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中国男子游泳最大的希望 吴鹏在低谷中怒吼(图)

本报记者与吴鹏合影

  吴鹏战绩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蝶泳200米第六名;2004年短池游泳世锦赛男子蝶泳200米铜牌;2005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200米蝶泳铜牌;2006年短池游泳世锦赛男子200米蝶泳第一名、100米蝶泳第六名。2007年游泳世锦赛男子200米蝶泳银牌。

  “我的一枚金牌,等于一生的训练。你的一个动作,等于对我的挑战。”打开吴鹏的QQ空间,这句话最为醒目。当中国游泳落入20年低谷之时,本就不具备夺冠实力的男子项目如何在08奥运取得突破,善于言辞的吴鹏也选择了沉默,他惟一能做的,就是把怒吼声留给“水立方”。


  中国男泳最大希望

  提起中国男子游泳,更多的人会惋惜、慨叹,的确,较曾经相对辉煌的女泳来说,中国男子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也不过一次不带任何“颜色”的老四。在网络上,偏激的体育迷甚至留下了“中国男子游泳太垃圾了,给女队提鞋去!”这样的愤青言论。而实际上,也正是由于男子项目的乏力,中国游泳军团始终无法在世界大赛中和强国叫板。近年来,中国女子游泳也出现了滑坡,在北京奥运备战过程中,中国游泳军团在气势和信心上甚至一度出现了坍塌的危险。

  也许是由于“敌人”太过强大,也许游泳对中国男人来说,真的是一项难以突破的运动。就在种种怀疑声中,成名于2002年釜山亚运会的浙江籍小伙吴鹏,开始用自己的行动让国人吃惊。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名列第六,是惟一进入决赛的中国男选手,成为蒋承稷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获得第四名之后,第二位入围奥运会决赛的中国男选手。2005年世锦赛上,吴鹏在200米蝶泳上拿到一枚铜牌。到了2006年亚运会上,当吴鹏把自己200米蝶泳的成绩提高到世界第二名的时候,中国男子游泳新的领军人物浮出了水面。

  底线就是一枚奖牌

  虽然蒋承稷的奥运第四名更被人称道,但在吴鹏之前,中国男子游泳的世界最好成绩是1998年世锦赛,曾启亮在男子100米蛙泳上夺得一枚银牌。对于这一点吴鹏曾认为,他会牢记前辈运动员的努力,争取突破他们。在吴鹏强势崛起后,很快,他就在2007年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用一枚银牌追平了前辈。而在美国天才菲尔普斯在场的情况下拿到银牌,无疑分量不轻。谈到那一次夺银,吴鹏还是在感慨菲尔普斯的强势:“想要超越他,几乎是件不可能的事情。”

  从去年冬天开始,为了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吴鹏和他的队友们开始了炼狱般的“苦修”。从冬训开始,上高原就成了吴鹏的“固定节目”。对于高原,吴鹏也是“又爱又恨”:“的确,每次从昆明那边训练回来,我的成绩都会有所提高。”而看看吴鹏最近的QQ空间,小伙子对枯燥乏味的生活难免有所动摇,整天在下雨、网络很差、极其严格的管理……尽管苦行难耐,但比起在奥运赛场上为国争光,为梦想而战,这一切又算得了什么?“我的底线就是奥运奖牌。”吴鹏不止一次展现了自己的雄心。08奥运、北京、水立方,中国奥运游泳军团的底线绝不仅仅是一枚奥运奖牌。在家门口,他们要阻击那些嚣张的泳池大鳄,而吴鹏正是中国男子游泳的希望所在。

  对手实力超乎想象

  北京奥运的游泳比赛堪称群星荟萃,以美国为首的游泳大国必将在水立方掀起滔天巨浪。同美国相比,澳大利亚也是当仁不让,两只泳池大鳄的“怒海争锋”将成为北京奥运的绝美风景。与此同时,相比于美澳两国,欧洲军团同样拥有不可小视的实力。而且,实力高出一筹的美澳在明处,他们在暗处,往往更容易制造波澜。

