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中国男排低调享"过程之美" 奥运突围并非不可能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 题:中国男排低调享受“过程之美”?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结果与过程哪个更重要?

  若用这个问题分别向中国女排和男排发问,可能会得到迥然不同的答案。

  二00四年雅典奥运会,当女排姑娘站在高高的冠军领奖台上时,中国男排只是远在天边的观众。

而四年之后,与女排明明白白的“剑指前三,升国旗,奏国歌”的奥运目标相比,中国男排似乎还是不敢有“非份之想”,只求“打几场让老百姓满意的球”。主帅周建安和他的队员们似乎知道,与其好高骛远,不如脚踏实地,与其深受结果之累,不如享受过程之美。

  对于凭借东道主之利才获得奥运门票的中国男排来说,实力不济是不争的事实。毕竟,上一次进入奥运赛场已经是发生在二十四年前的久远往事--那一年,由于以前苏联为首的东欧各国宣布抵制奥运会,中国男排才得以戏剧化地以“替补”身份首次出现在奥运赛场。

  名不见经传的中国男排长期笼罩在女排艳光四射的光环下,与世界一流强敌巴西、俄罗斯、美国、保加利亚鲜有对话的底气和实力。与欧美列强相比,基本功并不扎实的中国男排不但在技战术、身体能力等方面存在不足,心理素质方面更有不小差距。

  尽管与列强争锋奥运奖牌并不现实,但低调享受过程之美的韬光养晦姿态,并不能阻挡国人对男排的热切期望。而抛开国人的热望不说,去年意外受伤,现今仍与病床为伴的前男排主力汤淼,相信亦不会把期待仅仅停留在“打几场让老百姓满意的球”的层面上。

  中国男排能不能走得更远,走出小组赛,跻身八强对话?

  其实并非没有可能。

  经过密集比赛锤炼的中国男排,虽然网上争夺环节和后排串联等方面还有待提高,但选手的身高、进攻速度和力量水平已在亚洲球队中具备一定优势,新人的不断涌现,亦给全队注入活力。

  而在奥运小组赛上,中国男排第二轮和第三轮分别迎战小组实力相对较弱的委内瑞拉队和日本队,剑指前八的希望未灭。

  在与日本队的多次交手中,双方各有胜负,二00六年世锦赛,中国男排客场三比二力擒日本队;二00七年亚锦赛,中国男排零比三完败日本队;而上月中国队在世界男排联赛中主场迎战日本男排,一胜一负。上周末客场再战,两队再度平分秋色。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排大可倚重主场优势,利用快节奏进攻与日本放手一搏。而与委内瑞拉的较量,中国男排亦不必瞻前顾后,可利用拦防增加攻击力,何况,中委为数不多的几次交手中,中国并非没有取胜纪录。

  若与日、委两战告捷,晋级八强之路就变得一帆风顺。根据规则,八强战中失利的球队将不再进行五至八名的比赛争夺,因此,中国男排只要能完成晋级八强目标,便能稳获并列第五的历史最好成绩。如是,享受“过程之美”的中国男排将不仅可为国人奉上几场满意的比赛,更可在享受到美丽过程之后,喜获随之降落的乐果。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