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斯坦科维奇杯 > 诸强备战动态

奥运篮球中国军团遇险 争冠还得看"美"男"美"女

  北京奥运会男篮比赛将于8月10日至24日进行,女篮的比赛日为8月9日至23日。北京时间7月21日,在雅典举行的男篮落选赛落幕,世锦赛亚军希腊队和诺维茨基领军的欧洲劲旅德国队获得出线资格后,被分在中国队一组,中国男篮的小组赛对手全部确定,加上美国梦八队和世界冠军西班牙,中国男篮的分组抽签可谓“史上最差,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希望微乎其微,就连前八名的目标也打上问号。

中国女篮北京奥运的目标是“保八争四”,但“保八”有望,“争四”难。

  中国男篮:

  签运不佳突破很难

  尽管中国男篮阵中有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组成了“移动长城”,被誉为史上最佳阵容,令球迷充满期待。但史上最佳阵容却抽到“史上最差”的分组,让中国男篮的八强之路充满了艰辛。即使杀进八强,很可能也是以小组第四的身份,那么在淘汰赛的形势也很不妙。由于国际篮联对竞赛规则进行修改,奥运会5-8名不再进行复赛,而是通过小组赛的战绩进行排名,如此,中国男篮如果在淘汰赛第一轮中落败,那么很有可能以净胜分的劣势获得第八名,无法取得突破历史最佳成绩。中国男篮征战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是第八名,分别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取得。

  随着参赛队的全部产生,男篮赛程也全部出炉,赛程对中国队也很不利。中国男篮从首日开始依次要面对的对手分别是美国、西班牙、安哥拉、德国和希腊。前两个对手中国队几乎没有取胜的希望,到第三第四轮将连续遭遇小组出线最主要竞争对手安哥拉和德国,这个时候中国队很有可能出现体能问题,尤其是对于每场比赛可能出战35分钟以上的姚明而言,对德国的比赛绝对是一次体能的考验。

  在获得了在NBA场均砍下15分12篮板以及3盖帽的卡曼之后,德国的实力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特别是姚明将遇到强大的对手。安哥拉队刚刚在斯杯比赛中1分小胜中国队,虽说热身赛不必太在意,但中国队全场比赛都在落后中苦战的局面说明,安哥拉并非小组的送分童子,这一场必须要赢的比赛,我们都不能保证稳赢。搞不好,中国队有小组垫底的危险。

  姚明的回归无疑大大增强中国队的内线实力,但久疏战阵的姚明能发挥多少功力,也留下一个谜。此外,防守能力提高的中国男篮还将继续面临“进攻乏力”和“内外失衡”的困局。

  中国队本届奥运会进入前七的历史突破将十分艰难。但并非没有任何希望。抽签结果已不能改变,中国队只有立足于打出自己的水平,充分利用主场优势,在主场球迷的助威声中,超水平发挥杀出一条生路。

  中国女篮:

  “保八”有望“争四”难

  在32年奥运女篮史上,中国队一共五次参赛、两次登上领奖台,分别在1984年和1992年获得铜牌和银牌,之后在奥运会的最好成绩就是1996年和2004年的第九名了。雅典失利,促使篮协高薪聘请澳大利亚人汤姆·马赫执教。

  女篮比赛先分两个组进行预赛,中国队与美国、西班牙、捷克、新西兰和马里分在B组。获各组前四名的队,取得1/4决赛权。从保八的角度考虑,中国女篮的分组不差,赢下两支弱旅新西兰和马里,可以轻松“保底”了。但要完成“争四”甚至取得奖牌的目标,困难就大了。

  一道关卡是争夺小组有利的排名。美国队几乎已锁定小组第一,中国队只有全胜西班牙和捷克,才能稳获小组第二名,这样在1/4决赛中可以避开A组最强的澳大利亚或俄罗斯,为“争四”奠定基础。然而,西班牙和捷克都是欧洲强队,综合实力、世界排名不在中国队之下,苦战在所难免。

  中国队若能以小组第二出线,1/4决赛对手将是A组第三名,巴西、白俄罗斯或拉脱维亚都有可能,这些队的水平跟中国队差不多,中国队有获胜机会。

  “争四”要是成功,中国队还将向奖牌发起冲击,这一步很难完成。因为对手十有八九是世界冠军澳大利亚和欧洲冠军俄罗斯,中国队获胜希望很小。

  争冠:

  还看“美”男“美”女

  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冠军的争夺,美国男女篮无疑都是夺冠的最大热门。美国女篮是卫冕冠军,但她们将遭遇猛烈的挑战;美国男篮折戟雅典,征战北京的“梦八队”是挑战者的角色,但他们毫无疑问是夺冠的“头号种子”。

  给美国女篮构成最大威胁的球队是澳大利亚队和俄罗斯队。2006年世锦赛,美国女篮在半决赛中出人意料地败在俄罗斯姑娘手下,从而丢掉了连续两届的世界桂冠。而澳大利亚人夺走那届比赛的金牌。

  澳大利亚队拥有世界最好中锋杰克逊和世锦赛决赛MVP泰勒等6位奥运球员的豪华阵容,两年前以全胜战绩首获世界冠军,显然成了美国人卫冕的心腹大患。老牌劲旅俄罗斯队显示了强劲的复苏势头,4年前重返奥运领奖台,荣获2006年世锦赛银牌、2007年欧锦赛冠军。俄罗斯队拥有多位参加过美国WNBA联赛的球员,并吸收已加入俄罗斯国籍的前WNBA球员代表俄罗斯参加奥运会,实力进一步加强。

  不过,美国篮球人才辈出,由WNBA球员组成美国队个人能力超强,只要组织得当,是夺冠队最大热门。

  “梦八队”由科比、詹姆斯、霍华德等人领衔组成的豪华阵容,与“梦七队”相比,他们在组织后卫上堪称豪华升级———既有经验老到的基德,也有日臻成熟的保罗和威廉姆斯,三人将视对手特点不同而轮番亮相。超级得分手科比,不仅是球队的一号火力点,还可以大大增强整体防线的坚硬度。而霍华德的力量和爆发力,则是“梦八队”的内线保障。如果将快攻和紧逼防守两大利器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夺冠对美国队来说几乎是探囊取物。

  能够给美国男篮夺冠造成最大阻碍的无疑是西班牙队和阿根廷队。西班牙队有“欧洲梦之队”的美称,队中有过半的球员在NBA中效力,且这些球员比那些NBA巨星们更加熟悉国际赛场的规则。西班牙队不仅球员个人能力突出,团队意识也极强。他们的联防非常具有压迫性和整体性,时常会令对手感觉窒息。

  阿根廷队是卫冕冠军,不过他们有些老化了,北京奥运会很有可能成奥贝尔托、吉诺比利、斯科拉、诺奇奥尼等人组成的“黄金一代”的谢幕演出。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