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陕西中新

成耀东:出任国足主帅能力不够 运气助陕西领跑

  领头羊,是这样炼成的

  拿第一,而且长久地排在联赛的榜首位置,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对于像陕西宝荣这样的“平民俱乐部”。一支去年还在苦苦保级的球队,为什么短短几个月时间,就脱胎换骨般地成为了中超赛场人见人畏的常胜将军?

  在今年的中超赛场,上述疑问已经成了最受关注而且略显神奇的话题。而作为这家俱乐部和球队的“掌舵人”,身兼总经理和主教练两职的成耀东,显然是最有发言权的。在他看来,现在的荣誉和成绩的取得,既是偶然的,又是必然的。成耀东为自己导演的“神话”,找出了四个原因。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徐宏斌

  兵强了,实力提升了

  与去年相比,陕西宝荣队在阵容上增加了几个人:外援维森特、内援王鹏、忻峰。别看这么一点变化,带来的影响却是巨大的:维森特、王鹏的到来,大大提升了球队的攻击力,尤其是王鹏,他打进的5个球,几乎为球队赢得了15分;忻峰的到来,更是从根本上改变了球队前两年防守薄弱的软肋,提升了球队的战斗力。

  “队伍的实力,确实比去年有了不小的提升,尤其是在一些关键位置上。”成耀东表示,“我们的内外援,都是既有实力又有经验的老队员,而且,他们以前在我们队效力过,比如维森特和王鹏,这有助于发挥他们的实力。”

  喜欢用自己熟悉的内外援,这成了成耀东在用人上的一大特点。这一特点,也确保了球队技战术的稳定性。“首先,这些队员是有实力的,而且与球队磨合过。在找不到更好的外援的前提下,我当然会使用这些熟悉的队员。”

  对于王鹏和忻峰在球队中的突出作用,成耀东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其实,中超赛场不缺优秀的队员。关键是,有好的足球环境提供给他们,而且他们也要有良好的职业素质。有了这两个前提条件,他们就一定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有钱了,人心不乱了

  在总结球队去年糟糕战绩的原因时,成耀东重点提到了“俱乐部直到联赛开赛前才安顿下来”的原因,“俱乐部的稳定,是球队健康发展的关键。”

  “前两年,可能关于我们球队生存危机的风波比较多,媒体也总是拿这个炒作,这些对球队的影响是很大的。但是现在,谁还拿我们俱乐部的生存问题说事情?还有哪个队员担心球队的生存?现在,我们的盘子可能赶不上一些大的俱乐部,但是,俱乐部的投入很稳定,从没有出现过拖欠工资奖金的情况。俱乐部承诺给队员的,也一定会兑现。钱有了保障,队员们就没有了担忧,心情也会好,队伍的凝聚力也会得到提升。我们球队在比赛中体现出了良好的拼搏精神,所有的队员都为这个集体贡献出了自己的能量。”

  董事会的良好运作和可靠保障,确保成耀东可以根据赛季前的经营预算来打点俱乐部和球队,不必担心投入上得不到落实。“感谢现在的董事会,感谢球队背后的支持者。没有他们的稳定投入,球队就不会有现在的成绩。”

  成耀东也不忘了感谢俱乐部的前任老板徐泽宪。“球队现在的成绩,也离不开徐总那么多年对球队的培养,他为这支球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走对路,打法修正果

  赛场上成绩喜人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陕西宝荣队也被认为是整个中超赛场技战术配合最熟练最流畅的队伍之一。

  对于这样一种褒奖,成耀东首先找起了“客观理由”:“比如,我一直带这支队伍,我的风格可以一直灌输给球队。而且,球队这几年人员上的变动不是很大,延续性很好。”再“客观”的理由,也无法掩盖成耀东个人的作用。“我相对比较追求南欧的足球风格,比如西班牙和法国。我觉得,中国足球必须走注重技战术和整体的路子。这些年,我一直在摸索这样的路子,从没放弃。”

  前几年,成耀东也一直坚持他的技术足球和整体足球的路子,但成绩有好有坏。比如去年,情况就比较糟糕,这又如何解释?“我一直坚持认为,只要你路子走对了,总有一天会有收获。不过,去年的情况有些特殊。我们俱乐部在联赛前才稳定下来,引援等工作也被耽搁了,有些关键位置上人员短缺,影响比较大。光有好的技战术,没有兵,也不行。”成耀东说得没错。比如在后卫位置上,有一些场次的比赛,成耀东甚至凑不齐四个主力队员,只好拿别的位置的球员来代替。

  今年,人员整齐了,成耀东的整体足球打法,就可以更加得心应手地推行了。可以说,陕西宝荣的成功,也是成耀东这些年来对技术足球、整体足球精心追求和苦苦打磨的结果。

  运气好,好得不得了

  “我们运气好”——这话,今年以来,成耀东一直挂在嘴边。成耀东特地表示,他不是故意谦虚,“运气好,这是事实。足球比赛,运气成分很大。没有好运气,我们现在肯定不会取得第一。”

  成耀东特地为自己的“运气说”,找起了理由。“拿我们客场和广州的比赛来说吧。那场比赛,对手的表现其实是不错的。但我们靠对方的乌龙球取得了胜利。再比如和长春亚泰的比赛,我们是在比赛的最后一分钟打进制胜球的。还有和武汉的比赛,我们也是在最后一分钟进的球。除了这些比赛,我们还有好几场球是在比赛的最后时刻进的球。”成耀东说,“我们赢球的大多数比赛,都是赢对方一个球,这也说明了我们的运气。前面的比赛,我们的运气的确是好得不得了。按照我们的实力,最多只能算中上游,能拿第一,的确靠的是运气。”

  在说到运气时,成耀东还表示,今年国家队和国奥队赛事任务重,客观上对陕西宝荣登顶第一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大家都看到了,像山东、申花、北京、天津这些球队,因为国字号球员被抽调的比较多,对他们的确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也因此,成耀东认为,奥运会后的联赛,是争夺最关键的时期。“到了那时候,所有的球队都可以全身心投入到联赛中,客观的影响也会降到最低,那也是真正考验我们的时候。”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鹏 | 维森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