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五连冠郎平立赫赫战功 铁榔头回家吸引眼球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为中国夺得了第一个球类项目的奥运金牌,而作为中国女排这个光荣集体的主力队员,郎平为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立下了赫赫战功,被人们亲切地称之为“铁榔头”。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女排的劲敌如林,苏联、古巴、美国、日本、秘鲁等队都是夺冠路上的“拦路虎”。

1981年的第三届世界杯排球赛中,中国队和美国队狭路相逢。比赛前四局打成2∶2平,决胜局进入白热化状态。关键时刻,郎平一记又一记的重球扣在地上,美国队很快就招架不住。最终,中国队第一次尝到了世界冠军的滋味。从那以后,中国的“铁榔头”开始名扬四海,她成为“世界三大扣球手之一”,出色的高位拦网和落地开花的扣杀技术,让世人为之惊讶。中国女排连连夺冠,郎平获得的个人荣誉更是数不胜数。2002年,郎平在排球运动发源地——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霍利奥克,正式入选排球名人堂,成为亚洲排球运动员中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1986年打完世界锦标赛,郎平正式退役。她说,她不能躺在“冠军”的奖杯上吃一辈子老本,所以,她从“世界冠军”的高峰走下来后,去北师大学了半年英语,然后去了美国留学。到了美国,她这个“世界冠军”意识到,必须把自己从“天上”降到“地上”,并且正视自己,要知道自己并不是什么都是最好的。她花了很长时间调整心态,开始新的奋斗,最后成为新墨西哥大学体育管理专业的研究生。

  1994年,中国女排跌入了世界排名的最低谷——第八名,这对早已习惯女排辉煌的人们而言,是一个不可以接受的成绩。1995年2月15日,郎平临危受命,毅然离开出生不久的女儿,回国担任女排主教练。在她执教的四年里,中国女排经历了许多坎坷与挫折,在获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的同时,郎平付出的代价是沉重的。她像一个壮士,可以抛家别女,可以牺牲个人感情,就是不能放弃事业,放弃追求。她说:“不百分之百地付出,哪有奇迹可言!”

  2005年初,郎平又出任了美国女排主教练。作为中国的女排英雄,有人认为她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会损害中国女排的荣誉。她说,在她的心里,永远都装着祖国人民和中国体育。

  2007年女排世界杯上,郎平率领美国队以第二名的成绩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北京奥运会上,“铁榔头”回家,无疑是女排赛场的一大看点。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