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俄罗斯女排重用卡系老将 雅典亚军立志奥运复仇

    搜狐体育讯 提起俄罗斯女排的网上优势,大家无不为她们摧城拔寨式的高点强攻和技高一筹的防反能力所折服。透过主教练卡帕拉拉所公布的奥运名单来看,雅典奥运会时期的主要攻击球员仍然占据着核心的进攻位置,而著名球星阿塔莫诺娃和高蒂娜的强势加盟,则令俄罗斯女排强大的网前攻势如虎添翼。

  作为俄罗斯女排称霸世界女子排坛的致命利器,主攻和接应位置的人员配置永远是其攻防体系的核心基石。回顾雅典奥运会俄罗斯女排的主力阵容,“咆哮主帅”卡尔波利将两名进攻核心球员5号索科洛娃和11号加莫娃同时安排在主攻位置上,而14号普罗尼迪科娃则被定位在接应位置上。如此安排的目的,就是让进攻实力超群的加莫娃作为两点大主攻,凭借高点强攻的绝对能力强行渡轮,而让担任三点小主攻的索科洛娃和接应普罗尼迪科娃在实施进攻任务的同时,还要兼顾后排一传和防守的重任。

  而俄罗斯女排出征北京奥运会的首发阵容,则将著名球星8号阿塔莫诺娃定位在两点大主攻位置,而索科洛娃和加莫娃则同时担任三点小主攻和接应二传的重任。这样排兵布阵的模式,将最大限度发挥阿塔莫诺娃和索科洛娃双主攻接发球体系的战术优势,进而避免以往前排主攻和接应需要同时后撤接发球的不稳定因素。

  阿塔莫诺娃尽管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但是当时由于饱受背伤和肩伤的困扰,进攻实力大打折扣,进而主要是作为后排保障球员替补出场。不过随着新奥运周期的调整和康复,进攻实力日渐恢复的阿塔莫诺娃重新出现在熟悉的两点大主攻位置,这样可以帮助索科洛娃分担前后排进攻和接发防守的压力。

  同时,接应和三点小主攻站位的轮次安排,则让加莫娃打两轮四号位,而让索科洛娃则有两轮在二号位进行集中突击。这样,加莫娃就可以凭借身高臂长的优势在四号位实施高空打击,而索科洛娃则可以运用娴熟的远网背飞能力在二号位进行牵扯。

  其次,身高1米96的6号高蒂娜凭借更加迅捷的二、四号位高拉开进攻能力,以及更加强势的端拦网效果,同时作为接应和主攻位置的双重替补,深受主教练卡帕拉拉的赏识。在俄塞女排对抗赛中,高蒂娜曾经替补加莫娃出场担任接应二传,并且轻松成为俄罗斯女排的防反进攻核心。

  此外,主力二传申申妮娜尽管仅仅只有23岁,但是四年前她就已经担正战术组织的核心重任,帮助俄罗斯女排最终一路过关斩将,勇夺雅典奥运会的亚军。同时,申申妮娜还被主教练卡帕拉拉委以重任承担队长一职。如此安排的用意,除了申申妮娜是攻传转换的核心组织者外,更有助于平衡各位大牌进攻球星的关系。

  其实,主教练卡帕拉拉确定的俄罗斯女排进攻核心,清一色都是往届“咆哮主帅”卡尔波利的爱将。而卡帕拉拉只是按照自己设计的战术思想,根据每名球员的技术特点进行优化,进而搭建出现在俄罗斯女排双主攻接发的战术构架。同时,意大利籍主帅卡帕拉拉在安抚各个大牌球星的外交策略上,同样值得让固执的老帅卡尔波利学习。

  不过,俄罗斯女排的奥运首发阵容尽管增加了3号阿里莫娃和16号梅库洛娃等后晋副攻,以此来为战术体系注入新的活力,但是核心进攻球员的体力和伤病也是主教练卡帕拉拉所不能回避的棘手问题,毕竟,阿塔莫诺娃、索科洛娃、高蒂娜和加莫娃都分别已经是33岁、31岁、31岁、28岁的老将,她们能否在强度密集的北京奥运会上继续保持凌厉的攻势和充分的体能值得怀疑,而俄罗斯媒体也同样对核心球员年纪过大而表示不同程度的担心。

  无论如何,主教练卡帕拉拉还是对于目前俄罗斯女排的竞技状态信心十足,立志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冠军。而在先后缺席2007年女排世界杯和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两大重要赛事之后,俄罗斯女排尤其令人感到神秘。而我们则有理由相信,俄罗斯女排必将会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上以“黑马”姿态带给大家不断的惊喜。(搜狐体育 海林/文)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蒂娜 | 卡帕 | 申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