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英记者解读中国"飞人"现象:从容对待这块金牌

   他们最热爱的运动员夺取了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唯一一块田径金牌,那将是中国人庆祝主办奥运会最顺理成章的时刻。中国代表团在许多传统运动项目上,例如乒乓球、跳水、体操和举重,将取得大丰收,甚至可能在奖牌榜上首次问鼎,不过这个奥运会主办国全国上下,都在热切盼望着刘翔在鸟巢体育馆赢得110米栏的金牌,从而显示中国人也能在一项他们似乎并不擅长的项目上同样能获得成功。

  北京街头,刘翔微笑的面庞从各种广告牌上出现着。他无所不在。两年前当他在洛桑打破世界纪录时,成为了一条国家电视台20分钟的新闻。在公共场合,他所到之处,都会引起人们的骚动不安,以至于他不得不开一辆加有深色护膜的轿车,以躲避追星族们疯狂的追随。今年3月,当奥运火炬接力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进行,需要挑出首位火炬手时,他是唯一选择。

  他的奥运胜利可能性仍然非常高,这是一个13亿国家全都期待的。谈到他4年前成绩时,刘翔说:“我的金牌改变了人们对亚洲人无法在径赛上取得成功的观念。我想要向全世界证明,亚洲人同样能跑得非常快。我是一个中国人,考虑到中国人的生理结构,这枚金牌真有些不可思议。”

  他是2007年世界室外田径锦标赛和室内田径锦标赛的双料冠军,几个月前,他看上去是北京2008奥运金牌毫无争议的候选者。去年5月,在鸟巢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上,刘翔在全场雷动的掌声里夺取金牌,他从跑道上下来,一点都不意外地告诉大家:“这个体育场完全达到了国际赛事的要求,跑道很适合我,不太软也不太硬。”所有人听到这话都大为放松,刘翔的认同是主办者期待的,同时他传递出来的信心也感染着他的支持者。

  可是此后的故事开始发生变化。考虑到他在亚洲没有足够的对手来提升竞技状态,刘翔被安排参加在美国的两项赛事。6月初由于腹股沟拉伤,刘翔退出了纽约站大奖赛,这种伤痛在跨栏运动员当中非常普遍,因为他们必须不断在高速运动状况下拉伸下肢以跨越障碍。不过他参加了在俄勒冈尤金的比赛,坚持声称他已经从小伤中迅速恢复了。

  失意的美国之旅后,还有更坏的消息传来。6月12日,比刘翔小3岁的古巴选手罗伯斯,继承着优秀的古巴跨栏传统,在捷克参加的比赛中打破了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堪堪破了百分之一秒。

  他的成绩是12.87秒。刘翔承认说,带有他标准的适度礼节性语气,“我知道这个纪录被改写迟早会发生。过去两年他都是我的主要竞争对手。我们俩在奥运会上都不会对对手心含仁慈,让我们走着瞧吧。”

  刘翔的教练也表示,丢失世界纪录,只会鼓舞刘翔奋力进取。可这不是近来刘翔身边坏消息的终点。就在一周前的美国奥运会田径资格赛上,大卫·奥利弗异军突起,半决赛跑出12.89秒,决赛12.95秒,尽管两次都是在风速超标状况下。奥利弗成为了美国田径110米栏的头号选手。

  如果刘翔要保持他的奥运冠军头衔,他面对的局面恐怕要比6周前更严峻。失败对他而言将会是一场灾难,对刘翔许多支持者以及所有中国人来说,也都会是场灾难。

  如果刘翔卫冕,这一切会随之发生改变,因为再获奥运金牌,意味着刘翔将成为历史上第三个能卫冕奥运冠军的110米栏选手,继美国人李·卡霍恩和罗杰·金德姆之后。他不具备全球巨星地位的原因,多少和他成长于中国相关,因为他在一种严格的体育体制下得到培养,他参加国际田联的大奖赛次数也相对有限。

  这个出生在上海一个普通家庭的独生子,是在一个大家庭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关心他的人很多,包括他的祖母,在他年幼时经常为他烧红烧肉。

  18岁的时候,刘翔夺取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根据他父亲的回忆,刘翔回国时第一件事就是奔向医院,因为他亲爱的祖母正处于癌症晚期。“他轻轻地把奶奶叫醒,然后把金牌挂在她脖子上,又用手握着金牌,这样奶奶虚弱的身体不用承负金牌的重量。”

  中国公众都非常欣赏刘翔这种充满人性的个性,正如冯树勇所言:“姑娘们喜欢他,老太太喜欢他,男人们也喜欢他。”

  但是冯树勇也承认,刘翔4年前在雅典的胜利,也让刘翔进入了一种注定孤独的生活环境中。冯说道:“他还是个年轻人,他也想做许多自己爱做的事,但他不能。对此我也为他感到遗憾。”

  刘翔自己承认道:“出名有时候是好事,有时候未必。我真希望自己没名气,因为我的生活环境完全变了。我现在有钱,可我没法逛街。”即便是他喜欢的休闲装,也没法随意穿着。“我穿的运动装都是赞助商提供的”。不论他走到哪里,都会激起公众的疯狂关注。

  谈到2008奥运会,刘翔说:“我肯定会尽最大努力,不过在这之后我还要继续生活,我想等我退役以后可能情况会好点吧。”只是他首先要面对一个月后对手们的挑战,尤其是古巴对手罗伯斯的约会。

  谈到未来在鸟巢体育场的交锋,刘翔说:“我希望这将是我第二个梦想的诞生地。”

  所有的中国人,包括刘翔自己,都祈祷着那将是梦想,而不会是噩梦。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