  对于吴鹏而言,追赶一马当先的菲尔普斯实在太难,如何保住奖牌才是关键。因此,像新西兰选手波尔姆斯特、日本选手柴田隆一、俄罗斯选手科沃特索夫才是吴鹏的死敌,对这些选手,吴鹏却不像对待菲尔普斯神灵般敬重,“他们的成绩都是在晚上的比赛中获得的。来到中国后,他们还存在调整时差、适应北京气候的问题,而我们天时地利人和都有。”吴鹏曾向媒体表示,只要提高自身实力,在“水立方”争取一个好名次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

  除了欧美列强,中国男子游泳还要提防朴泰桓和北岛康介这两位广义上的亚洲对手,但奥运会的魅力是一切未知,水立方究竟会上演怎样的好戏,让我们拭目以待,中国游泳的触底反弹,也许就从吴鹏的一声怒吼中开始。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赵蔚林 采写

  采访手记

  乐观的小飞鱼

  第一次见到吴鹏,是在去年冬天的北京,一天冬训结束后,和几个媒体朋友请他吃饭,吴鹏戴着他标志性的黑色边框眼镜,穿着一件单衣出现在大家面前。不管气候再怎么干燥,空气再不好,游泳运动员永远都像是刚洗完澡似的雾气腾腾,“没办法,整天和水打交道嘛。”吴鹏说。

  身为浙江人的吴鹏普通话说得非常好,你几乎无法从他口中轻易寻到吴侬软语的痕迹。但在待人接物和思维方式上,他的精明和细腻却毫不含糊。作为国家队的核心队员,在采访中,不管记者的问题如何,他都是三思而后答,绝不贸然开口,也绝不不开口。他不会拒绝记者的提问,不管你问什么,他都会彬彬有礼地回答,哪怕是很敏感的问题。而在对话中,最让记者深有感触的还是他的乐观。尽管在他的项目上,有着不可一世的菲尔普斯,但吴鹏还是自信地表示要在水立方和他拼一拼:“毕竟在家门口,我们也有他们没有的"优势"啊。”

  和水打交道长了,就会有着柔韧乐观的天性。前一阵,他在名为小飞鱼的博客上写道:“今天出去吃饭,买单时有张20元的发票居然中了20元!有生以来第一次发票中奖,希望是个好兆头。运气来了。哈哈哈哈!!”目前,他还在云南的高原苦练,他告诉记者,条件和形势虽然艰苦,但自己的目标不会改变。看来,这条小飞鱼,一定是要乐观到底了。

  奥运前瞻

  美国人掌权蝶泳舞台

  当美国泳将菲尔普斯强而有力的双臂触及池壁瞬间,记分牌亮起———1分52秒09。“这难道是一个地球人游出来的成绩吗?”央视著名评说员韩乔生脱口而出。2007年世锦赛的200米蝶泳比赛,菲尔普斯以超出原世界纪录1秒62的“非人”成绩夺得金牌。2008年奥运会,他将与“飞鱼”伊安克罗克尔一同进军北京。

  奥运男子蝶泳将产生两面金牌,分别是100米和200米蝶泳。无论是哪一项,美国泳将菲尔普斯都站在巅峰。100米蝶泳将成为克罗克尔和菲尔普斯两位美国世界级“飞鱼”的内战。中国选手吴鹏在去年墨尔本世锦赛的成绩仅次于菲尔普斯,然而3秒04的差距还是不能让吴鹏成为“强大”的夺金候选人。2008年奥运会男子蝶泳,美国称雄毋庸置疑。100米蝶泳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克罗克尔面临菲尔普斯的巨大挑战。尽管他50秒40的成绩至今仍未被破,但2004年至今他已3次被菲尔普斯击败。

