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斯坦科维奇杯 > 男篮动态

奥运男篮深陷死亡之组 超越历史唯有死磕德国队

  在奥运篮球比赛的分组抽签公布后,中国篮坛一片哀叹。世锦赛冠军西班牙、NBA巨星云集的“梦八”,只有安哥拉可能给中国男篮带来一丝安慰。进军前八,中国男篮将希望放在了当时还未决出的两支落选赛球队身上。盼星星,盼月亮,中国男篮最终等来的是一个更大的“噩耗”,德国与希腊成为了中国小组赛最后的两个对手。

世锦赛的前三名西班牙、希腊与美国会师B组,再加上有着诺维茨基和卡曼的德国队以及刚刚在斯杯上战胜了中国队的安哥拉队,看着同组的对手,中国男篮笑不起来。一直号称着要奔跑冲“小康”的大个子们得先停下脚步来解决温饱问题,志在家门口取得突破的中国男篮现在首先得考虑怎么在死亡小组中“活”下去。

  死磕德国 唯一出路

  风靡欧美的著名真人秀节目《生存者》只有一人能笑到最后。毫无疑问,中国男篮进入了绝对的死亡之组,但所幸的是,这个小组有4支球队能够“生存”下来。对于男篮来说,想进入八强,首先得找到两个垫背的。

  西班牙、美国、希腊,这3支球队可谓是代表了目前世界篮球的最高水平。西班牙拥有加索尔兄弟、纳瓦罗、加巴约萨、卡尔德隆一干高手;希腊保持了世锦赛亚军的人马,包括斯潘诺里斯、帕帕卢卡斯、迪亚曼蒂迪斯、萨萨里斯、“小鲨鱼”肖特萨尼迪斯等,在奥运落选赛所向披靡;而美国则招入了老中青三代顶级的NBA球星,是近年来最强的一支“梦之队”。在这3支球队上拼下一场胜利,对于中国男篮来说都是不现实的。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安哥拉是B组中的“菜鸟”。非洲冠军成为中国男篮不得不胜的对手。在斯杯的比赛中,中国男篮以1分惜败,虽然说中国男篮有所保留,但安哥拉闪电般的速度和惊人的命中率已经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在奥运会的比赛中,中国队必须用内线优势钳制对手,大意不得。

  当然,拿下了安哥拉还不能保证出线,中国队还必须与德国队死磕。中国队与德国的比赛可谓是一场“谁赢谁出线,谁输谁回家”的比赛,德国队必然也会全力以赴。德国队中名声最大的无疑是内外兼修的诺维茨基,中国队的外线身材不够,内线速度过慢,如何限制诺维茨基的发挥将是中国队的最大课题,这个重任很可能落在易建联的身上。此外,快船队中锋卡曼的加盟让德国队的内线实力大增,他在强人林立的NBA中也能场均拿下近16分13个篮板以及3个盖帽,他与诺维茨基的内外结合将给中国队带来很大威胁。不过,姚明在NBA中每次遇到卡曼时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希望在奥运会中也是如此。进军八强,德国是中国队必须跨越的坎。

  保八争六 目标不变

  回顾自1984年以来各届奥运会的分组情况,此次的分组对于中国队来说无疑是最不利的一届。“签就是签,如果我有上帝他老人家的电话号码,我一定打给他,让我们重新选。但我没有,所以我们只能做自己应该做的。”男篮主教练尤纳斯在抽签结果产生后说,由此可见男篮征战的艰难。

  篮管中心负责国家队事务的副主任胡加时得知这一消息后表示:“这是之前预料的结果中最糟糕的,正如媒体所言,中国队这次抽到了下下签;不过我们不要过多去说运气,因为距离奥运会只剩下10多天了,男篮只有从自己身上找问题。我们和欧洲球队确实存在很大差距,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弥补,现实状况既然已经如此,我们只能以更积极的态度来面对。形势很严峻,那我们就只能将压力变为动力。分组结果出来后,我们教练组也进行了讨论。我们必须在奥运会上打出自己的水平,来回报球迷对我们的支持,我们有信心取得好成绩。”中国男篮这次奥运会的目标是保八争六,篮管中心面对下下签的结果依然没有改变这一目标:“有人说这样的分组,中国队小组赛就要有所取舍,打美国、西班牙队就要有所保留。但我们肯定不会,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去拼每一场比赛。对美国,对希腊,对西班牙,我们都会以最佳状态去面对。这是百年不遇的奥运会,我们绝对不会放弃。”

  超越历史 任务艰巨

  2004年,有着“银狐”之称的哈里斯成为了中国男篮的第一任外籍教练。那一年,尤纳斯还仅仅是哈里斯的助手。那一年,中国男篮的分组情况也很严峻,同组的对手中只有新西兰是有把握战胜的对手,然而男篮凭借最后一场惊险战胜塞黑,神奇地闯进了八强。

  4年后,哈里斯已经在美国享起了清福,而尤纳斯也摆脱了助理的名号。比起雅典,中国队在家门口面临的小组形势更加险恶,个个都不是好惹的主。而在于尤纳斯看来,中国队目前也还有一大堆的问题没有解决,外线不稳定,攻联防不坚决,面对全场紧逼容易失误,姚明还没有与球队形成配合等等,但奥运开赛在即,他已经没有时间。中国篮协希望尤纳斯能超越前任,立陶宛人的任务艰巨。

  哈里斯与尤纳斯一个至柔,一个至刚,哈里斯的脸上始终挂着温柔的笑容,而“狮子吼”似乎已经成为了尤纳斯的招牌。4年前的雅典,哈里斯带领男篮神奇地进入8强,可谓是创造了一个奇迹。雅典奥运会后,他与中国篮协笑着分手。4年后的北京,打进8强是尤纳斯所必须完成的任务,历史性地杀入前六才是他的目标。尤纳斯同样会在奥运会后离开中国,但他会像哈里斯那样笑着离开吗?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诺维茨基 | 卡曼 | 迪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