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杜规殷随:国奥换帅首场比赛战胜澳大利亚

   古时有萧规曹随,如今换帅后的首场比赛,国奥战胜澳大利亚,但从比赛的过程看,球队还是杜伊时代的打法延续。看来,殷铁生只是个复制者———

虽然赢球,殷铁生肩上的压力仍然巨大

赵旭日进球后狂奔

Osports/供图

  凭借赵旭日下半场第35分钟的进球,国奥队昨天一球击败澳大利亚国奥队,取得了集训以来的第三场热身赛胜利,也是杜伊下课后的首战,首战即胜。这场胜利缓解了谢亚龙和刚被扶正的执行教练殷铁生的压力,但国奥队不可能因一场胜利就证明换帅后球队发生了质变。实际上,国奥这场比赛的战术打法仍在执行杜伊的思路。杜氏的烙印短期内恐怕很难改变。

  换帅首秀 国奥赢球

  澳大利亚国奥是国奥本期集训以来第三个对手,也是实力最强的对手。

作为奥运的参赛队,这支球队备战价值很高。中国国奥是把对手当作奥运会小组赛对手新西兰对待的。因而,一开场殷铁生就派出了包括三名超龄球员在内的最强阵容迎战。上半场,双方打得四平八稳,比赛的节奏都不快。国奥队没有了杜伊带队时一上来就风驰电掣般狂攻的雷霆之势,比较求稳,讲究控制节奏。澳大利亚也没有施展凶狠的逼抢。双方是在一种温和的态势下以0∶0结束上半场。

  下半场开始,双方都加强了攻势。国奥又习惯性回到杜伊时代的轨道,两个边路大举压上,节奏也突然加快,并在与对手的对攻中逐渐占据优势。但郜林、韩鹏、郑智错失了多次门前破门的机会。尤其是郑智明显跟不上全队的节奏,一般在主罚定位球时才能看到他的身影。第69分钟,殷铁生用擅长远射的赵旭日换下郑智改善进攻。这一招果然奏效,下半场第35分钟,中国队刚替补出场的沈龙元将球抹入禁区,插上的谭望嵩再将球传到中路,姜宁得球后轻推回做,跟进的赵旭日低射将球送入球门下角。这一连串的配合非常流畅,而完成这一配合的大部分是下半场换上场的板凳球员,如赵旭日、姜宁和沈龙元。凭借这个关键进球,国奥就此获得换帅后的首场胜利。

  杜伊走人 战术保留

  国奥临阵换帅,摆在殷铁生案头的当务之急有两点,这两点其实就是如何延续杜伊的工作。一是延续杜伊的战术思路,距奥运会不足20天,任何一个接替杜伊的教练都不会将执行了两年的技战术风格推倒重来。二是延续杜伊对阵容的考察,尽快确立球队的主力阵容。

  关于第一点,昨天的比赛已经证明,眼下的国奥还是用杜伊排定的442,中场还是菱形站位,还是一支攻强守弱的球队,铁蛋也是想了个应急的招数,就是频繁造越位,昨日看来颇为奏效,但前提是裁判“帮忙”。昨天国奥队制造的不少越位陷阱其实被对方的反越位识破,只不过,咱的裁判严格执行上头的命令,只要是国奥队制造越位,马上举旗,难怪澳大利亚球员很恼火。问题是到了奥运会赛场上,别国的裁判不一定帮你。铁蛋还是抓紧时间再打磨一下球队的防线吧。关于第二点,如果杜伊不下课,他现在的工作就是确立球队的主力阵容。如今他走了,这个工作就由殷铁生完成。昨天的首发阵容,门将邱盛炯,后卫是谭望嵩、李玮峰、冯潇霆、苑维玮,前卫由蒿俊闵、郑智、周海滨和崔鹏组成。前锋线由韩鹏和郜林担纲。让人总算看出一些新意,比如,中场几乎复制了克劳琛时代的中场组合。而长期被杜伊放在板凳上的蒿俊闵也受到了重用。其实,这些微调根本不算什么。杜伊2006年接手国奥后,在长达2年的队伍组建中,也慢慢以克劳琛时代的国青骨干为班底。这也难怪,交出兵权的杜伊说了唯一牛气的话:“我还是国奥的主教练,国奥队的战术打法还沿用我的思路,我只是在分工上发生了变化。” 本报记者 梁军

  国奥其实无帅

  杜伊走人后,殷铁生的角色耐人寻味。作为执行主教练,走上前台的他,在距奥运会不到20天的时候,将如何走完这段钢丝。

  从昨天的中澳之战中似乎有了答案。首先,铁蛋不碰杜伊的战术构架,并严格地执行。昨天迎战澳大利亚,国奥依然是442,人员配置也基本上是杜伊选定的。球队表现出的进攻强、防守弱的问题,也是杜伊时代遗留的问题。其次,队委会终于发生了作用。昨天的首发有了微调,中场组合显然有队委会的意思在里面,但下半场,铁蛋的一系列换人证明他又回到杜伊的思路上。包括换下郑智,也说明从技战术角度,他是认同杜伊对郑智状态不佳的评价。

  问题在于,既然如此,为何要拿下杜伊,让铁蛋充当克隆者呢?看来,的确是杜伊不想干了,或者这个老头干不下去了。谢亚龙说,拿下杜伊是个痛苦的决定,因为杜伊已经喜怒无常了。但这一切都是谁造成的呢?既然认同杜伊的战术思路,那么在一些国脚对杜伊指桑骂槐时,管理层为何不制止。既然认同杜伊的战术思路,为何要拿着所谓科研数据让杜伊改进训练。既然认同杜伊的战术思路,国奥名单的确立为何教练说了不算。

  杜伊是被逼走的,只有他离开,才能带走所有矛盾,他其实只是牺牲品。殷铁生只是傀儡,战术方面,他是杜伊的傀儡;带队方面,他是队委会的傀儡。杜伊是名义上的主教练,殷铁生是名义上的执行主教练。但国奥现在其实没有真正的主教练。梁军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殷铁生 | 赵旭日 | 郑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