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青岛市长夏耕:有能力保证浒苔不再侵扰奥帆赛

  新华网青岛7月22日电 题:青岛有能力保证浒苔不再侵扰奥运赛场——访青岛市市长、奥帆委主席夏耕

  新华社记者桂涛 刘宝森

  青岛已经为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帆船比赛做好准备,完全有能力确保奥帆赛、残奥帆赛期间,各项比赛不受浒苔侵扰,青岛市市长、奥帆委主席夏耕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城市,目前,青岛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静待世界各国和地区奥运选手的到来。”夏耕说。

  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将于8月9日至23日在青岛举行。届时,6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将齐聚于这个中国东部的海滨城市,争夺11枚奥运金牌。9月8日至13日,青岛将举行残奥帆赛,共3个项目,产生3枚金牌,将有30个国家和地区的80名运动员参赛。

  6月初,受南方强降雨及气候变化的影响,青岛近海出现漂浮绿藻——浒苔。青岛市有关方面的跟踪监测表明,近岸海域水质溶解氧、营养盐等项目均未出现异常。虽然浒苔对海洋生态环境不会产生负面作用,但绿藻聚集会对奥帆赛竞赛水域和城市景观造成影响。

  这场被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称为“不可避免的自然灾害”,成了青岛奥帆赛之前的首个应急保障实战。

  经过一个多月奋战,青岛在奥帆赛50平方公里及周边海域,成功布设了两道浒苔防护设施,并调集上千艘船只进行打捞,有效控制了浒苔对赛场的侵扰,取得了抗击浒苔自然灾害的“决定性胜利”。

  “经过努力,我们目前已清除了奥帆赛竞赛水域内的浒苔,确保了各国和地区帆船队的赛前正常训练。”夏耕说,“我们有能力确保奥帆赛、残奥帆赛期间,各项比赛不受浒苔侵扰。”

  目前,青岛奥帆赛场海域各项水质指标均符合国家一类标准,达到了奥帆赛比赛要求,奥帆赛场及滨海风景区也恢复了往日的美丽景象。在青岛备战的多国运动员和船只都在按各自计划进行正常训练,并自发组织了多次练习比赛。

  据介绍,青岛在奥帆赛期间将以奥帆赛竞赛海域为中心,布设3万米围网和2.5万围油栏,围合成一片封闭区域,并不断维护和完善。同时,借助海监船巡察、直升飞机航拍、卫星遥感等,对黄海海域的浒苔分布及变化情况进行监测,并加强水文和气象预报预警。

  夏耕表示,这次浒苔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为青岛今后解决相似的突发问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除环境外,赛场安全也是青岛赛区组织者的工作重点。与奥运会其他比赛项目的安保措施不同,奥帆赛的安保区域涉及近50平方公里的海域。

  “青岛目前已建立了覆盖海域、陆域、空域、水下的立体安保体系,确保奥帆赛赛场安全。”夏耕说,“我们借鉴各奥运举办城市的安保经验,提出了安保配套设施与奥帆中心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使用的理念。”

  夏耕表示,青岛将切实履行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以科学的赛事组织、严密的安全保障、高效的城市运行、优美的市容环境、和谐的社会氛围,确保奥帆赛、残奥帆赛的成功举办,让国际社会满意,让各国运动员满意。

  

(责任编辑:施如)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