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斯坦科维奇杯 > 男篮动态

男篮08奥运命运多曲折 能击败的似乎只有安哥拉

  对中国男篮来说,昨天是个灰色的日子。德国在奥运男篮落选赛上以96∶82淘汰波多黎各携手希腊和克罗地亚进军北京。而在随后的抽签中,两支欧洲劲旅希腊和德国“毫无意外”地进入B组,一切都像人们担心的那样,中国男篮面临着有史以来的最大困境。这时,有人发出绝望的声音,当然,也有人更加坚强。

  正方

  难出线 强手如云必死无疑

  希腊和德国联手袭来,让中国男篮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怖。由美国、西班牙、希腊、德国和安哥拉构成的对手群堪称死亡之组。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北京奥运甚至可能诞生出中国男篮历史最差战绩。

  反方

  能出线 不要忘记精神力量

  就在为男篮命运哀鸿遍野、一片死寂之时,绝大多数的人都忽视了这支球队的精神力量。1996年在亚特兰大力克阿根廷,2004年在雅典险胜塞黑,2006年世锦赛绝杀斯洛文尼亚。曾经能做到,现在又为何不可?

  对手之辩

  能击败的似乎只有安哥拉

  导致中国男篮的奥运小组出线前景黯淡的首要原因就是对手。细看中国队在B组的五个对手,各种风格流派俱在,除去安哥拉,美国、西班牙、希腊、德国都是苦主级别。“梦之队”虽然在近些年丢失了一些光环,但总体实力依旧高出对手一筹,因此,拥有稳定实力和出色磨合的梦八队将是本次奥运会男篮比赛的最大热门。西班牙贵为前年世锦赛冠军,实力之强也得到世界的公认。

  如果要给B组搞个临时排名的话,美国和西班牙无疑占据前两张座椅。紧随其后的应该是前欧锦赛冠军和世锦赛亚军希腊。尽管目前这支希腊队较两年前有了一定程度的缩水,但总体实力和技战术素养依旧沿袭过去。强悍的整体作战是他们的杀手锏。德国队在引进卡曼后实力大增,尽管在落选赛上曾负于克罗地亚,但这支在明星机制上加入多元化篮球理念的球队也不是好惹的。最后来看安哥拉,这个号称中国队必须击败的非洲冠军刚刚在杭州拿下斯杯冠军,冲击力和群狼战术已经将非洲战士们武装到牙齿,“唯一”的安哥拉已经完成质变。

  我们为何就不能战胜德国

  到目前为止,理性地分析中国队的小组对手,干掉美国、西班牙和希腊几乎毫无可能。因此,安哥拉和德国是比较现实的突破口。

  尽管刚刚在斯杯上憾负安哥拉,但中国队目前尚未做好死战的准备,再说了,一场无关紧要的热身赛上,姚明们也不会全力以赴。虽然中国队问题多多,但在内线实力上,安哥拉不是中国男篮的对手。在奥运会上,如果姚明、阿联爆发,打爆安哥拉内线不在话下。斯杯的失利再次暴露了作为角色球队的中国队根深蒂固的疲软问题,在奥运会开始前,这也是男篮需要重点解决的顽疾。想想看,1996年、2004年、2006年,三次奇迹诞生之地,都是角色球员的爆发日。除了必需拿下的安哥拉,德国是剩下对手中最有可能的突破口,过于依赖诺维斯基是德国的命门,易建联将在大前锋位置上对抗德克,阿联在身高和爆发力上都有限制他的可能。卡曼固然拥有一定实力,但姚明面前,他的发挥也将打上折扣,总之,中德之战不会一边倒。

  赛程之辩

  魔鬼赛程 前两场先伤士气

  除了对手实力强劲外,很多人认为小组赛的赛程也是中国队的噩梦。根据赛程安排,中国男篮从首日开始依次要面对的对手分别是美国、西班牙、安哥拉、德国和希腊。前两战对战几乎毫无获胜机会的美、西,中国队很有可能先折两阵,士气低落。更为重要的是,为了净胜分考虑,中国队还必须在这样的逆境中全力冲刺,不能被两位大佬抛下太远。

