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海外军团猛攻奥运一人最险 李矛预测国羽夺四金

李矛
李矛

  北京奥运会上,李矛率领的海外兵团,将向李永波的中国军团发起猛攻。

  本刊记者 胡金一 李志刚 图 时鹏

  和乒乓球一样,羽毛球也有一个阵容强大的海外兵团。但如果细数的话,我们会发现:王晨、徐怀雯、皮红艳、周蜜⋯⋯这一个个的名字加起来,还抵不上一个光头男人的威胁大。

  这个光头叫李矛,前中国羽毛球男队教练。

  1998离开中国后,李矛就辗转于韩国、马来两个亚洲羽毛球强国,2003年他带领韩国在苏迪曼杯上击败了志在卫冕的中国队,这10年里培养出了全在娟、孙升模、李铉一、朴成焕、黄妙珠、李宗伟等一个个让人困扰的名字。

  当27岁的陶菲克到底实力几何变成了一个谜,李宗伟的名字就越来越多地被我们提及。其实如果前些年林丹被人诟病是因为他在阿纳海姆输给陶菲克的时候输得太惨,而在多哈又中了魔一样的送了三个局点给后者的话,那么这两年他被指摘的原因已经变成了李宗伟,2007年的苏迪曼杯的失利终结了中国队在苏杯历史上35场连胜的纪录,2008年汤姆斯杯的失利又差点将马来西亚送入决赛。>>>你认为国羽能在奥运上获得几金?

  2004年的雅典是马来西亚羽毛球的伤心地,三个被寄予厚望的男单全部挡在了16强之外,绝望的马来人想到了李矛,也正是他的加盟使得已经决定离开的黄宗翰又拿起了球拍。“我到马来西亚时他已拿过世界亚军,我说他根本不会打羽毛球,完全是凭身体好瞎矇来的。后来,我给他洗脑,焕发出第二春。现在我不在他身边,时有起伏。” 黄宗翰也将参加奥运会,李矛认为,调整好了他也会很厉害。

  而对于即将成为高手的人选,李矛相中了在别人看来太过瘦弱的李宗伟,李宗伟说,“矛叔(李矛)和我说一定要相信自己,他带过的球员很多,也有排名世界第一的、拿过大赛冠军的,但到现在还没人拿过奥运会冠军。”

  在李矛到来之前,李宗伟认为排名前20已经是个很不错的成绩了,但一年后,李矛将他送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

  “(2006年)我能到世界第一,也是因为矛叔。他教给了我很多战术和节奏,还有做人方面。很可惜他这么快就离开我了,我还有一半没学完呢。”

  “矛叔的走,和我有一些关系。”李宗伟说出了他离开的一些原因,“雅典失败时,根本就没有想过可以拿那个冠军,别人也没想过我拿,所以不是特别难过,但2006年马德里世锦赛我是抱着夺冠的希望去的,可输给了鲍春来。让矛叔失望了。那时在电视或者报纸上看到他(鲍春来),我都忍不住想要骂人。”

  李宗伟透露,为了让他好好休息,李矛偷偷跑到别的教练员房间睡地板,“我知道他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看到我站在世界大赛最高的领奖台上,可惜我没能做到。”

  马德里一败,李宗伟的状态一落千丈,将近一年他没能染指任何一项国际赛事的冠军,而2006年底的车祸更使他直接放弃了多哈亚运会。李宗伟受伤养病的时间里,李矛接受了马来西亚女单的训练,主要对象是黄妙珠。“李矛教练说我缺少高水平的比赛对抗,还有就是有时候我打球不用脑子。他给了我很多建议。”短短一个月之后,出现在多哈亚运会赛场上的黄妙珠就让中国一姐张宁出了一身冷汗,有人甚至说张宁在训练场里流下了眼泪。

  但女单似乎并不是李矛的兴趣所在,李矛和马来西亚羽协签订的本来就是2+2的合同,即如果两年合同期满可以续签两年,也许是不满于马来西亚的网速不能让他畅快的打网络游戏,也许是李宗伟的低迷导致了他的直接离开,2007年初,李矛又回到了韩国执教。

  “直到李矛教练离开之前,我都不能相信这是真的,我打电话过去给他,他说他决定要离开,但希望我还能继续努力,希望我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李宗伟说,随后自己又回到了启蒙教练米斯本的门下,而黄妙珠则选择了李矛在马来西亚的助手黄明达作为自己的指导教练,直到今年春天她才和羽协协商之后,也转到米斯本的组里。两个月前的汤姆斯杯半决赛,李宗伟以2比0完胜林丹。 “林丹的攻击和防守都可算世界最好的之一,我和他交手多次,他的心理素质比技术明显要差一点。”

  如果世界上最好的两大高手林丹和李宗伟对决,结果会怎样?李矛认为是5比5开。李矛说,现在的李宗伟比两年前更加稳健了,也更加老练了。李矛认为,当年李宗伟的防守可称得上世界第一,现在愈发稳定的李宗伟也是夺金的大热门之一。“他很全面,能攻善守,他能击败任何对手。”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矛 | 李宗伟 | 鲍春来 | 陶菲克 | 黄宗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