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中国男排奥运前景展望 "三大关键战役"左右生死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排被分在A组,他们将分别与保加利亚、委内瑞拉、日本、美国和意大利队交手。想要往前迈一步,不止步于小组赛,或者说想赢得几场胜利的话,以下的三场比赛最为关键。

  胜日本提升士气

  同为亚洲球队,中国队和日本队有很多相似的特点,身材没有欧美运动员那么高大,“高举高打”显然行不通,更多是靠快攻、默契的配合来赢得比赛,也就是“配合排球”。

以日本、中国男排为代表,主要以默契配合,集体智慧,快速善变来达到取胜的目的。

  1972年第20届奥运会上,日本男排打败了以高度排球称王的前民主德国队,获得冠军,但是1992年之后,日本男排没能再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此次时隔16年之后再次进军奥运会,也将是日本男排第八次出战奥运会比赛。这次,他们显然憋足了气想一雪前耻。这次日本队主教练植田辰哉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毫不犹豫地说出自己的目标:夺得奖牌!

  从小组赛情况看,日本想实现自己“夺奖牌”的目标,必须从中国队身上拿分。综合比较,日本队身高较中国队稍逊,但是配合相对比较流畅,新人成长很快。去年“挑战杯”亚洲男排比赛时,日本队以大学生队出战,表现出很强的实力。除了年富力强的新人,还有经验丰富的老队长荻野正二,38岁的荻野正二1992年就曾随队出征奥运会,而中国队中没有人有过出战奥运会的经验,这方面中国队显然逊色一点。在技战术上,双方各有千秋,届时谁的士气高,谁发挥稳定,谁就有可能获胜。

  在世界男排联赛上,中国和日本提前进行较量,各有胜负,但是总体来说中国近两年对日本队比赛中负多胜少。特别要交代的是日本队作风之顽强令所有对手头疼,他们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会拼尽全力救球,所以面对日本队千万不能有“一下扣死”的想法,如果能啃下日本队,相信中国男排不仅能取得胜利的分数,更能提升士气,所以这一仗最为重要。

  神秘对手委内瑞拉

  除了日本,中国队在小组中最弱的对手就是委内瑞拉了。

  在2008年初国际排联公布的世界排名中,南美的委内瑞拉队为第20位,排在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非洲的埃及、突尼斯之后,但是比中国队高1位。不过把历史往前翻,委内瑞拉对阵强队虽然输多赢少,但也有过辉煌的战绩,在一次泛美运动会上,他们曾经爆冷战胜过强大的巴西队。

  在奥运会预选赛上,委内瑞拉令人“惊艳”,他们砍瓜切菜般“收拾”了几个弱旅,最后硬是在关键战役中赢下了老牌劲旅阿根廷,昂首挺进奥运会。委内瑞拉实力不算特别强,但是队伍发挥稳定,关键时刻沉得住气。这是一支中国队并不了解的队伍,当然,委内瑞拉也不会特别了解中国,所以在场上谁先找到对方弱点,谁就能占得先机赢下比赛。也许,赛前的准备将决定一切。如果日本和委内瑞拉都赢不下来,那么进入八强肯定也只能是梦想了,所以这一场也相当重要。

  战保加利亚展现风采

  保加利亚是小组赛中最强的对手,与之交手希望中国队取胜不太现实,然而中国队想打出“让老百姓满意的好球”,可能也就在这一场。

  中国队和保加利亚队在去年世界男排联赛中曾经分到一组,但是四战全负。不过在那几场比赛中,中国队展现了不错的精神风貌,也让人眼前一亮。保加利亚队是去年世界杯季军,整体身高很高,所以他们在网上实力很强,大力跳发球也具有很大的威胁。由于有3名主力队员身高都在两米以上,所以前后排高点强攻也是他们的优势之一。保加利亚队喜欢将发球作为首要的进攻手段,频频向对手的接发球体系施加强大的压力,并尽量破坏对手的一传,使其无法组织起有效的快攻,从而使自己获得充分的布防时间,而超强的两翼进攻也是令对手们格外忌惮的防反进攻手段。所以,中国男排在各方面都与老练的对手差得太远。但是,面对强敌没有一个球迷希望小伙子们放弃,我们都希望队员们在主场打出风采,打出气势,越是强敌越要敢打敢拼,不奢望出现奇迹,但求能展现中国男排风采,至少让保加利亚觉得,想赢中国男排可不容易。如果能在比赛中充分展示自己的风采,无论胜负,中国男排照样收获掌声,因为这就是“老百姓希望看到的好球”,是“振奋中华”精神的再现。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