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齐晖:三朝元老险退役 粉丝面前演"胜利大逃亡"

   1985年1月13日,齐晖出生在福建福州的一个普通家庭,主攻项目是女子200蛙泳和个人400米混合泳。主要成绩有:2006年世界短池锦标赛女子400米混、200米混、200米蛙三项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冠军、女子200米蛙泳冠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曾保持女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达两年之久。

  “百米蛙后”罗雪娟夺得奥运金牌后全身而退,扛起中国游泳队大旗的重任落在了吴鹏、齐晖的肩上。虽然贵为新任“亚洲女蛙王”,但齐晖的状态一直起伏不定。北京奥运会,齐晖将第三次向奥运奖牌发起冲击。

  性格腼腆怕生人

  第一次出征奥运会,齐晖只有15岁。2000年5月在全国比赛中游出了世界第二的好成绩,齐晖一举成名,理所当然地成为悉尼奥运的夺金希望。最终她却在200米蛙泳的强项屈居第四。“悉尼的比赛泳池我到现在还记得,”齐晖对第一次奥运之旅印象深刻:“各项硬件设施都设计很合理,实用性强。但观众太吵,看台上发出的巨大声浪,几乎把第一次参加奥运的我给震蒙了。”

  齐晖成名比罗雪娟早,却不适应成为名人的日子。每遇路人问是不是齐晖,她总是能闪就闪,可躲就躲。有一次,齐晖坐出租车回体工队,司机知道目的地之后,随口说了一句:“你是海军队的?那你认识齐晖吗?”齐晖立刻低下头应了一句:“嗯。”偏偏司机特别能侃,接着又问:“她现在训练很辛苦吧?”看到齐晖还是“嗯、嗯”地回答,司机意识到不该在一个运动员面前总提别人,于是又问:“齐晖游泳很棒,你成绩怎么样啊?”齐晖老实回答:“我啊,能进全国前八。”

  一到达目的地,齐晖飞快地付钱,趁司机还没有回过神来就“逃”走了。

  “奥运无名”留遗憾

  第二次出征奥运会,齐晖和罗雪娟成为中国水军的两大夺金点。罗雪娟如愿摘得100米蛙泳金牌,齐晖却被判罚犯规;在200米蛙泳也仅排第六。齐晖的状态起伏很大,雅典奥运会前后,罗雪娟的状态一直很稳定。罗雪娟夺得奥运冠军,齐晖一直生活在其巨大的光环下。

  齐晖的教练叶瑾说:“齐晖自身条件不是很好,最大的毛病就是脚腕太硬,练蛙泳脚腕要特别软才行。有的天赋好的小孩,不需要特别大的运动量就能出成绩,但齐晖却要比别人付出几倍的精力。”

  齐晖就要第三次踏进奥运赛场。但在去年,“高住低练”的训练方式,几乎让齐晖选择了退役。

  由于高原低氧舱训练失败,齐晖去年一直处于恢复状态。加上在墨尔本世锦赛上失利,齐晖不敢对“水立方”有任何憧憬。但作为一名驰骋泳坛11年之久的老将,没有一个奥运会头衔,又不甘心。在奥运会上取得奖牌甚至金牌,对齐晖来说已非常艰难。她始终低调地说:“现在国外选手的成绩突飞猛进,我们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我现在的训练比前一段时间好得多,相信到了奥运会我可以发挥得更好。”实习生 黎志惠

    延伸阅读:奥运女泳竞争激烈 澳洲手握三王牌欲称雄水立方
              送嘱咐带情报减轻压力 吴鹏妈妈上高原为儿壮行
              考芙林誓言再破纪录 称菲尔普斯是"现象级选手"
              中国游泳奥运夺金仍在0与1之间 吴鹏成最大热门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晖 | 罗雪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