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斯坦科维奇杯 > 男篮动态

男篮斯杯总结:糟糕的第一次 警钟奥运前已敲响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0日晚,中国男篮在击败最后一个对手俄罗斯队之后,以2胜1负的战绩结束了第四届斯坦科维奇杯之旅。虽然最终排名第二,平了男篮斯杯历史上的最佳战绩,但中国男篮在斯杯尝到了2008奥运会系列热身赛第一次失利,警钟在奥运会前敲响。

  ·11连胜终结,2008首尝败绩

  中国男篮自5月底开始2008奥运会热身赛开始已创下尤纳斯执教以来最长连胜纪录——11连胜,但在斯杯次战中以71-72负于安哥拉队,连胜脚步戛然而止。姚明说“(火箭)22连胜都可以结束,11连胜算什么”,并且认为输给奥运会同组对手不可怕。但如将中国男篮的首败,放置整个热身系列赛中去重新认知的话,则让人怀疑中国男篮到底有多大的战斗力?

  此前11连胜的对手是孟菲斯大学队、克罗地亚二队、立陶宛二队、澳大利亚全明星队和斯杯上的塞尔维亚U20队,所击败的球队没有一支是正规军,不是青年队就是二队,再不就是草台班子,11连胜固然可喜,但价值却是微不足道。此次参加斯坦科维奇杯的非洲冠军安哥拉队,和中国男篮一样,基本是参加奥运会的阵容,斯杯后也将对名单进行裁员。安哥拉队是截止目前中国男篮在2008热身赛中所碰到的唯一一支正牌国家队,同时安哥拉队还是中国男篮奥运会的同组死敌,就碰这么一次正规军,然后就输了。奥运会赛场强手如林,中国男篮又拿什么去杀进前八,甚至是夺牌呢?

  ·千呼万唤始出来,迎来姚明08首秀

  亚马逊流域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都会掀起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一场风暴,更何况是姚明?当姚明被诊断出左脚应力性骨折后,立刻引发了中国男篮的恐慌,姚明奥运会能不能打?状态又能恢复到几成?姚明是中国男篮的绝对核心,他的状态好坏决定着中国男篮能走多远。在远离赛场143天后,姚明归来,在斯坦科维奇杯上献出个人2008首秀。首战塞尔维亚队,出战12分钟,得到11分4个篮板3个盖帽;次战安哥拉上场20分钟,得到16分7个篮板3个盖帽,第三战俄罗斯,首发出战,上场20分钟,得到6分。从比赛来看,姚明的状态还远未恢复,但即便姚明不是最好的姚明,也仍然是中国男篮内线最好的武器,防守和进攻端能起到威慑作用,在防守中是一面墙,在争抢篮板球时有身高优势,除了自己抢篮板外,还能为队友创造机会。即便是伤愈刚刚复出,塞尔维亚、安哥拉和俄罗斯队在对姚明的防守上都还是不敢松懈的。在离奥运会仅剩下19天的情况下,姚明的状态恢复得越好,中国男篮的前景就会越光明。

  ·内线受伤病困扰 外线存隐患

  中国男篮的内线本是NBA级的,但姚明和王治郅都受到伤病的困扰,状态难达100%,这就减弱了我们的优势。而外线也颇令人担忧,除了朱芳雨在斯杯中表现良好,保持着CBA最佳球员的水准外,王仕鹏状态全无,老将李楠发挥不稳定,再加上年龄关系,防守和体能都存在问题。外线射手的发挥能够减轻内线的压力,但只有朱芳雨一人稳定发挥显然是不够的,急需王仕鹏找回手感,我们需要能够绝杀的王仕鹏。王仕鹏和杜锋第三战都因伤缺阵,杜锋自从去年受伤之后,状态就大不如前,如果王仕鹏也不能从伤病中走出来的话,中国男篮的外线堪忧。

  ·后卫线喜忧掺半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刘炜依然是中国男篮最值得信赖的控卫,不仅仅因为他是给姚明传球最舒服的人,而是他在比赛中的大局观和传控比其他年轻球员要更成熟一些。刘炜在斯杯首战中受伤,应该不会影响奥运会。孙悦在斯杯中的表现让人欣喜,尤其是他的防守,甚至是1防4也可以把对手的快攻防住,只是孙悦投篮有些不稳定。陈江华的速度和突分是一把利器,但传球视野和机会把握能力稍欠火候。而中国男篮除了刘炜以外,无论陈江华还是张庆鹏都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控卫,他们的进攻能力都更强于组织能力。当刘炜不在场上时,中国男篮的组织令人担忧。

  第四届斯坦科维奇杯参赛队伍少,实力弱,与其洲际冠军杯赛之名已不相符,所幸中国男篮还有一场与安哥拉队货真价实的比赛,让我们在输球中看到问题所在,更好地为奥运备战。 (百合)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塞尔 |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