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揭秘"国宝"刘翔封训生活 田管中心呼吁为他减压

  奥运卫冕冠军刘翔,并不是纯粹的冠军选手,在更多人眼里,屡屡为中国乃至亚洲改写田径历史的刘翔早已幻化为“民族英雄”,甚至还多少带有些“神”的印迹。有多少荣耀、多少期待,就会有多少压力。其实,这都是成正比的。面对罗伯斯的爆发、外界的期待、自己的“腿伤”,“刘翔怎么可能没有压力!”翔之队的成员并不讳言飞人目前的情况。不过,随着奥运会越来越近,田管中心更加努力地为刘翔营造“外紧内松”的备战氛围。早报记者朱轶

新华社 焦卫平 资料

  田管中心呼吁

  “请暂时忘记刘翔”

  近来,罗伯斯几乎完美的表演,令所有人又一次对正在北京全心备战的刘翔投去了更多的“关注”。其实,这也恰恰是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并不愿意看到的。在备战的关键阶段,冯树勇不厌其烦地强调,“请暂时忘记刘翔。”

  其实,谁都知道没有人可以忽略这位中国田径史上的重要人物,但目前针对刘翔铺天盖地的报道,也令翔之队和刘翔“需要更多一点的空间”。此前,《泰晤士报》曾撰文称“失败对刘翔而言将会是一场灾难,对他的许多支持者以及所有中国人来说,也都会是场灾难。
”冯树勇并不认同这样的论调,“我反对这种说法。大家都很喜欢刘翔,希望他好。这个可以理解。但刘翔只是运动员中的一个,并不是神。毕竟他只有25岁。”“他的压力太大了。”刘翔的境遇让冯树勇想起了同样是110米栏的传奇人物杰克逊,“为何杰克逊一到奥运会上就比不好,他告诉我是压力,国人和媒体期望太大。所以,刘翔需要的是空间。绝对不能对其他人的感受太过敏感。这是他(刘翔)一生中的私人时间。”“私人时间”,说的恰恰是刘翔自我调节,事实上,刘翔很久以来一直没有真正的“私人时间”。

  田管中心和翔之队早已对他实行了“国宝级”保护,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避免外界对刘翔的打扰。在进入奥运年后,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田径场的大门外在原有保安的基础上,又新增加了武警站岗,就像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曾说的那样,“刘翔的训练就是国家机密。”即便曾为某汽车的代言人,但刘翔却无缘驾驶自己的座驾。体育总局严格禁止刘翔自己开车。因此,教练李国雄成了刘翔的“专职司机”,全职接送刘翔去馆里训练和外出。即便是饮食,刘翔也是特殊的待遇:由于营养关系,坚决不能吃猪肉,少吃高脂肪和主食。他的日常饮食主要是鱼虾蟹、蕈菌类和青蔬等,外加海鲜汤。

  休息、打牌

  非常时期自得其乐

  相对于外界的压力,刘翔选择轻松应对,就像他曾经说的那样,“我不会给自己任何压力,压力是要给对手的。”所以当罗伯斯每次跑出好成绩,除了礼貌的祝贺,你会发现刘翔谈吐中的自信从没有任何变化,“我还是相信自己,如果发挥好,我相信自己能够战胜他。”

  “其实在我心里根本就没把奥运会太放在心上,对我们运动员而言这只是另一场比赛罢了。”除了全身心的训练,刘翔并不在乎外界给自己的压力,他更愿意把自己抽离出大家的“焦虑”中,“体育总局领导一直嘱咐我不要出去吃东西,怕出问题,也尽量不要出现在公共场合。我知道大家还是挺在意奥运会的。”

  今年年初,记者就曾如何应对压力采访过孙海平,在孙海平看来,除了在训练和比赛中用心理暗示的手法,让飞人体会到自己的进步外,关键也靠他自己的调节。”其实一直以来,刘翔的心理素质都为人称道,大阪世锦赛的第9道奇迹就堪称刘翔自我调节的典范。

  “面对压力,我会自己调整,一直以来我就是自己的心理老师。”在赴美拉练的时候,刘翔就曾经坦言,自己并不需要依靠心理老师,因为,即便奥运会越来越近,刘翔也保持着“内松”的状态,在训练之外积极调节自己,“所以我现在只能待在屋里休息和队友打牌,自得其乐吧。怎么说呢?非常时期相互理解。”

  回想一下,对于在鸟巢与罗伯斯的交锋,刘翔早早就许下了心愿,“我希望这将是我第二个梦想的诞生地。”

  当刘翔沉浸在“外紧内松”的状态中,请所有人不要迷信刘翔,但请相信刘翔。无论如何,他已经是我们的骄傲。
(责任编辑:zhangxu)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