  雅典奥运以来菲尔普斯获得过5面200米蝶泳金牌、3面100米蝶泳金牌。自2001年以来,他曾5次刷新世界纪录,被誉为泳坛神童。去年11月初,菲尔普斯不慎摔倒导致右手腕骨折,被迫休养整一个月。如今的他正通过比赛恢复调整,今年的两项大奖赛及美国奥运选拔赛上,三面金牌到手预示他的恢复情况尚可,但未有惊人成绩。为进行“恶补”,菲尔普斯今年4月前往科罗拉多州的美国奥运训练中心进行为期25天的高海拔训练。由于北京奥运会游泳赛决赛均安排在上午,如今的菲尔普斯正在努力适应,蓄势待发。李青桃

  专访吴鹏

  高原特训,一天12000米

  在中国游泳队最后备战的关键时刻,为了在家乡父老面前向历史突破奋进,作为“男一号”的吴鹏又一次上了高原,记者日前拨通了他的电话,专访了苦练中的吴鹏。

  好好发挥最重要

  记者:现在在云南吧,这是第几次上高原了?

  吴鹏:对,在云南,嗯,今年应该是第三次了。

  记者:现在一天的时间怎么安排?训练的量大吗?

  吴鹏:每周除过周六之外,都在训练,一天大概游12000米吧。

  记者:这段时间训练效果如何?高原上的训练应该对身体的负荷要求很大吧?

  吴鹏:还可以吧,目前训练都比较正常,是对身体有很大负荷,但我都能坚持住。

  记者:感觉有什么明显的提高吗?

  吴鹏:现在训练非常系统和认真,效果也不错,应该是可能会有提高的。

  记者:对于奥运会,你有什么担心的吗?

  吴鹏(想了想,笑)没什么可担心的。

  记者:在奥运会上会感觉紧张吗?

  吴鹏:也谈不上紧张,只要正常发挥,把训练中的东西拿出来就好。

  记者:在家门口比赛,应该对北京奥运有很大的期待吧?

  吴鹏:是啊,一定要争取好成绩,不辜负大家。

  记者:前一段时间,美国和澳大利亚的运动员简直把破世界纪录当玩一样,你怎么看,这些现象会对你备战有影响吗?

  吴鹏:没什么干扰和影响。要正视对方的实力,人家本来就比我们强,所以不必在意,抓紧时间训练吧,好好发挥才是最重要的。

  QQ空间被热捧

  记者:什么时候回北京?

  吴鹏:23号左右吧。

  记者:回来后到奥运前最后这一段时间怎么安排?还是高强度训练吗?

  吴鹏(停顿一下):回来后应该说不会一直大运动量训练了,毕竟离奥运开始只有两周左右了,应该主要以恢复和调整为主,让身体逐渐适应大环境。

  记者:前段时间去你们中心转了转,没看到张亚东(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听说他专门去看你了?

  吴鹏:是,他过来了,也不是专门看我,就是过来看看我们的训练,提一些自己的意见和看法等等。

  记者:欧阳鲲鹏的事情知道了吧?对你们有影响吗?

  吴鹏:这个我是比较早就知道了,应该说触动很大,以后生活上肯定会控制得更严。

  记者:现在应该已经很严了吧?

  吴鹏:对啊,每周六休息,出门必须要申请和签字,而且只有一个小时时间。

  记者:前段时间看你博客,怎么换成QQ空间了?现在看点击率很高,很多人给你留言,支持和鼓励你呢。

  吴鹏(笑):你还看呢?谢谢支持我的朋友,博客换了个地址,还在呢。

  记者:在那边上网方便吗?看你的空间好像不是很方便?

  吴鹏:还好,有时候不方便,网速比较慢。

  记者:记得去年咱们吃饭的时候,你给我说拍的那个广告,现在非常流行啊,对了,你在广告中叫什么来着?

  吴鹏(笑):对,那个广告效果很不错的,我在里面叫“投入”。

  记者:感觉那种从水底里爆发出来的声音非常有质感,怎么做到的?

  吴鹏:要的是一种效果,叫气声,听起来比较特别。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鹏 | 菲尔普斯 | 蒋承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