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青岛奥运安全手册市民发放 遭遇恐怖袭击切冷静

  奥运安全手册将向市民发放 提醒市民遭遇恐怖袭击时切记保持冷静

  随着奥运的日益临近,奥运安保中反恐字眼屡屡出现,公安部表示,奥运会将面临国外、国内恐怖势力和严重刑事犯罪三个方面的威胁。由于恐怖分子采取攻击的不确定性,广大市民也要提高警惕。

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们能在这场全民反恐战争中做哪些工作呢?遭遇恐怖事件我们该怎么做?近日,记者从市公安局编制的市民安全手册中看到,市民若遭遇了恐怖袭击一定要保持冷静,若被劫持为人质定要坚信能获救。据悉,该手册近期将免费向市民发放。

  奥运会安全面临三大威胁

  据悉,北京奥运会的安全威胁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国际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针对特定国家或人员,实施恐怖袭击;二是中国国内以“东突”为代表的恐怖势力;三是严重刑事犯罪带来的安全问题。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之一,青岛也同样会面临着这三个方面的威胁,为确保奥帆赛的平安稳定,与其在案件发生后去应对,还不如早一点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如何防止恐怖行为的发生。”市公安局局长赵春光表示,奥运安保中的反恐任务是当前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警方已开展了各种反恐演练,训练出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做好应对恐怖事件的准备。

  但由于恐怖分子采取攻击时可能不会针对特定人群,因此在反恐斗争中需要广大市民提高警惕。“恐怖分子在外貌上与正常人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赵春光说,让市民懂得在发生恐怖袭击时如何去做是当前很重要的一份工作,广大市民要学会的是如何从行为上识别恐怖分子。比如在炎热的夏天,如果发现一个穿着很厚重衣服的人走在人群中,或者在公园、街道上放置着孤零零无人理会的物品,市民都应该迅速与警方取得联系。

  赵春光还表示,目前青岛的总体安全形势是好的,希望广大市民能和警方一起提高警惕,全力以赴,继续做好奥帆赛期间的各项安保工作,“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确保青岛奥帆赛安全、顺利地举办”。

  遭遇恐怖袭击要保持冷静

  “如果市民真的遭遇了恐怖事件,一定要保持冷静。”在市公安局编制的市民安全手册中,警方提醒说,遭遇了恐怖袭击后,市民要有序地按保安人员的指挥疏散,如果条件允许,应主动成为志愿者,加入反恐队伍中,成为公众的“守护神”,协助有关人员做好疏散工作。

  如果有市民不幸成为恐怖分子劫持的人质,一定要切记以下几点:节省精力和体力,因为劫持事件对人质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状况都是一种极端考验,而事件的解决一般需要较长时间;适时观察恐怖分子的弱点,设法传递信息,将有关恐怖分子的情况传递出去;坚信能被解救,不要惊慌失措,否则只会让恐怖分子狗急跳墙,危害人质安全;当营救队员攻击完毕之后,应按照规定路线离开劫持现场,进行迅速疏散,此时不要乱跑,不要拥挤,以免碰到恐怖分子设置的爆炸物。

  应对劫持遵守九个“不要”

  此外,警方还表示,在被劫持现场,不要乱触摸任何东西,以免触动恐怖分子设置的爆炸物或毒气设置;被劫持的人质不要自认为口才好,企图和恐怖分子进行谈判,因为恐怖分子往往是非正常推理,通常没有逻辑性,这个时候最保险的办法就是暂且听任他们的摆布,同时也不要以跳窗、自杀或者其他方式来威胁恐怖分子,这样只会是徒劳无功;不要把老人、妇女、儿童放在人质队伍的前面,以这种方式企图换取恐怖分子的同情是十分幼稚的,这样只会让恐怖分子感到更加得意洋洋;切记不要意气用事,不要单靠个人力量硬拼,更不要行为失控,不要因为一个人的行为而断送了大家的性命;当营救队员的警犬走到身边时,不要惊慌,因为警犬都是经过特殊训练的,它们绝对不会对人质造成伤害;当人质中有自己亲人的时候,围观群众应耐心等待,不要妨碍营救秩序,因为营救都是分批进行的,一般营救原则是先外后内,先老幼后成年;不要在获救之后掀开营救队员的武装面罩,因为这样会暴露其面目,从而给恐怖分子以报复的机会;不要忘记出行的时候带上自己的证件,比如身份证、工作证等,这样一旦被劫持,营救的时候就能够证明自己的身份,同时也有利于营救队员排查恐怖分子,以免他们混在人质队伍中。

  本报记者 杨志坚 通讯员 王建华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春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