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殷帅上任"山东帮"成国奥核心 王永珀回归无定论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 喆

  昨天下午,中国国奥队在长春进行了7月份以来备战奥运会的第3场热身赛。凭借赵旭日在第80分钟的一记推射破网,国奥队以1比0击败了同为北京奥运会参赛队伍的澳大利亚国奥队。

这样,刚刚获得“执行主教练”身份的殷铁生取得了他上任后的首场胜利。

  赵旭日再现“一脚风情”

  由于澳大利亚队是北京奥运会男足16强之一,其战术特点和球员的身体素质与国奥队在小组赛的头两个对手新西兰队、比利时队相近,因此昨天一战被认为极具热身价值。殷铁生是役给国奥队排出的首发阵容,与杜伊指挥上一场对马来西亚队的热身赛相比变化不大,3名超龄国脚悉数出场,殷铁生主要是在中场方面进行了微调,蒿俊闵和崔鹏司职两个边前卫位置,这与3年前世青赛上的国青队一样。显然,边路进攻的打法仍然是国奥队现阶段的首要战术套路。

  开局阶段,澳大利亚队依靠身高优势一度对国奥队大门形成一定的威胁,但随着比赛的深入,国奥队主攻的场面越发明显。在国奥队前场的积极逼抢下,澳大利亚队连通过半场都略显困难。第17分钟,国奥队错过一次绝佳的得分机会,无人盯防的郜林在点球点附近攻门高出。第34分钟,国奥队采取造越位战术失误,对方球员冲入禁区,门将邱盛炯出击与对手相撞,主裁判判定澳大利亚人越位在先,但电视镜头显示对手并没有越位。

  双方以0比0交换场地。下半场国奥队继续成为主攻的一方,但可惜数次得分良机都先后错过。殷铁生此后用赵旭日换下状态不佳的郑智,继续要求球队多打边路配合。战至第80分钟,国奥队终于利用流畅的配合取得入球:沈龙元将球敲入禁区,插上的谭望嵩再将球传到中路,姜宁得球后轻轻横敲,跟进的赵旭日起左脚低射,将球送入球门右下角,国奥队以1比0领先。此后国奥队用董方卓换下韩鹏,第85分钟时董方卓曾上演了转身摆脱对方中卫直接突入禁区的好戏,只可惜他面对门将的一记低射被对手挡出。第88分钟,中国队防线造越位又告犯错,澳大利亚队已形成单刀冲击,但再次被主裁判判为越位,这引起了澳大利亚队的不满。

  最终,国奥队以1比0小胜对手,取得了7月份热身赛的3连胜。7月29日,国奥队将在长春进行最后一场热身赛,对手是北京奥运会男足16强之一的塞尔维亚国奥队。

  “山东帮”已成国奥队核心

  “小胖”能否回归尚难定论

  当杜伊“退居二线”之后,外界曾有一种预测,就是殷铁生很有可能在奥运会之前对现有的22人大名单进行微调,火线抽调上海申花的左前卫毛剑卿和山东鲁能的中场王永珀增援国奥队。

  昨天的比赛,陈涛没有上阵,显然,久疏战阵的他目前还不在状态。在这个情况下,最近在中超状态奇佳的王永珀极有可能回归国奥队。由于此前于海受伤退出,国奥队的左前卫位置暂时没有正宗的左脚将担纲,昨天殷铁生先后用崔鹏和蒿俊闵司职,其中崔鹏和苑维玮在左路配合得比较熟练,所以毛剑卿回归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一旦王永珀回归国奥队,来自山东鲁能的球员将在国奥队主力阵容中占据半壁江山,这一点其实也非常符合山东籍教练殷铁生的特点。但殷铁生昨天赛后却表示尚无定论,他说:“陈涛觉得没力气,需要加加力量,所以这场比赛没踢。至于会不会补充队员进来,要看队伍的需要,目前郑智的状态在恢复,崔鹏的使用效果也不错,小蒿也在积累状态中。原则上,最后的18人名单还是会从22人大名单中选择的。”

  澳队主教练不满越位判罚

  国奥队防守出现根本变化

  以一球不敌中国国奥队,澳大利亚队的主教练认为这是因为自己的球队刚到长春两天,身体状态调整得不是很好,所以在比赛中的发挥只能算一般。同时,澳队主教练也对裁判在比赛中的执罚尺度,尤其是对一些越位球的处理表示了不满。

  事实上,在杜伊时代国奥队的防守战术中,造越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但实战效果一直不是太理想,这从国奥队最近一年半以来在比赛中的失球数很高就可见一斑。殷铁生表示:“造越位战术队员们已经习惯了,过去的很长时间也都在练习这个战术,不过在造越位的时间上,他们还并不太懂。比如和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上半场我们有两次被对手穿透了防线,其实那两次传球只是对手没有目的的解围。针对这个问题,我和李玮峰也进行过沟通,大家的看法是,造越位确实是很好的战术,但是风险很大,要求整个防线训练要熟。我当教练这么多年,就很少专门训练这种战术。说白了还是球队的实力,实力强的话,我们正常防守就可以了,把位置站住了,该怎么防守就怎么防守。”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铁生 | 赵旭日 | 董方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