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专访姚明:对安哥拉谁都没动真格 刘炜堪称领袖

  姚明复出了,“姚核心”时刻已经归来,但是这仍非百分百状态的中国男篮,姚明自己的状态也没有完全恢复。输给安哥拉后,姚明也在思考。赛后在男篮入住的世贸君澜酒店8层最深处的841房间,记者对姚明进行了专访,交流中姚明畅谈复出状态,也说起了与队友的配合感觉,至于与安哥拉的这场比赛,姚明认为中国男篮有所保留,安哥拉队同样没有亮出自己的底牌,这只是一场尔虞我诈的试探而已。


  本报杭州专电 记者 张逸麟

  伤病阴影 不怕一万只怕万一

  从复出首战的12分钟,到与安哥拉恶战20分钟,姚明的上场时间正在增加,原本斯杯之前,男篮放出的信号是姚明的上场时间在10到15分钟左右,20分钟已经超过了这个原先的计划。然而奥运会时,姚明的上场时间肯定超过20分钟,这次也有记者问起尤纳斯,为什么不让姚明打更长的时间,对此尤纳斯表示,在姚明的上场时间问题上必须谨慎,自己也征求了医生的意见,不能过度使用姚明。而姚明接受采访时透露,伤病的阴影对自已依然有影响,毕竟休战了将近5个月,一切都必须小心翼翼。

  “目前来说,体力不是什么大问题,主要还是比赛的节奏感,毕竟那么久没打比赛了。”姚明说,“现在我上场时间的上限就是20分钟,这次比赛我的上场时间是严格控制在这个数字以下的。现在离奥运会越来越近了,我们没有任何的余地来犯错误,也没有任何余地冒险。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这时候要是再受点伤什么的,奥运会之前就很难有时间来恢复,所以一切还是保险起见。”

  点评控卫 刘炜堪称领袖

  姚明与刘炜是老搭档了,不过此次斯杯,尤纳斯似乎更多的尝试用陈江华与姚明配合。首场复出时,姚明便与陈江华同时出场,而周六的第二场比赛,由于刘炜受伤缺阵,陈江华更是成为先发控卫。不过在姚明心中,刘炜的位置是特殊的,无论是情感还是战术上,“和刘炜的配合不是一年两年,也不是三年五年了,从上海青年队一路走来,十几年了,彼此之间都很默契,不用再多说什么。”姚明说,“刘炜比其他几个后卫年长几岁,他也在国家队打了那么多年经历那么多国际大赛了,已经非常成熟,是一个非常合格的球队领袖人物。”

  当然姚明对陈江华和孙悦也非常推崇,“陈江华的速度很快,突破也很好。有他在场上,有时候可以利用他的突破来撕开对手的防线,这样使得内线的我或者外线的投手压力都减轻了不少。孙悦现在投篮也果断了很多,而且他的防守和身体素质确实很好。”但是比起刘炜,姚明还是有自己的看法,“但是他们和刘炜比起来,经验上的差距的确不是一两年所能弥补的,今天的比赛可以看出,我们在很多时间里,场上的组织有些混乱。”

  互摸底牌 双方都留了一手

  输球总是让人遗憾,这一点姚明也不例外,但是在失败背后,姚明感到收获也是丰厚的。“输球不是什么问题,尤其是到最后一刻才决定胜负,这对于我来说是件好事情。很久没有经历这样的场面了,最后时刻定胜负,这种感觉我都有些生疏了。现在遇到这样的情况,对于我也是个提前的适应,总比到奥运会上才遇到这样的场面好吧?”

  显然这次对安哥拉,中国男篮并没有打出所有的牌,刘炜和杜锋缺阵,尤纳斯也只是在最后6分钟才排出最强阵容,显然中国队无论从主观还是客观上都是有所保留的。那么安哥拉队是否用尽全力了呢?男篮眼前的这支安哥拉队是不是最佳状态的安哥拉?至少姚明认为安哥拉肯定也留了一手。“我们今天我们有些队员没有打,但他们肯定也没有尽全力。尽管赛后我看他们庆祝得很疯狂,但是那没什么,这又不是奥运会。这只不过是一场尔虞我诈的试探,真刀真枪,我们还是到北京见。”

  对话

  今年,不会让大家失望

  记者:那你觉得现在自己的状态如何?法尔松说你看起来已经恢复得很不错了。

  姚明:很难用百分比去形容,但是到奥运会上应该比两年前世界男篮锦标赛恢复得好。现在的问题主要在于心理上的,就像你左脚受过伤之后,很容易就在之后把力气都使在右脚上面。这需要很长时间的训练,来帮助自己克服这些心理上的障碍。

  记者:今天是下午的比赛,全队看起来状态不是特别好,你觉得比赛时间对球队状态影响大吗?

  姚明:我们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包括上午训练的时间、午饭的时间和赛前休息的时间。但是这是今年夏天我们第一次在下午比赛,应该说全队的状态还是受到了一些影响,包括大家的兴奋度啊什么的,因为平时大家还是比较习惯在晚上比赛。

  发表点个人看法啊,如果是为了适应奥运会的赛程的话,咱们是不是能挑点儿别的队而不是安哥拉在下午来打?现在斯杯安哥拉队所有的比赛都是在下午进行,等于他们适应的机会比我们多得多了,是不是?

  记者:你感觉队友们现在状态怎样?快一年没见了,他们的进步幅度是否达到你的预期呢?

  姚明:阿联经过一年的NBA洗礼,在对抗上提高得非常快;李楠保持着很好的状态,这是尤纳斯想要看到的;朱芳雨和王仕鹏这一年来状态也不错,他们从联赛起就开始为奥运会做准备了;大郅就更不用说了,他懂得该如何比赛……总体来说,大家都不错。我前段时间也在看一些2004年和2006年我们打奥运会、世锦赛的录像,当时我们也创造出了不少的好机会,但就是没能将球投中。我想说的是今年我们不会让大家失望的,当同样的机会再次出现时,我相信我的队友们都能牢牢地把握住。

  记者:你的归队显然给男篮注入了强大的能量,不过相比之前的比赛,今天对安哥拉时我们的外线打得不够果断,是不是配合上还需要磨合?

  姚明:这就是我们这几场比赛需要解决的问题,大家在一起比赛的节奏。内外线之间是一个相互支持的关系,他们在外线投开了,我在内线也能获得更多的机会,反过来,我在内线吸引包夹的话,他们也会在外线获得更多的空位机会。从今天比赛的最后六分钟时间可以看到,当大家在外线出手果断之后,命中率也上来了,而且我在内线也获得了单打的空间和时间,这就非常活。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刘炜 | 孙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