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钻石杯 > 各方评论

东南早报:“姚难题”如何变回“姚核心”

  焦点

  斯杯姚明复出,让主帅尤纳斯一喜一忧:喜的是实力大增了一块;忧的是“姚核心”与全队还没有化学反应,反而让原先一些技战术特点变得不那么鲜明。如何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把“姚难题”变回“姚核心”?

  难题一:状态堪忧

  从这三场比赛看,人们当初最担心姚明的体能状况并没有出现问题。
复出首场比赛12分钟,第二场20分钟,第三场20分钟,从场上情况看,姚明的体能状态恢复得比人们想象的要好得多。而一个星期前,姚明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一打全场对抗就跑得胸闷。

  但单从场上的状态看,姚明仅仅恢复了五成左右的水准。姚明前晚是2008年首次在国家队首发出场,仅得6分,这是他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对美国队得到5分后的得分新低。复出首战11分、次战16分到前晚的6分,姚明三场比赛场均仅得到11分。对于一位离开赛场近五个月、刚刚伤愈上阵的球员来说,这个数字并不差。但考虑到姚明的实力以及对手有两支仅为青年军,综合考量,这样的“答卷”显然并不让人满意。

  更让人担心的是并不是姚明的得分,而是他在场上的感觉甚至可以说有些迟钝。像前晚,受夹击屡被断、传球的位置感很差、抢篮板没卡位等等在NBA一直为人诟病的弱点通通暴露无遗。三场比赛中,年轻的对手还数次在姚明头顶暴扣,这说明姚明的防守脚步还远没到正常状态。

  这些都可以说是复出后必须经历的过程,但留给姚明及中国队的时间已经不多。

  难题二:搭配不佳

  姚明复出前,中国队在热身赛上取得十连胜。尽管对手基本实力并不强,但中国队凭此“收获”了无姚时最有战斗力的阵容:易建联和王治郅坐镇内线,刘炜任控卫,辅之以朱芳雨、王仕鹏或李楠、孙悦。这个阵容虽然没有姚明内线这一超级强点,但优点在于有速度,内线高度也不差。倘若不是姚明复出,以此阵容在前一场对付安哥拉队应该胜算较大。

  问题是,姚明是中国队目前不可或缺的核心。如何尽快让全队适应“有姚阵容”?从斯杯三场比赛看,中国队这一点显然做得并不好。首先是外线失准。在姚明回归之前,中国队的进攻大部分是以外线为主,特别是在大郅因伤缺阵的几场比赛中,王仕鹏、朱芳雨、李楠等外线投手都是中国队的主要得分点。但姚明回归之后,中国队外线的投手却突然丢掉了手感,世锦赛上曾经绝杀对手的王仕鹏连续三场比赛得分挂零,老将李楠上场比赛更是4投0中一分未得。如何利用姚明的牵制作用,更好地发挥外线的攻击力,这个问题急需解决。

  其次是助攻数锐减。对阵孟菲斯大学的三场比赛,中国队场均有12次助攻,对阵立陶宛的比赛中国队场均助攻15次,和澳大利亚明星的第一场,中国队的助攻竟然高达17次,但姚明回归之后,中国队的助攻数却少得可怜。姚明复出的两场比赛中国队场均助攻只有8.5次。这里有中国队将进攻重心转移到内线,增加了姚明的个人进攻的原因,但这并不是最合理的打法。如果奥运会还像世锦赛一样,死打姚明一个点,即使姚明场场超常发挥拿下美丽数据,中国队依然无法走得更远。

  如何充分利用姚明的牵制作用、发挥外线空位攻击机会,是中国队阵容磨合中最大的难题。(周方平)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李楠 | 王仕鹏 | 朱芳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