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中国男排世界联赛成绩佳 两度战胜奥运对手日本

    7月21日中午,结束了世界男排联赛征程的中国男排返回北京。在本届世界男排联赛的征程中,中国男排取得六胜六负的战绩,是近年来参加世界男排联赛的最好成绩。更令人高兴的是,中国男排两度战胜奥运会同组对手日本队,这也为中国男排的奥运会征程开了一个好头。
可以说,长达一个多月的世界男排联赛让中国男排收获颇丰。

  提升信心最关键

  从雅典奥运会前的落选赛失败开始,中国男排在世界大赛中的成绩一直不尽如人意,比赛似乎总差那么一口气。去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国男排开始有了转机,对阵强队时也能保持场面的基本均衡,但还是捅不破胜利那层窗户纸。

  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对阵波兰、日本、埃及全都取得了一场以上的胜利。小组赛全部结束后,中国队在十六支队伍中名列一传到位率的榜首。个人技术排名中,中国队的任琦和沈琼分别占据了接发球技术的前两名;任琦还排在防守项目的第三位;焦帅位列二传排行榜第一;小将边洪敏排在拦网第六;袁志排在得分榜次席,同时位列扣球排行的第四位。这样大范围地进入各单项技术排名前列,对于中国男排来说并不多见,也可以看出队员整体状态的提升。中国队过去最弱的环节拦网现在也得到有效提高,在几场比赛中还成为得分点之一,很令人欣喜。

  另外,去年亚锦赛中国队曾负于日本,而今年中国队主客场各胜日本队一场,说明去年的失败并未对中国男排造成什么阴影。对波兰队的胜利更加提升了中国男排的士气,至少他们在奥运会对阵强队的时候,心中多了份底气。  

  “快”字当头见成效

  “快”字战术是主教练周建安上任以来一直强调的。为此,队伍几次大胆引入新人,调整阵容,都是为了能更好达到“快”的要求。去年的比赛中,“快”字已经有所体现,但是由于“快”导致队伍很多时候发挥不够稳定。从今年的比赛来看,“快”字已经可以很好地体现在中国队的攻防节奏中,也就是说,“快”的要求终于有了成效。几名新人也不负众望,首次担当主力就勇挑重担,坚决执行了战术。我们在比赛中看到焦帅和郭鹏的默契配合,也看到边洪敏的身高在比赛中起到的作用,还看到了被用“活”了的袁志。可以说,经过几年的磨炼,中国男排终于更“快”了。    

  年轻队员积累经验

  本届男排队伍年龄整体偏小。男排的黄金年龄大多在27、28岁左右,而队里不仅有大量20岁出头的小将,还有像边洪敏这样年仅19岁的新兵,很多年轻队员之前参加过的世界大赛屈指可数,比赛经验对于他们来说至关重要。所以本次比赛中,我们看到中国队在几个关键时刻由于比赛经验不足,没有控制住场上形势,自己出现失误。整体来看,队伍的配合程度和队员对比赛的适应程度都在逐渐加强,这是奥运会前最后的热身,也是队员得到大赛经验的最宝贵机会。

  接下来的时间,中国男排将在北京备战奥运会,他们离“亮剑”的时刻已经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琦 | 焦帅 | 边洪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