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梅西事件"三方至今僵持 奥运足球继续扮演鸡肋

   引子 这是一场官方与民间的博弈。代表国家荣誉的奥运足球,遭遇到代表民间利益的职业足球,将是怎样的一场较量?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仅有两周之际,这样一场较量在双方态度愈发强硬、第三方态度愈发暧昧的情况下,显得更为扑朔迷离。

国际奥委会、豪门俱乐部、国际足联,当这足以决定走势的三方无法打破平衡之时,奥运足球是否继续扮演着鸡肋的角色呢?

  三方对峙 至今僵持

  【实际上,奥运足球之所以遭遇今天的尴尬,与国际足联、国际奥委会和俱乐部三方延续至今的对峙局面难以改观不无关系。与中国足协隶属于国家体委不同,国际足联(FIFA)和国际奥委会(IOC)之间并非从属关系,而是完全分开的两个组织。正因如此,在IOC组织的奥运会中,仅受FIFA约束的各国俱乐部才会肆无忌惮地限制球员参加足球比赛。】

  支持方

  IOC力挺球员参赛

  西班牙电视台周三拍摄到瓜迪奥拉在训练中第一次争吵,对象竟然是梅西。梅西这几日因为去不了阿根廷国奥,正窝着一肚子的火,他在训练中与马科斯大声吵架,让队友们都感觉非常惊讶。“梅西为奥运会第一次发火。”《马卡报》一语道破真谛,实际上,因为无法参加奥运会而憋了一肚子火的球员绝不止梅西一人。在得知罗纳尔迪尼奥可以参加奥运会后,小罗在国家队和俱乐部的队友卡卡马上表现出强烈的不忿,因为AC米兰竟然禁止他代表巴西国奥队参加北京奥运会。除此之外,皇马的罗比尼奥、切尔西的德罗巴、不来梅的迭戈……众多效力于欧洲豪门的顶尖球星,都可能因为俱乐部的关系,无缘北京奥运会。

  对此,国际奥委会显得很头疼,主席罗格在强烈谴责俱乐部的行为无效之后,无奈妥协:“如果有参加欧洲冠军杯资格赛的球队反对球员参加奥运会,球员可以不去。”然而,这样的妥协显然没能收到任何效果,因为以G14为代表的欧洲豪门根本就不理会IOC。在感觉到权威受到挑战之后,罗格强硬表态:“不放球员的俱乐部将面临禁赛。”此言立刻引来一片哗然,欧洲各大媒体纷纷认为,罗格不过是自欺欺人,“比利时人或许忘了,他根本没有资格禁任何一家俱乐部的赛。”

  反对方

  俱乐部没义务买单

  欧洲豪门之所以不放球星参加奥运会,除了关系到整个赛季的备战之外,担心球员在国家队比赛中受伤也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以拜仁为例,他们坚决不放德米凯利斯和卢西奥去北京奥运会,总经理赫内斯振振有词:“他们刚刚才做完手术,我们不想在奥运会之后又等来几个受伤的球员。”

  近些年,关于球员在国家队受伤、在俱乐部养伤的情况,G14没少跟国际足联闹,闹得最厉害的还将官司打上了欧盟法庭。原因就在于,大部分俱乐部认为自己付工资聘用球员、出钱给球员疗伤,可球员回到国家队受的伤,俱乐部没有理由买单。出于这样的考虑,俱乐部自然是对国家队的比赛能躲则躲。而之所以能躲,还在于国际足联约束俱乐部的章程中,并没有规定俱乐部必须放球员回国参加奥运会。

  调停方

  国际足联息事宁人

  在这样一场职业足球和奥运足球的风波中,国际足联扮演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角色——调停人。一方面,以布拉特为首的国际足联希望俱乐部能以国家利益为重;另一方面,国际足联又要考虑到旗下俱乐部的利益。于是,双方若能达成妥协,将是国际足联最希望看到的局面。

  在国际足联的《球员转会和注册状态规章》的附则中,第一条第一款的规定是:“如果球员被某个会员协会征召,而该球员有资格代表该协会踢国际比赛,俱乐部就必须放球员去报到。”这样的条例似乎是倾向于球员和所在国家队的,但该附则第二条第二款又对第1款作了明确的限制:“第一款所规定的放人,只对那些列入国际足联统一比赛日历的比赛才具有强制效力。”

  而不幸的是,每隔4年举行一次的奥运会足球比赛,恰恰不在国际足联的“统一比赛日历”里,也就是说,各俱乐部有权拒绝放人。

  FIFA制约奥运足球

  【正是由于FIFA和IOC之间完全分割的关系,造成了如今IOC无法强令俱乐部放球员参加奥运会的局面。而原本可以动用手中权力,强制命令俱乐部放人的FIFA,为何此刻毫无动静呢?如今的FIFA早已不是曾经依附于IOC的单项运动组织,在体育全球化的今天,FIFA要从IOC嘴里分一杯羹,就必须限制IOC侵占自己的地盘。】

  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初期,足球也曾扮演过积极的推动作用。然而,随着FIFA的成立,以及现代足球运动商业化程度的日益加深,更何况随着世界杯、欧洲杯等大赛影响力日益扩大,FIFA开始跟IOC分庭抗礼。

  在美国人布伦戴奇主政IOC20年期间,两大组织分野越来越明显,足球也逐渐淡出了夏季奥运会舞台。IOC曾经多次尝试,要让所有职业球员都进入各国奥运代表队,从而提升奥运足球赛事的品质,然而在国际足联看来,这将直接威胁到世界杯的商业价值,于是百般阻拦。权力交涉的结果,得出了目前各国各地区奥运选拔队以23岁以下青年队员为主,允许三个超龄球员混列其中的古怪格局。

  布拉特反复强调,奥运会是弥补了FIFA没有23岁以下世界杯的遗憾,但这句话的另一面,也就代表了布拉特不希望奥运会成为真正成年人的足球比赛。正是FIFA这种态度,造成了旗下俱乐部无视奥运精神、敢于干预球员参加奥运会的尴尬局面。

  记者 张斯瑜 实习生 李玲 王纳仕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西 | 罗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