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罗伯斯大赛“掉链子”? 刘翔主场是优势OR劣势

  刘翔卫冕,机会与困难并存,但在外界不少人眼中,尤其是翔迷的眼中,却对此有着不少的认识误区,其中最大的误区就是“自欺欺人”,认为几次在顶级大赛中折戟的罗伯斯,到大赛时肯定不行。甚至很久没有和罗伯斯同场较量过的刘翔,也有小瞧罗伯斯的话,“他经验可能不够。


  然而,众多高手包括阿兰·约翰逊更看好罗伯斯问鼎北京奥运会,也不是没有道理的。罗伯斯今年已经脱胎换骨。他自己就说:“我不能肯定北京奥运会上会发生什么,我也是人,什么都有可能发生,但我想,在瓦伦西亚已经给了我足够的教训,我现在已在认真对待每场比赛。”

  去年在大阪只拿到第四,罗伯斯是输在了年轻、大赛紧张,但今年他也参加了不少大赛,最主要的是一连串的夺冠加上破纪录,已经让他变得非常自信。在这次黄金联赛巴黎站时,罗伯斯的表情被不少人观察得很仔细——尽管戴着近视眼镜,但他的眼神很犀利,脸上很酷,不是欣喜若狂,而是一切尽在掌握的沉稳。

  今年的瓦伦西亚,他是输在了过于放松、托大。按照正常的实力,刘翔在室内是跑不过罗伯斯的,刘翔和罗伯斯都深知这一点。但从瓦伦西亚之后,罗伯斯在任何比赛中都不会放,哪怕对手很弱、被他甩得远远的,他都仍然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个程序,起跑、加速、冲刺。“我不会轻视任何一个比赛了!”罗伯斯自己说。而他这么做,一方面是改正了错误,另一方面,孙海平认为是“比较好的以赛代练”。“他的赛程安排得很密集,没有机会系统训练了,所以,跟高手的较量过程他当成了训练课,这样效果也非常好。”

  主场优势还是主场压力?

  同时存在的认识误区还有,大赛型的刘翔,在鸟巢主场9万观众的热情助威声中,会调动一切潜能战胜罗伯斯,这是刘翔的主场优势。但记者从包括前亚洲栏王李彤等人那里得到的消息却是,主场作战,其实给刘翔和孙海平的压力非常大,刘翔嘴上轻松,只是在试图给自己放松。

  “对于一位好胜心强的选手来说,大赛中本身就对自己有要求,再加上他的特殊地位,国人对他夺冠的期待比其他任何一位选手都要高,他也是人啊,还是个年轻人。”冯树勇说,他说他还记得大阪世锦赛时,对刘翔的不忍。那个时候他曾告诉记者:“在我们眼中,他还只是个孩子,他承受的压力太大了。”

  压力既可能给一位选手带来动力,也可能压垮一位选手,这不是简单的嘴上游戏。孙海平曾经告诉媒体的“刘翔大阪世锦赛上场前曾流泪了”,就已经生动地形容了刘翔的性格——何况,奥运会的压力与世锦赛相比,不知要大多少个几何数量级。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罗伯斯 | 孙海平 | 瓦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