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访奥运帆板“风之子”陈敬然:微风鼓浪好扬帆

  新华社香港7月21日奥运专电 题:微风鼓浪好扬帆——访香港奥运帆板“风之子”陈敬然

  扬帆。收帆。

  在沙滩上冲洗帆板时,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香港帆板运动员陈敬然调皮地把水龙头偏向媒体记者,晒成黝黑色的脸上露出笑容。

显然,这位笑起来很阳光的奥运选手状态不错。

  “我的准备比较充分,是参加这么多次比赛里准备最充分的一次,”陈敬然说。

  “风之后”李丽珊在1996年获得帆板项目奥运金牌,使帆板成为香港热门竞技体育运动项目之一。陈敬然有“风之子”的美誉,作为参加北京奥运会帆板项目的两名香港运动员之一,承载着许多人对延续香港帆板辉煌的期待。

  陈敬然是亚洲最优秀的帆板运动员之一,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夺得金牌,也曾夺得过亚锦赛的桂冠,以及全国锦标赛和其他一些国际赛事的奖牌。

  奥运会开幕前三周,陈敬然在赤柱训练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他没有太大压力,也没有明确的夺牌目标。“目标就是把握机会,给出自己最好的表现。”

  曾培养出李丽珊的香港帆板代表队主教练艾培理对陈敬然和另一名奥运选手陈慧琪的备战状况表示满意。他说,两人状态正好,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在余下的时间里逐渐把竞技状态提升至最佳,尤其是熟悉青岛比赛场地的水流和风向等状况,因为外在因素对帆板项目有很大影响。

  陈敬然6月在青岛训练3周,7月还会再次赴青岛进行适应和调整。他说,香港队对这次奥运比赛场地的了解程度可能仅次于国家队。自己适应当地的气候,也喜欢那里的饮食。

  “青岛更强的水流和微风环境对亚洲选手比较有利,”他说。

  1995年,陈敬然在以龙舟赛闻名的赤柱开始其帆板运动生涯,最近几年在国际赛事中屡创佳绩。他说,选择帆板运动,是因为自己享受其中的自由、安全和速度。不过,这个26岁小伙子的爱好却是待在家里。以前的教练送他绰号“阿英”,倒与他稍带腼腆的性格非常贴切。

  陈敬然在多哈亚运会取得金牌以及25万港元奖金,翌年用这笔奖金把相恋多年的女友娶回家。备战奥运时,“贤内助”让他不用担心琐事,专注训练。在陪练、队友,以及体育协会组织的支持下,备战进展顺利,陈敬然坦言自己的水平比过去提高了好多。

  “希望在亚洲选手中争做最好的一人,创出港队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他说。

  陈敬然说,与欧美选手相比,亚洲选手在帆板项目上仍存在一定差距。国家队选手在近来的测试赛中表现不错,也具备冲击奖牌的能力。

  陈敬然对青岛之行充满期待。他说,青岛奥运气氛已很浓厚,市民对帆船帆板知之甚多。

  在青岛,陈敬然还将见到担任电视台亲善大使的李丽珊。香港媒体认为,陈敬然在青岛比赛,又有师姐李丽珊在那里“助阵”,已具备地利和人和的优势,大有希望延续香港帆板运动的辉煌。

  不过,教练艾培理强调,不会让前人的辉煌增加后来者的压力,每名运动员要参加的比赛是自己的,不应该受到前人影响。陈敬然说,他不会因为多哈亚运会夺金而调高自己的期望值。

  “永远向前看,不言遗憾!”他在运动员信息表的运动格言栏里写道。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敬然 | 李丽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