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奥运名单出现两90后球员 铿锵玫瑰酝酿青春革命

    伴随着奥运热身进入收官阶段,中国女足征战奥运的22人大名单也在近日新鲜出炉。在这份即将上交国家体育总局的名单中,最大的亮点就是两名“90后”球员古雅莎和娄佳慧的入选。
去年年底意外受伤的马晓旭也凭借近期刻苦训练搭上了末班车。曲飞飞、刘亚莉、娄晓旭、宋晓丽、魏小芬五名球员则因为各自的原因落选奥运阵容。按照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的规定,22人名单可以在比赛前24小时更换,所以中国女足教练组并不急于公布18人正式名单和4名替补,但可以肯定的是,主力、替补的最终人选都将与这份22人名单没有太大出入。

  队伍年轻化

  奥运会前火线入主中国女足,64岁的商瑞华给女足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推行“年轻化”。这应该与他长期从事青少年女足指导工作有一定关系。在2006年的女足世青赛上,商瑞华一手带出的马晓旭、张艳茹、翁新芝等人已成为国家队的当打主力。时隔17年后,当商瑞华再次接过中国女足的教鞭,他的手下又多了徐媛、王丹丹、娄佳慧、古雅莎这些“娃娃兵”。商瑞华说过,愿意花100万重回30岁,这当然只是一个玩笑,但在球员的使用上,老商还是更倾向于年轻球员。

  在不久前结束的女足亚洲杯上,中国女足虽然没有卫冕成功,但娄佳慧、古雅莎的横空出世还是让人眼前一亮。边路进攻一直是中国女足的传统和优势,但随着近几年球员素质的一再下降,像老女足时代刘英那样的“跑不死”球员已经基本绝迹。作为边前卫的娄佳慧、古雅莎虽然绝对速度并不出色,但积极的比赛态度和永不放弃的劲头还是可以弥补中国女足边路的不足。

  徐媛、王丹丹则是另一种情况:无论在多曼时期还是伊莎时期她们都是国家队的常客,但由于缺少比赛机会,并没有什么突出的表现。而随着商瑞华的到来,徐媛、王丹丹的位置也被从“边缘”提升到了“主流”。时至今日,徐媛已经成了“孙雯接班人”的不二人选,之前可有可无的北京姑娘王丹丹也一跃成为商瑞华手中的“超级替补”。

  摒弃多曼战术

  多曼斯基为中国女足诟病的主要原因就是过分强调长传急攻,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女足的优势应该是“小快灵”,而不是欧洲式的“淡化中场”。由于伊丽莎白并未全面融入中国女足的日常训练工作,在“去多曼化”进程中的贡献并不明显,及至商瑞华接掌中国女足,这项工作才重新展开。

  结合此次被淘汰的五人,可以看出明显的“去多曼”特征:刘亚莉、宋晓丽都是多曼斯基的爱将,前者在女足世界杯期间一直出任中国队的主力左前卫,后者则在与丹麦的世界杯比赛中“一球成名”。此二人落选奥运阵容应该是商指导出于加强中场控制的考虑,毕竟她们的脚下活不及张娜、谢彩霞细致,大局观也赶不上浦玮、毕妍。

  当然,现在就要求上任不到四个月的商瑞华摒弃多曼斯基战术的“影子”无疑不够现实,但好在,中国女足已经行进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瑞华 | 徐媛 | 娄佳慧 | 古雅莎 | 王丹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