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斯坦科维奇杯 > 男篮动态

男篮名单解析:控卫火箭式尴尬 缺少蓝领防守者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2日,中国男篮参加奥运的12人名单内部确定,丁锦辉和张凯成为奥运名单的最后落选者。

  张凯和丁锦辉在联赛中表现突出,在热身赛的前几场也有不错的发挥,不过后来上场时间越来越少,最终被裁员。

但中国男篮的未来是属于他们的。

  两位内线遭裁,中国男篮只剩下姚明、易建联和王治郅三个大个子,或者可以加上能打大小前锋两个位置的杜锋,而中国的控卫线则有张庆鹏、刘炜、孙悦和陈江华四人,锋卫线是朱芳雨、李楠、王仕鹏和王磊四人。

  这套阵容是中国男篮在模仿火箭围绕姚明建队吗?还是在模仿内线缺兵少将的美国男篮?

  在国内缺乏纳什、保罗这种有冲击力的控卫时,谁给姚明传球一直是大家讨论的热点话题,刘炜的特点是和姚明配合时间长,默契,控制节奏较好,孙悦的特点是视野宽阔,传球意识良好,大胆放得开。

  陈江华则属于男篮的奇兵,他的突破和速度能让男篮保持一定的冲击力。

  但放眼世界,和欧美控卫线相比,姚明在中国搭档的控卫,还不如在火箭的情况,而火箭因为控卫线一般,一度囤积过诺里斯、麦克-詹姆斯、斯潘诺里斯等大量的人员,上赛季依然有布鲁克斯、弗老大、鲍比-杰克逊,而除了阿尔斯通在阿德尔曼体系中突然找到感觉一样越打越好,其他几人都没能发挥大的作用。

  刘炜能扮演“街球王”在火箭的角色吗?显然很难,分析奥运会的对手,从斯潘诺里斯、帕帕卢卡斯、卡尔德隆等人到保罗、德隆-威廉姆斯,男篮控卫线都难以对付,因此尤纳斯在相当一部分时间用双控卫护航,这已是在06年世锦赛便开始使用的套路。

  这样,孙悦将更多时间出现在得分后卫上,小前锋和得分后卫中则只能用朱芳雨、李楠等人轮换,王仕鹏在今夏的一系列比赛中表现平平。而当孙悦和陈江华在场上时,算是比较理想的搭档,陈江华下快攻,如果不成功,孙悦可以将球带到前场,在此过程中,孙悦常有比较好的传球。而刘炜擅长阵地战,控制节奏,这样对姚明稍微有利,但同样也牺牲了很多下快攻的机会,而无论哪一种模式,在锋卫线搭配的朱芳雨、李楠几人均是攻强于守,而欧美球队又恰恰是以突破和三分雨擅长的,如同姚明的火箭前两年遇到太阳、黄蜂像是见了克星一般。

  再说内线,姚明刚伤愈归来,届时状态恢复几成尚不得而知,即便完全恢复,他和阿联配合时,姚明死守禁区,阿联被迫扩大活动范围,这导致外线被突破时,姚明依然有陷入犯规陷阱的危险,而易建联进攻时出现在高位,并没有王治郅更有威胁。

  在火箭,姚明还有麦迪这样的超级搭档接应,在国家队,他只能选择其他人打内外结合的战术,或者自己单打,毕竟他是中国的最强点,但中国其他球员很容易被对方盯死,姚明如果单打不成,男篮篮板上也没有优势,而姚明进攻时如果犹豫,外线球员的空位会立刻被对手补防,很难把握住最好的节奏。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姚明在场上时,从整体战术上并不比王治郅、阿联担纲内线好太多,经过多场热身赛可以看出,王、易的脚步迅捷、可以很好地控制对手的突破,对两翼有不错的保护,男篮快速、灵活,节奏上不错,但毕竟在奥运会上遇到的对手更强,没有姚明等于没有了一个稳定的得分点。

  节奏就是这样一种很玄的东西,而现在的男篮很难有人把握的恰到好处。而美国队、安哥拉、西班牙和希腊的组队看似都铁了心要打小球阵容,或者一大带四小,男篮如此组队,不像前两年内线招揽莫科、唐正东、张松涛那样,就是为了加强锋卫线的机动性,在场上对付这些球队时以保障能及时回防、退防,在速度上不至于太吃亏,所以增加了锋卫线球员的数量。

  而事实上,美国又增加了钱德勒在内线,火箭则有巴蒂尔这样可以防守对方主要得分点,或者大前锋的终结者,而孙悦算是中国男篮防守最好的球员了,男篮缺少一个防守核心和绝对蓝领的球员,无法保证篮板、无法防住对方的主要得分手的三分和突破,跑得再快又如何?

  现在德国也招来了卡曼,能在内线给予德克-诺维茨基足够多的支持,他的防守和篮板能让德克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进攻中去,而姚明需要易建联和王治郅去做这些事情,外线又需要孙悦、李楠和朱芳雨、刘炜们防守好对方的三分手,这有点赶鸭子上架的感觉,男篮虽然外线囤积了大量的人,但届时能真正带来实效的又能有几人?更让人唏嘘的是,这已是国内能找到的最好球员。

  现在中国球迷只能期盼欧洲凯撒尤纳斯能在奥运会创造奇迹了,毕竟,男篮这两年在防守和渗透对方防线,为内线球员传球上已有了不小的进步。希望尤纳斯能尽快找到中国的钱德勒、巴蒂尔和保罗。(搜狐体育 风华)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孙悦 | 李楠 | 刘炜 | 朱芳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