  如此以来,第三战面对安哥拉必将成为中国男篮的奥运生死战,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如何调整心态,把握机会也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就算顺利闯过安哥拉这一关,随之而来的德国更不是善客。如果能够拿下安哥拉,和德国的这场比赛显然更为关键。德国之后,希腊成为了中国队小组的最后对手。在前几场比赛中拼尽全力的男篮在最后阶段还有多少体力可以挥霍呢?就算能够小组出线,中国男篮在八强的对手很有可能是阿根廷或者俄罗斯,创造历史还是天方夜谭。

  因祸得福 先打美西先脱身

  有人说面对美国和西班牙是很惨的开局,但他有没有想过,这也是先脱身的好安排,所谓早死早托生,一上来就打最强者未必一无是处,至少,你的状态会早早出来。打完美国和西班牙后,男篮将将而出的状态正好对付安哥拉和德国,第三战号称“生死大战”,中国男篮在前两战调整而出的状态足以对抗安哥拉。打完安哥拉后连着打德国,乘胜追击,在状态逐渐走向高点时趁热打铁。最后打希腊并非不可拼,全看气势如何。

  赛程外,男篮的心理状态也很重要。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篮也是先打强敌,在不停的输球中并未气馁,最终战胜塞黑,挺进八强。2006年日本世锦赛,男篮同样先输后赢,最终依靠王仕鹏绝杀斯洛文尼亚挺进八强。在这些年中,中国男篮的心理素质无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这也源于队伍的逐渐强大,在拥有姚明、易建联和王治郅的新长城后,男篮正在走向成熟,虽然这次形势险恶,但挟主场之利,进军8强并非纸上谈兵。

  总结陈词

  从“保八争六”到“冲击前八”

  篮管中心负责国家队事务的副主任胡加时得知分组这一消息后表示:“这是之前预料的结果中最糟糕的,正如媒体所言,中国队这次遭遇了下下签;不过我们不要过多去说运气,因为距离奥运会只剩下20多天了,男篮只有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做改进。我们和欧洲球队确实存在很大差距,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弥补,现实状况既然已经如此,我们只能以更积极的态度来面对。”回想中国男篮之前所制定的目标,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回答和之前有所变动:“冲击前八。”

  和之前男篮所表示保八争六目标略微不同,胡加时表示:“目标冲击前八,北京奥运会百年一遇,我们要全力争取最好的成绩。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加倍努力。”

  得知这一消息的国手们都很平静,“情绪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因为我们之前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所以队里还是一如既往,按部就班地刻苦训练。”综合

  辩题升华

  绝不能做“范跑跑”

  真是太背了,抽签的小手一抖,男篮就这么跌入深渊,那感觉就像一觉醒来发现自己滚落床下,头上撞出一个大包。再好的梦想也被现实羞辱了。

  在痛苦、懊恼、不爽、想打人骂人之后,冷静下来想想怎么办吧,现在的问题是,B组形势对中国队很不利,那么难道我们一直在期望“有利”的局面吗?如果把我们和A组的伊朗对调,形势就变了吗?大错特错,超级劲旅阿根廷、欧锦赛新科冠军俄罗斯、欧洲X因素克罗地亚、狂野的澳洲袋鼠,再加上一个你不可能战胜的立陶宛。结果还不是一样——痛苦、懊恼、不爽、想打人骂人,何必和自己过不去,对于中国男篮来说,由于自身实力所限,在奥运舞台上不可能短时间内摆脱配角的命运。所以,没有什么下下签上上签,任何奥运会上的对手都是绝对的死敌,对于这一点,前几天被安哥拉绝杀就是最好的证明。

  因此,不要轻视任何对手,也不要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在灾难和压力面前,中国男篮绝不能做“范跑跑”。摆正心态,血战到底,一切才有可能。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赵蔚林 采写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