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易剑东:罗伯斯存在两不足 刘翔有望跑出12秒80

    搜狐体育讯 离北京奥运会只有不到20天的时候,被认为是刘翔“一生的敌人”的古巴小将罗伯斯居然又跑出了12秒88的好成绩。

  太多的人会对这个成绩发出惊叹,但我其实更加为刘翔感到高兴,为什么?>>>刘翔能够卫冕成功吗?

  第一,罗伯斯比刘翔年轻,属于那种精力充沛的拼命三郎,因此他应该喜欢和擅长一枪决出胜负的比赛,他最近取得的多数冠军就是那种听枪以后拼命跑到终点、一次决出胜负的比赛。可是,在奥运会上没有这么便宜的事情,你必须精控火候,在前三场比赛时精心掌握节奏,不能拼全力,但也不能意外出局。这是大奖赛和奥运会比赛的显著区别。一般而言,一场田径比赛提前1个半小时左右热身(不同项目和不同运动员有所差异),40分钟检录,赛后还有一些经过混合区接受采访等程序,一般需要不少于两小时,很多运动员对这种比赛是不适应的。刘翔有在奥运会中听四枪跑四场最终夺冠的经历,雅典奥运会他8月24、25、26日的成绩分别为13秒27(小组第一)、13秒26(小组第一)、13秒18(小组第二),最后8月27日跑出平世界纪录的12秒91在2007年听三枪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刘翔预赛、半决赛、决赛的成绩分别是13秒36、13秒25、12秒95,而罗伯斯的成绩则是13秒41、13秒21、13秒15。从这组数字可以粗略看出,罗伯斯在经过几枪后的最后一枪爆发的能力应该说不如刘翔。

  第二,刘翔擅于在大赛前爆发,这已经成为他的特长。在雅典奥运会前的最好成绩为13秒06,这与他在雅典奥运会上跑出的最好成绩相差0秒15,这是一个不小的提高幅度。

  2006年7月12日打破世界记录前他的成绩为5月6日在国际田联大阪田径大奖赛跑出13秒22,5月29日在美国尤金田径精英赛中的成绩为13秒21,7月9日在法国巴黎的国际田联黄金联赛以13秒19的成绩名列第四。这里的爆发幅度已经达到0秒31。2007年在世界田径锦标赛前7月15日的一次比赛中只以13秒23夺得冠军。但他在8月31日却跑出了12秒95。总之,根据媒体披露的情况看,刘翔今年春天的各项训练指标都有长进,我们没有理由对刘翔失去信心。我斗胆预测,只要条件具备,刘翔可以在奥运会上跑出12秒80左右的成绩。>>>伤势是否会影响刘翔?

  第三,再快的马也有疲惫的时候,人不是永动机,因此,罗伯斯不可能象发条一样持续转动,即便是发条也会松动。而且他一直暴露在明处,刘翔一直在暗处,这无形中增加了刘翔对于罗伯斯的了解,而后者对于他的了解只能通过一些记者的言论了。从运动训练学界情况看,短期间持续创造好成绩的运动员必然会在一个特定时刻迎来低潮,也就是说,罗伯斯一直这么“跑火”是不正常的,他总会有疲劳的时候。而且我们还应该这样说,罗伯斯在离奥运会越临近时跑出的好成绩越多,他在奥运会上失败的可能性就越高。

  坦率地说,我并不认为刘翔有很大的夺冠把握,但我以为,影响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能否夺冠的因素很多,最重要的不是罗伯斯的状态和水平,而是刘翔自己的训练和临场的发挥。

  当然,仅仅比较刘罗二人,我更看好刘翔,只是怕奥利佛、特拉梅尔之类的冒出来。

  让我们拭目以待,让我们共同关注。即便刘翔没有夺冠,也丝毫不妨碍我们继续去关注他。伦敦奥运会时刘翔也才不到30岁,他依然值得我们期待。

  易剑东介绍:1969年出生于江西丰城,博士,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体育传媒系主任、著名的体育社会学家、人文奥运学者、体育评论家。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新闻传播分会副秘书长、中国传播学会体育传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体育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民族传统体育协会理事、北京奥组委志愿服务宣讲团成员、奥林匹克文献信息中心副主任。从事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技术教学、科研与相关工作16年,完成国家级课题5项。专著、主著、编著、合著18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杂文300余篇。专著代表作有《五环一剑—我的奥林匹克观》、《大型赛事报道与媒体运行》等。多次担任、参加中央电视台有关奥林匹克节目顾问、策划,并撰稿和直接节目点评。参与点评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直播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揭晓活动、奥运会门票发售方案、火炬及火炬接力路线发布仪式等一系列活动。

  延伸阅读:刘翔正视罗伯斯挑战 “翔之队”曝飞人并未受伤
              揭秘刘翔奥运比赛服 或能帮飞人提高0.02秒(图)
              "翔之队"急寻对策 30天魔鬼训练助刘翔恢复最佳

·辩论话题:你是否同意专家的这种说法?
正方
反方
正方:同意,专家的看法不无道理,也相信刘翔能够再度创造奇迹。 反方:保留意见,刘翔目前的伤势难免会有影响,而且压力太大。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罗伯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