造了挺举新的世界纪录。

  目前能和中国队抗衡的主要有泰国双姝拉奥斯里库、布恩菲塔克,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前者夺得一枚银牌,后者收获一铜;2007年世锦赛泰国再度派出这两名选手出战,不同的是此次二人的名次掉了个。

  58公斤级主要对手:俄罗斯沙里诺娃 泰国卡尔亚姆

  上届奥运会铜牌得主卡尔亚姆曾收获2006年多哈亚运会银牌;沙里诺娃连续摘得2005年、2006年欧锦赛总成绩桂冠,并夺得2007年世锦赛抓举金牌,总成绩与金牌得主、中国选手邱红梅1公斤之差屈居亚军;这两名选手将对中国队构成一定威胁。

  中国该级别重点队员除2006年世锦赛总成绩冠军、2007年世锦赛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邱红梅外,还有中国女举常青树陈艳青。该名苏州姑娘的职业生涯颇具传奇色彩,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宣布退役;同年11月复出,登上2005年东亚运动会冠军宝座后二次退役;同年12月重现江湖夺得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并以111公斤、251公斤打破抓举、总成绩两项世界记录。

  国际举联主席阿-让曾毫不吝啬地称赞陈艳青的技术动作如教科书般完美,也就是说她的举重技术和大赛经验已到了如火纯青的地步。今年陈艳青若能代表中国队出战,将有很大可能成为举重奥运史上首位蝉联冠军的女选手。

  63公斤级主要对手:泰国名将通苏克 俄罗斯黑马察鲁卡瓦

  通苏克坐拥2002年世锦赛69公斤级总成绩、2004年雅典奥运会75公斤级以及2005年世锦赛63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头衔,创下了同一名队员四年内连续获得三个级别金牌的壮举。迄今为止她还是该级别抓举世界记录保持者(116公斤),有消息称29岁的通苏克现已归隐江湖,若能现身北京奥运会赛场,毫无疑问将是中国队主要竞争对手。

  察鲁卡瓦是俄罗斯近一年来涌现出的一匹黑马,夺得2007年世锦赛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亚军,值得一提的是,她的抓举成绩和中国选手刘海霞相同,最终因体重劣势收获一银,若通苏克退役属实的话,这名俄罗斯女金刚将是中国队冲金路上最大拦路虎。

  东北姑娘刘海霞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成功登顶,2007年泰国清迈世锦赛将三枚金牌收入囊中,并以257公斤创造了总成绩新的世界纪录。

  69公斤级主要对手:俄罗斯王牌斯里文科

  斯里文科是俄罗斯举重的王牌选手,2006年世锦赛在中国选手刘春红因伤退赛的前提下,包揽了全部三枚金牌,并以123公斤打破了刘春红保持的抓举世界纪录;2007年世锦赛一举夺得挺举和总成绩金牌,并以276公斤刷新了刘春红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是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举该级别的头号强敌。

  中国雅典奥运会冠军刘春红缺席2006年多哈亚运会后,在2007世锦赛上夺得抓举金牌和总成绩银牌。

  75公斤级主要对手:俄罗斯名将扎波洛特纳亚

  上届奥运会,19岁的扎波洛特纳亚崭露头角并举起了与泰国名将通戍相同的重量,最终因体重劣势与金牌擦肩而过,其泪洒赛场的画面至今让人难忘。2007年世锦赛扎波洛特纳亚斩获抓举金牌和总成绩银牌,并以131公斤创造了抓举新的世界记录,本届奥运会俄罗斯姑娘将卷土重来向金牌发起猛烈冲击。

  中国该级别重点选手曹磊曾获得2006年世锦赛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2007年世锦赛上再度将这两枚金牌挂在了自己脖子上,并以286公斤平了总成绩世界记录。

  总体来看,中国女举48公斤级、58公斤级具备一定优势,其他三个级别形势并不十分明朗,尤其是经过备战期后部分选手状态将有所起伏,究竟谁能笑到最后还有待于北京奥运会见分晓。(杨莉)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