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花样游泳动态

"中国花泳第一人"回忆奥运 亲手培养出蒋家姐妹

  本报记者 张怒涛 实习生 杨旭 摄影 李祥云

  如同任何与花样游泳有关的新闻都需要从蒋文文/蒋婷婷入手一样,这里我们向你讲述的省花泳队主教练、我省第一位花泳国际级裁判罗玺也需要从蒋家姐妹作为切入点。

或许对于罗玺,绝大多数人的概念只停留在“一手将蒋家姐妹带出亚洲冲向世界的伯乐”,很少有人知道,罗玺还是“中国花泳第一人”——新中国成立以来从事花样游泳的首批运动员之一、并代表中国花泳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之一,“24年前汉城奥运会之旅,回想起来就会有无比的自豪和荣誉感。”

  被推下游泳池的旱鸭子

  自小习舞的罗玺压根就没想过有朝一日会从事水上运动,“我是个地地道道的旱鸭子,从小就怕水。我从来就没想过后来还要来学游泳,而且还要学潜水。”

  但在艺校学习舞蹈的罗玺却被一个人硬生生地推下了水,她便是首位赴日本学习花样游泳知识的教练田亚莎。当我省组建第一支花泳队时,选材的方向延伸到了艺校的舞蹈学员,罗玺就是这样从陆地被抽调到水上。

  “现在我还记得第一次下水的经历,我记得那时我都13岁了,自己有相对独立的思维意识,所以对水的恐惧更加强烈。”罗玺迟迟在岸边不敢下水,田亚莎就想出了一个法子:将一根绳子梱在罗玺的腰间,然后一把将她推下游泳池。

  “下去之后我就呛了好几口水,于是我拼命挣扎,希望能够浮在水面上,那时我也不懂什么泳姿,就知道手脚不停地摆啊摆,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狗刨式。”第一次下水,罗玺呛得够凶,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两周左右。

  奥运村选美大赛的观众

  第一批被选中练习花泳的运动员只有几位留了下来,罗玺是其中之一,后来与他配对的搭挡谭敏是第二批选拔运动员中的佼佼者。说到汉城奥运会,罗玺记忆犹新,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喜悦让她快乐得像个小天使。当时中国花泳的低水平,让运动员在这次比赛没有多大的名次压力,因此罗玺对于汉城的记忆更多的停留在赛场之外,比如宿舍里用纸材料制成的一次性被褥,再比如奥运村史无前例的“选美大赛”。

  这项由奥运村自己主办的娱乐节目,纯粹是为了让进驻奥运历史上首个奥运村的人们有一个放松和消遣的方式,也是最吸引运动员眼球的节目。虽然规定奥运村所有人都有资格参选,但真正进入10人决赛的,还是由体操、艺术体操、跳水和花样游泳的运动员构成。不过这里面可不包括罗玺,“那时我们都很胆小,才不敢上台抛头露面呢。”

  中国花泳队的首次奥运之旅定格在第九名,这个第九名除了有罗玺与谭敏的精诚合作,全情演出外,也有时任中国花泳队主教练的蒙古人索利亚的功劳——她在花泳节目中编入韩国民族音乐,并在动作编排中融入韩国民族舞蹈的元素,使得整套动作大受韩国观众的欢迎,也使汉城成为中国队的主场。

  给“双儿”打9.7分的裁判

  让罗玺更感骄傲的,是她亲手带出来的泳坛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虽然重回省队后,罗玺不再执教蒋家姐妹,但“双儿”的成长之路上仍然有罗玺留下的印迹,例如今年4月份的奥运会花泳资格赛上,作为裁判之一的罗玺就给自己的爱徒亮出了代表肯定、赞美和鼓励的9.7分。

  “说实在的,《雀之灵》非常能够体现她俩人的特点,国家教练组在动作编排上也下足了功夫,很好地做到了扬长避短这一点。”在罗玺看来,“奥运会上实现奖牌零的突破,应该没有问题。”但罗玺认为,与俄罗斯等世界霸主相比,蒋家姐妹在个人能力上还是略逊风骚,“如果奥运会再晚一两年进行,那么‘双儿’的实力将会更强,因为毕竟她俩从06年的多哈亚运会才真正练出来,在短短的不到两年时间里,要想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确实难度不小。”

  由于国际花泳协会规定,在奥运会资格赛中担任裁判的国际级裁判,便不能在奥运会正式比赛是再次出任裁判一职。因此,即将以花泳裁判员的身份奋赴奥运会的罗玺,只能进行裁判组织协调工作,并不能再次坐在裁判席上,为她心爱的“大小双儿”亮出欣赏、欣慰和欣喜的分数。

  罗玺的花泳生涯

  生日:1969年9月14日

  籍贯:成都

  1983年2月进入省花泳队

  1985年底进入中国花泳队

  1986年全国冠军

  1986年世锦赛第11名

  1988年奥运会第九名

  1993年退役担任省花泳队教练

  1996年底进入国家花泳教练组

  2003年获得花泳国际级裁判资格

  现任省花泳队主教练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